定安县政府网

糖很重要却不可乱吃

发布日期:2017-11-06 14:52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近日,央视曝光有些奶茶喝一杯等于吃13块方糖,达到了62g糖,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人体每天添加糖的摄入量应不超过50g。这一消息引发众多关注。糖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能量来源,对维持身体机能的正常运行意义重大。不过在生活丰富的今天,碳酸饮料、高糖食品以及让人眼花缭乱的甜品甜食随处可见,也深受大众喜爱,随手抓来就是吃。但是过度吃糖可能引发疾病,该如何科学吃糖?为此,我们请来海口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国糖尿病防治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杨学军教授为大家科普一下:吃糖要注意的事。南国都市报记者 王康景

  糖很重要 但吃多了可能引发损害

  “显然,糖对人体的重要可谓人人皆知,尤其是可以被人体直接吸收的葡萄糖,是人体重要的能量来源和代谢调节信号。”杨学军介绍,糖是人体身体机能,特别是中枢神经系统和红细胞的重要营养成分,人们吃的米饭、面食等在消化后分解成可被人体吸收的葡萄糖,为生命供能,维护人体各器官的正常新陈代谢功能。

  “我接诊过一些患者,一开口就对我说,不就是多吃了几颗甜枣嚼了段甘蔗吗?怎么就高血糖了?”杨学军说,其实很多人有类似误区,比如,吃糖多了会得糖尿病,这种论断不对。他解释,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人体对糖的代谢能力问题,有些人平时很喜欢吃甜食,摄入糖分多,但也没有患高血糖和糖尿病,这是因为他身体对糖的新陈代谢能力强,都可以代谢掉额外摄入的糖分。然而,一些人本身代谢能力差,即便稍微吃多一点糖,代谢不掉,就血糖高,如果有些人体出现胰岛素抵抗(指各种原因使胰岛素促进葡萄糖摄取和利用的效率下降),就有可能患上糖尿病。

  此外,吃糖多还会引发蛀牙,以及诱发胰岛细胞本身和心脑血管损伤,也称为高糖毒性损害。

  吃糖要节制 “会吃糖”更健康

  “有研究结果显示,由于我们国家人们饮食和营养状况的改变,有一半的成年人是糖尿病高危人群,也就是糖尿病前期,所以,建议大家吃糖一定要谨慎,克制。”杨学军表示,不能简单说吃糖多一些是不是好,但一定要有意识地控制糖分摄入。家族有糖尿病患者、肥胖者是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必要时应该到专业医疗机构做检查,通过检测了解自身的糖代谢能力,吃糖不可超过自身代谢能力。另外有科学家认为,葡萄糖也是慢性“自杀剂”,在人体衰老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杨学军表示,因为糖尿病患者在检查出患病之前,没有明显的病征,一旦发现就为时已晚,所以高糖毒性损害的预防关键在平时的自觉节制。比如购买食品尤其是甜品时要注意看标签,碳水化合物(俗称糖)的含量是多少,什么单位等等,《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人体每天食用糖摄入量应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民众可以参考来自觉控制。

    转自南国都市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