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肿瘤防治知识(下)

发布日期:2017-10-31 16:4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六、那么我们在生活中如何远离癌症呢?
  ①不吸烟,不酗酒,不吃霉变食物和烧焦的鱼肉;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不吃过烫的食物,少吃腊制、熏制、油煎食品;③厨房安装抽油烟机,减少烟尘吸入;慎用激素类药物,预防乙肝,推广乙肝疫苗接种;④生活要规律,睡眠充足,合理营养;⑤情绪稳定乐观,提高身体的免疫功能。⑥一旦发现肿瘤早期信号(出现包块、溃疡不愈、咳嗽痰中带血、进食不畅、无痛性血尿、排尿不畅、便血、成年妇女阴道不规则流血等),要及时去医院检查;⑦定期到医院健康查体。
  七、治疗癌症有哪些方法?
  1、 手术治疗:是治疗早中期癌症的首选方法,通过根治手术彻底切除癌瘤及其转移病灶,有望达到根治目的。对晚期癌症病人也可通过手术治疗,减少癌细胞总量、控制出血、解除梗阻、缓解疼痛,稳定病情、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等方面取得积极效果。
  2、 放射治疗:同手术治疗一样属局部治疗。根据放射线对敏感的癌细胞具有强大杀伤力的原理,应用放射线发射器具或放射性药物对癌症实施治疗,放射区内的癌细胞可达到杀灭的目的。
  3、 化学药物治疗(简称化疗):应用对癌细胞具有杀伤或杀灭作用的药物对癌症进行治疗。化疗有全身化疗和局部化疗,全身化疗采取口服、静脉给药,药物遍布全身,对散布全身各部位的癌细胞都有作用,同时药物的毒性也作用于全身;局部化疗是通过介入治疗选择某一动脉或动静脉给药,使药物首先高浓度作用于癌症所在局部,既提高了药物疗效又减少了药物毒性对全身的作用;对某些癌病灶还可以进行药物注射,也可以达到杀灭或摧毁的目的。
  4、 局部物理疗法:利用高温和超低温对癌细胞有灭活、破坏作用的原理,采用冷冻、微波、射频消融、激光等手段对孤立的癌病灶进行治疗,这些治疗方法对癌症小病灶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5、 免疫治疗:使用具有免疫活性的生物制品或调动人体免疫功能获取对癌细胞的抑制或灭活,达到治癌目的。如使用克隆癌细胞抗体、癌抗体携带抗癌药,可以有选择性地攻击癌细胞;使用激活了的淋巴细胞、吞噬细胞,可以直接有效地攻击癌细胞;使用白血球介素、干扰素、肿瘤坏死因子等生物制剂,也可对癌细胞产生抑制或杀灭作用。
  6、 中草药治疗:中草药用于癌症的辅助治疗,对化疗、放疗中出现副反应中草药具有很好的调理作用,可增强体质、增进食欲、减轻放疗化疗副作用;对拒绝手术和放化疗的病人及晚期癌症病人使用中草药有一定的调理作用。单独使用中草药治疗癌症尚无成功经验和疗效确切的方剂,有些传闻或报道说某人患癌用中药、草药治好了,但使用相同的药物并不能取得重复效果,所以并不能认定其组方具有抗癌功效。因此,早中期癌症病人绝不能放弃有效治疗措施而单独服用中草药,以免延误宝贵的治疗时机。
  八、癌症能预防吗?有哪些良策?
  美国肿瘤学家斯特因说“几乎60%到80%的癌症是人为的”。因此,减少或消除这些人为因素就能预防60%到80%的癌症。致癌物质种类繁多,广泛存在于人们生活、工作环境中和食品用品之中,所以对癌症的预防措施也很多,但归纳起来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预防癌症:
  第一病因预防:改善工作、生活环境,克服不良生活习惯,减少或避免致癌物质进入人体,这就从病因上进行了有效的预防。具体内容详见致癌因素十一类(七)。
  第二饮食防癌:提倡科学饮食,合理安排饮食结构,摄入含有能增强体质,能抑制、阻断、破坏致癌物,能促进受损伤细胞修复的各种有益物质的食品,对预防癌症具有重要意义,这是无需多花钱就可使癌症发病率降低30%到60%的好办法;
  第三积极治疗癌前病变:经久不愈的溃疡、组织异常增生、息肉、粘膜白斑、具有明显变化的色痣和疣极易转变为癌,称为癌前病变,应积极治疗防止癌变。
  防癌饮食内容很多,具有普遍意义的、科学上已相当明确的防癌饮食有8条。
  1、多吃含维生素A(或胡萝卜素)丰厚的食物,这与预防肺癌、食道癌、喉癌、膀胱癌等发病有帮助;
  2、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可以阻断致癌物亚硝胺的合成,有预防胃癌、食道癌,对抗烟酒致癌效应的作用;
  3、常吃十字花科蔬菜,如芥蓝菜、包菜、卷心菜等,可以阻止致癌物的致癌作用;
  4、多吃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可以减少肠癌发病;
  5、基本上不吃高度腌制食品和加工食品的地区胃癌发病较少;
  6、坚持低脂肪饮食习惯的人群,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子宫内膜癌的发病很少见;
  7、不吃霉变食物,可以降低肝癌的发病率;
  8、不酗酒可以降低肝癌、口腔癌、食道癌、胃癌的发病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