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家居及个人预防登革热常识

发布日期:2017-10-31 16:4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一、清除伊蚊孳生地

伊蚊的生长周期15天,分四个阶段,卵、幼虫、蛹3个阶段大约7~10天,必须生活在水中,一旦离开水,伊蚊的生命链被打破,无法繁衍后代。因此,防蚊、灭蚊的重要工作,就是清理积水,消除孳生地。

1、防止积水,消除伊蚊孳生地,富贵竹等阴生水养植物的花瓶。每5 ~7天换水1次,并冲洗植物根部,养有大型水生植物的,要在水中投放灭蚊药物。

2、饮用水缸或其他饮用水容器要加盖,每5~7天换水1次,不能定期换水的可放养食蚊鱼等,水井要加盖。

3、冰箱底部的水盘应每星期清理一次。

4、浴室、卫生间储水桶、缸等每5~7天清理换水一次。

5、花盆底盘要保持干爽。

6、贮水的水桶、陶瓮、排水槽等每5~7天清理换水一次,所有渠道要保持畅通。

7、废轮胎要存放室内或避雨的场所,如要堆放室外,要用防雨布严密遮盖,不积雨水。必要时可用杀虫剂喷杀成蚊,并在轮胎内施放马拉硫磷、双硫磷等杀幼剂。

8、竹篱笆竹节顶端、树洞、竹洞要用灰沙堵塞,或对留根的竹筒。采用“十”字砍刀法,使其有裂缝不再积水。

9、屋檐排水槽或反墚堵塞积水要定期清理。

10、家禽、家畜与鸟类饮用水槽要每天清理。

11、清除周围废弃的盆、罐、瓶等容器,暂时闲置未用的应当逐一翻转倒放。

12、将地面凹陷的地方全部填平,以防积水。 

二、消灭成蚊  

使用家用杀虫剂杀灭成蚊,并遵照包装指示使用适当的分量。注意切勿向运行中的电器用品或有火焰的地方直接喷射杀虫剂,以免发生爆炸。 

三、个人防护  

1、窗户装防蚊网,如房间没有空调设备的,应装置蚊帐或其它防蚊设备。 

2、避免于“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3、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工作,应穿着浅色长袖上衣及长裤,或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喷蚊虫驱避药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