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美丽乡村景如画 产业发展干劲足

发布日期:2020-10-28 16:04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宽阔平整的村道、干净整洁的巷道、一株株槟榔树围村而立、一株株花草迎风摇摆,空气中充满了清新的味道……在新竹镇新竹村委会次滩村,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让人难以相信几年前这里还是让人头疼的“垃圾村”。

说起村子旧貌,次滩村村长胡瑞广连连摇头,“以前村子到处是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整个村子都要被垃圾包围了,跟现在相比简直就是天差地别。”

过去,泥泞的村道、自由放养的牛羊、乱搭乱建的牛栏猪舍、杂草横生的荒地给这个小村庄染上了更加浓重的破败感。迫于村内卫生环境的恶劣,村民们纷纷搬到村外自己盖的新房里,致使这个有着720多人的小村庄,一度只剩下200余人的常住人口。

而就是这样的一个村庄却先后荣获“海南省卫生村”“海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基地”“海南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是什么让这个小村庄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时春节回家,村里的环境确实很差,我想着我们大学生要为村里做些事,便从整治村容村貌开始,为村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海南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创始人胡诗泽说道。在返乡大学生的倡导下,次滩村成立了由村干部、热心村民、次滩村籍大学生组成的“文明生态村领导小组”,并组织成员前往文昌、琼海等地参观学习卫生村、文明生态村建设,下定决心要彻底整治村容村貌。

为了让次滩村清洁意识上升为全体村民的共识,返乡大学生服务队倡导开设了“我们爱次滩村”微信群和“YY语音”,积极分享各地建设文明生态村的先进经验,同时村民们也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提出建设美丽次滩村的新想法、好点子。

“我出钱!”“我出力!”2013年2月,次滩村坑洼不平的村道为村民的日常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当得知要开始修整村道时,村民们热情高涨,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纷纷以实际行动加入道路整治队伍中。据介绍,当时村民们自发捐款修路20余万元,加上政府投资90余万元,一年的时间里,1800余米环村路顺利完成了硬化,5000余米的村屋巷道也修整如新。

实现村容村貌的整洁更重要的是村民自身环保意识的提高,在胡诗泽等人的推动下,村民们还集体约定“村民自治”村约:禁止随处扔垃圾、实行分片负责制、定期义务清理公共区域……一条条行之有效的村约,有力加快了次滩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

“村道建好了,村里慢慢变得热闹了,人们的环保卫生意识也提高了,村庄整洁了不少,今日的次滩村不同往昔啦。”看这村里的变化,村民韦爱菊笑开了颜。

环境在一天天变好,村庄的可持续发展更要跟上节奏。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部署,胡诗泽牵头成立了定安新竹次滩观光旅游专业合作社,在深入挖掘乡村文化的同时,通过开发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花开到田”无公害水稻、次滩村自然学堂和观光竞技鱼塘等乡村旅游项目,进一步打造“龙州河畔、醉美次滩’”,努力使次滩村成为海南省全域旅游示范村。

“我们利用闲置的林地资源,发展‘林下经济’模式的种植和养殖,使农林牧各业实现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的生态农业模式。”胡诗泽介绍道,在海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陈喜蓉教授团队的指导下,合作社已成功摸索出菌草-菌糠-肉鸡和蛋鸡-海南橘红等生态循环产业,并通过产品深加工不断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助推村民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在镇政府的组织下,次滩观光旅游专业合作社联合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产品研究室团队共为1000余名农民群众、返乡青年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讲解乡村发展和林下经济的管理知识。同时利用“互联网+”的创业新模式,帮助朱光群、蔡汝南、王廷锦、胡金兰等多名贫困户销售花生油、定安甜笋、芋头梗、南瓜等农产品,目前营业额已达80余万元。

除此之外,在自然学堂,共享空间和林下经济的基础上,次滩村积极响应号召,倡导村民将垃圾进行分类,并通过处理转化成不同种类的酵素来代替农药、化肥和除草剂,用于生态农耕,不断改善乡村环境,为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村民的幸福感也愈加浓厚,大家对未来的发展都充满了信心。”胡瑞广说道。

如今,次滩村各项事业正蓬勃发展,积蓄着更多的力量,奋勇向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