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侧记

发布日期:2020-06-09 11:25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充满机遇的海南值得全世界期待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侧记

6月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等国家部委以及海南省负责人介绍了《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和世界其他自贸港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会是海南?带着这些问题,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东方卫视、香港经济导报、日本经济新闻等58家境内外媒体的123名记者展开了提问。

9时,距离发布会开始还有一个小时,现场已经聚集了来自各大媒体的新闻记者。“今天发布的内容‘干货’不少,《总体方案》中每一条内容都能单独发布一篇重磅新闻。”早早来到现场的各大媒体记者一拿到发布会材料就迫不及待地翻看起来。

在发布会提问环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心记者李娟获得了第一个提问的机会:“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对人才的需求是非常迫切的。请问在接下来一个阶段,海南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来吸引人才参与建设?”

“近两年多来,海南的发展有目共睹,参加这场新闻发布会让我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成就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发布会结束后,李娟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的自贸港政策和营商环境都让她感到惊喜。通过提问,她感受到了海南对于人才引进的全面考量和周密部署。

李娟说,近年来,海南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人才的引进保障政策,通过教育、医疗、住房等实实在在的举措,加上搭建越来越多的人才就业发展平台,吸引各类人才前往海南发展。《总体方案》中关于高端人才在海南自贸港待满183天可享受个人所得税减免优惠的相关政策,对于全世界的高端人才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请问企业在海南能够直接享受到的自贸港核心政策有哪些?”“人民群众又将从自贸港的建设中享受到哪些政策红利?”……

在发布会上,多家境内外媒体记者踊跃提问。除了关注海南发展亮点以外,不少境内外媒体代表期待从不同角度了解更多海南自贸港建设将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带来的发展机遇。

“各项利好政策将极大地促进海南的发展。”香港《紫荆》杂志记者冯琳在近两个半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将《总体方案》中的内容梳理了一遍。冯琳说,她注意到《总体方案》中涉及贸易、投资、金融等诸多方面的内容,各项政策内容很细很实。

冯琳十分关注《总体方案》中关于贸易自由便利方面的内容。发布会上,她了解到,海南自贸港对货物贸易,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对服务贸易,实行以“既准入又准营”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举措。这些政策举措,将加快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涌向海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姜雪颖同样将关注点放在了《总体方案》公布将为在琼人才的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姜雪颖说,这场发布会发布的信息清晰表明,海南自贸港建设将为年轻人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为创业者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获得众多境内外媒体记者的高度关注,他们纷纷表示,将聚焦产业体系、教育、医疗、人才引进等领域,持续宣传推介海南自由贸易港。

《小康》杂志地方新闻部主任靳晶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她注意到日前公布的《总体方案》涉及贸易、投资、金融等诸多方面的内容。未来一段时间,她将持续关注海南在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进展。

《澳门月刊》记者齐继革将关注点放在了海南在推进自贸港建设过程中如何与东南亚国家开展合作交流。他说,《总体方案》提出,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中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对外开放门户,明确海南将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今后,他将持续关注海南在对外交流合作方面的新进展。

“通过这场新闻发布会,我们了解到了不少有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最新信息,也增强了对海南未来发展的信心。”香港经济导报记者邢宝华一直非常关注海南的发展情况,她认为,海南的机遇也是中国的机遇也是世界的机遇,作为一名记者,她希望通过新闻传播的方式,把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宣传出去,让更多人了解一个开放的海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