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扩大民主 强强选优 推进民主选举进程

发布日期:2011-11-24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扩大民主 强强选优 推进民主选举进程

    每五年一次的党代会换届选举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但每次换届都有不同的背景和不同的历史使命。2011年既是建党九十周年,也是“十二五”规划和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定安新一届镇党委班子将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奋力前行,努力实现“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为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因此新一届党委班子肩上将担负更加繁重、更加重要的领导任务。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选出什么样的领导班子,关系到这个领导班子能否带领广大人民抓住机遇、全面推进定安跨越式改革与发展。定安县各镇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围绕科学发展选好干部、配好班子,创新干部选拔方式,优化代表结构,严肃换届工作纪律,推进各级党委换届工作顺利开展,为地方发展提供强劲引擎和坚强保证。
    2011年,定安县镇党代会的换届选举工作的新亮点,就是镇党委、镇纪委委员实行了差额选举。为了能真正做到实现“强强选优”,确保候选人预备人选业务能力突出,定安县10个镇党委共选出镇党代表1028名参与党代会,大会严格遵守选举程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镇党委班子以及146名出席县第十二次党代会。
    各镇在党代会召开之时,新增了候选人预备人选与代表团分组见面这一环节,在向党代表提供候选人预备人选书面信息的同时,为他们创造当面提问沟通、这是定安在换届工作中一次重大创新突破,使换届选举过程更加民主化。
    民主还体现在党代会报告的形成过程中。各级党委“一把手”亲自抓,报告“从上到下,从下至上”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充分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此次镇党委换届采取“两推一选”创新党代表提名方式。从乡镇党代会代表结构来看,与往届相比其来源更加广泛,有较大影响的驻乡镇单位党组织、各行各业的党员都是通过组织推荐和群众推荐参与到换届工作中来,尤其是妇女代表、少数民族代表比例较往年有所增加。
    乡镇是最基层的政权,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之基。虽然只是短短的三天时间,肩负着全乡镇数千名、上万名党员重托的党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会议期间充分行使自己的民主政治权利,开好党代会,形成好报告,选出好班子,为乡镇未来五年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为定安顺利实现“十二五”规划各项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赛场识良驹,公正选贤才。“这次换届纪律更严明、程序更透明、效果更显明、选举更民主。”参加乡镇党代会的党代表普遍认为,换届选举上的一路阳光正催发出“万马奔腾”的大好局面。(作者:程守满 王议霄  编辑:定安县新闻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