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狂风暴雨铸忠诚

发布日期:2011-10-13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定安县各级党组织抗风救灾创先争优纪实

 

    在定安县各级党组织学习李林森同志先进事迹、深入开展创新争优活动之际,国庆期间,“海棠”、“纳沙”、“尼格”三个台风接踵而至。狂风暴雨中,定安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李林森同志伟大精神的感召下,冲锋在前,谱写了对人民高度负责、铸就忠诚的动人篇章。

 

 

 

灾情就是冲锋号

    连续三场台风,全县响起了防风警报,大风、大雨、大潮……,险象环生。

狂风暴雨中,县四套班子领导积极应对,靠前指挥。定安县委书记韩勇率先垂范,及时赶往龙湖镇高林水库、南扶水库、南渡江定安段防洪堤等受灾一线检查情况,并亲自坐镇县三防办指挥抗风救灾工作。他强调,一定要落实防灾措施,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定要提高警惕性,消除麻痹大意思想,各机关单位、各镇党委政府要立即组织人员下到基层,对每个村庄、每家每户进行走访,对危房特别是土坯房进行排查,及时组织有安全隐患的危房和低洼地区的人员,特别是五保户、特困户进行转移。尤其要加强对水库的巡查,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组织好防洪救灾应急队伍和救灾物资,随时待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县长符立东在白塘水库检查防控工作时,看到一名群众顶着狂风艰难地推着摩托车前行,车上还坐着两个小孩,由于风力太强,四周又没有遮挡物,他们已被吹到坝体边缘,情况岌岌可危。符县长迅速冲向大坝,稳住摩托车,亲自护送他们回家,到达目的地后,符县长不顾风狂雨骤,又匆匆赶往了下一个水库。

狂风暴雨就是无声的命令。县四套班子成员、县直各部门党政领导全部取消国庆假期,第一时间赶往各联系乡镇和行政村,迎“海棠”、战“纳沙”、斗“尼格”,组织群众展开救援。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小燕检查完龙门镇英湖村的三个水库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大僚村,眼见沿途的大树不断被风刮倒,险情不时出现。突然,路边一棵橡胶树迎面倒下,车子被拦住了去路,就在她打开车门下车后,身后一棵大树被连根拔起,擦着车子倒下来,树叶打在她的身上。“好险呀!这树再偏一点,就打到了。”不知谁惊呼到。车子被夹在两棵树之间动弹不得,她顾不上危险,跳上赶来接应的摩托车,喊了声:“先去村里,那边要紧!”摩托车迅即向村里赶去。

为保证交通顺畅,定安县城管局、公路局的同志们冒着风雨和危险紧急排除路面障碍。电锯坏了就换柴刀砍,昏暗的天色中,那一个个绿色的身影成为过往司机们的“灯塔”,有好几次,粗大的树干被风吹折砸在他们身边,但他们仍坚守在路面上,一心一意清除路障。“及时清理路障是我们的义不容辞的职责”,定安公路局的黄槐掷地有声地说。

险情就是命令。关键时刻,公安民警、武警官兵、人民子弟兵、成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保护神”。国庆期间,仅定安县公安局就投入警力450人次,出动警车115辆次,协助组织转移五保户和孤寡老人148人、民工340人、群众1147人,清理道路障碍48处。

 

警报就是集结号

面对突如其来的强台风袭击,各镇、村委会的党组织和党员都迅速组织起来,按照应急预案,成立了抢险突击队,深入村庄、农户、水库等开展救灾工作。危难时刻,“共产党员跟我上!”不时响起。

龙河镇镇长王正山听到高坡村低洼处的村民尚未完全转移安置,他饭也不吃了,放下筷子立即赶到村里。这时,高坡村的雨水已迅速漫过低洼处的房屋门槛。时间就是生命。“快,力气大的赶紧把老人、儿童背过去,其他人动作也快点。”他组织村突击队有序转移村民,还把自己的雨衣脱下披在患病的符世美大娘身上,背起她就往安置点跑。风助雨势、雨借风威,豌豆大的雨点打的脸火辣辣的疼,心疼他的符大娘用双手遮住王正山的头顶,只想让打到他脸上的雨滴少点、再少点。

翰林镇深水村突发山体滑坡,黑暗中,人们急切的呼救声和牲畜在水中挣扎的惨叫声不断。村党支部书记吴祖灼紧急带领党员干部组织住在靠山边的房屋和危房的农户、五保户56人,全部转移撤离到安全地带。但他家的围墙被冲垮,房屋倒塌,屋内电器、家具、生活物资全部被毁。这个两天两夜没睡、眼眶深陷的硬汉子,只是嘶哑着嗓子安慰妻子说:“人没事就好”。

929上午9点,巡查人员发现邦桥水库水位上涨迅猛,有漫过堤坝的危险,黄竹镇大坡村党支部书记黎业余第一时间赶到水库,一边带领20多人的抢险队用编织袋装土加固堤防,疏通溢洪道,加大溢洪速度;一边安排村干部和党员做好水库下游南排园经济社21117人的转移工作。经过近2个小时的紧张排险,堤坝加固了,水位开始下降。他们终于赶在“纳沙”台风登陆前排除了险情。

定城镇的巡崖村地处南渡江边,地势低洼,历来是防风防涝的重点村庄。镇组织委员叶陈兰得知南渡江的水位已超过警戒线,立即带着仙沟工作站的党员应急小分队赶往巡崖村,路上,沿途瓦片和断裂的树枝被狂风刮得漫天飞舞,平时10多分钟的车程她整整走了近三个小时,到了村里她连热水都没顾上喝一口,就和村干部一起安排防灾工作,吃住都在村委会办公室,连续三天都没有回过一次家。龙门镇政府在“纳沙”台风到来前就开始转移危房住户和五保户,确保了台风期间无一人伤亡。

闪亮的党徽就是平安号

风仍刮,雨在下,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干部无私奉献为人民,当好群众的“主心骨”,使党徽焕发出熠熠光辉,带给人民群众安全和温暖。

风雨中,随处可见党员干部们忙碌的身影。县公安局的巡警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街面巡逻,交警全警出动上路保持道路畅通,派出所以辖区为阵地,全力配合当地政府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其他警种全部24小时待岗备勤。台风期间,定安无一例偷、盗、抢案件发生;县供电局的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及时抢修电路和通讯线路。各水库的工作人员对水库进行24小时巡查。正是他们,一趟又一趟地淌过积水,帮助危房中、低洼地里、水库下游的群众转移;正是他们,为防洪楼里的受困群众送去了热腾腾的饭菜和水;正是他们,在密集的雨帘中,攥着手电筒,穿着雨衣,在水库堤坝上巡查排险,在街头巷尾检查输电线路,全然不顾自己的安危。他们,用行动谱写着对党的无限忠诚。

抢险还在继续,自救已经开始。为了把台风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县里未雨绸缪,一边防风防涝,一边开始布置生产自救。县委书记韩勇指出:“要进一步做好灾后自救工作,尽快帮助农民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水稻、瓜菜等种植业受损的,要及时抢种、改种其他作物,橡胶、槟榔等林业和罗非鱼、鸡、鸭等养殖业受损的,有关部门要及时提供种苗、技术等支持,采取有效措施尽可能减少农民损失。”

干群同心,其利断金。县委组织部的组工干部们一手抓救灾一手抓换届,台风刚过就冒雨赶去翰林镇深水村,帮助村民们清理道路、扶起橡胶树,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同时紧锣密鼓地抓好党员代表选举;县畜牧局、县农技中心及时派出技术人员指导受灾村庄开展灾后防疫和抢种、补种工作;新竹镇卜优村党支部书记王廷锐迅速成立救灾复产工作小组,村“两委”干部为成员,分别负责协调、复产、救济、水库、卫生防疫及基础设施抢修等工作……,全县生产生活秩序正快速、有序恢复着。

细密的雨丝中,县城的灯光明亮闪烁。孩子们在灯光下温习着课本,老人们跟着电视打着拍子哼着琼剧,在他们看不见的地方,是穿着雨衣在夜里奔走的共产党员……。(定安县委宣传部组织科  曾剑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