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环境红黑榜

发布日期:2020-07-29 17:1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红榜

环境保护红榜.jpg

矿山生态修复走上快车道

时值夏日,在定安县金鸡岭农场十二队北矿段建筑用玄武石岩矿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项目现场,现场破碎机、挖掘机交替作业,矿山脚下一片面积千余平方米的土地平整有序,与附近尚未修复过的“狗啃式”山坡形成了鲜明对比。

2000年初,金鸡岭地区曾是我县最大的建筑用石砖、石柱、碎石的采石场。城市建设伴随着山体爆破声、机器轰鸣声加速向前,同时也给金鸡岭地区的连绵山丘留下了道道“伤痕”,不仅山体“破相”,还存在高陡边坡岩石裸露、危岩崩落、原生地形地貌景观破坏、土地资源与植被破坏等地质环境问题。其中金鸡岭农场十二队北矿段是多年前开采玄武岩留下的残崖断壁,废弃已有十余年,渣堆、矿坑遍布,土地利用价值不高。

为矿山披绿装,补大地之殇。2019年,该地块土地权属人海南农垦南金农场有限公司向县资规局提出治理申请,以消除矿区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并恢复土地生产能力。根据《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规定》,按照“谁投资谁受益”原则,海南农垦南金农场有限公司将以清理出废石料的方式筹集资金,通过采取清理危岩、修筑平台、边坡整饰、削高填低、平整土地、覆土植树绿化等措施对该地块连片进行修复。

“破山易、治山难,矿山生态恢复治理需要一定的周期。”记者从县资规局了解到,该项目治理面积有400余亩,计划用时三年,目前项目已进入初步施工阶段,项目建成后荒山将披上浓浓的“绿衣”,真正实现“变废为宝、造福百姓”。

此外,今年定安还将投入145万元治理资金用于龙门镇官衙坡石场和富文镇金矿废弃矿井等两个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目前龙门镇官衙坡石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已完成方案编制和工程招标工作,8月初施工,11月底完工,生态修复面积27多亩;富文镇金矿废弃矿井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将在8月进行编制方案和工程招标,9月施工12月完工,生态修复面积60多亩。   (陈红艳)

黑榜

环境保护黑榜.jpg

水浮莲疯长 水库现“水上草原”

7月29日,记者来到龙门镇木水电站看到,该水电站三百多亩蓄水库3/4水面上长满了水浮莲。该植物大面积的繁殖,限制了水体流动,破坏了水体生物环境,也容易滋养细菌。

木水电站蓄水库是在新吴溪建坝拦截,经过引水渠引流下来形成的小一型水库,不涉及饮水源和灌溉,只用来发电,该水电站在发电时,蓄水库的水是流动的,经过发电机,最终汇流入新吴溪。今年由于旱情,该水电站已经停止发电,蓄水库的水断流形成死水,导致水浮莲大面积繁殖,破坏水生态平衡。

龙门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木水电站每年2月-3月会进行一次大修整,修整的内容包括清理蓄水库的水浮莲等内容,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旱情的影响,不适合大规模人员聚集,致使该水电站大修整时间延后至丰水期。

水浮莲,又名水葫芦,属漂浮性水生植物,繁殖能力超强,被列入外来入侵物种之一。该植物常因过度繁殖,限制水体流动致使水体变臭,抑制浮游生物生长,破坏河涌生态环境,也为吸血虫和脑炎流感等病菌提供滋生地,滋生蚊蝇。不仅如此,水浮莲大面积覆盖水面会加大水的蒸发量,造成水源流失,是农业、水利、环保的头号敌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