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学习贯彻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六:加快由海洋大省迈向海洋强省

发布日期:2018-08-31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因海而名,向海而兴。自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海南就是名副其实的海洋大省,并一直将发展海洋经济作为谋求自身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刚刚召开的省委七届四次全会再次作出部署,“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建设海洋强省”。这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部署,是海南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造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重要举措。应势而谋,谋定而动。我们要按照省委的决策部署,临海而立,向海图强,加快实现海南由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的转变。

  向海洋进军,海南优势明显。作为海洋大省,海南处在我国海洋合作和对外开放的最前沿,是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是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近年来,海南牢记使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推进南海资源开发,不断完善海上救援、综合执法、后勤补给等服务功能,为向海洋进军、向深海进军打下了良好基础。乘着这有利形势,我们要再接再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加快把海南打造成为新时代的海洋强省,切实扛起守好祖国南大门的责任担当。
由海洋大省迈向海洋强省,必须加强南海维权和开发服务保障能力建设。身处南海之滨,海南在南海维权和开发服务保障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彰扬优势,因时而治,制定和实施维权执法基础设施建设总体规划,加快完善海南的维权、航运、渔业等重点基础设施;要实施好南海保障工程,建立完善的救援保障体系;要保障法院行使对我国管辖海域的司法管辖权;同时,要积极支持三亚海上旅游合作开发基地、澄迈等油气勘探生产服务基地建设,以及重点渔港和避风港建设。
由海洋大省迈向海洋强省,必须高起点谋划和发展海洋经济。众所周知,海南拥有广袤海域,渔业资源、矿产资源、生物资源等各类自然资源极其丰富,但与此不相称的是,海南海洋经济依然薄弱,与海洋大省的地位很不相称。因此,我们必须下大力气做大做强海洋经济,要在加快推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的同时,重点发展壮大海洋旅游、海洋油气、海洋运输、海洋装备制造等海洋新兴产业,要坚定走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着力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由海洋大省迈向海洋强省,必须加快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建设海洋强国、海洋强省,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我们要抢抓国家机遇,充分利用三亚深海科技创新优势,完善提升深海科研基础设施和条件平台,打造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要积极推进深海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三亚)深海科技创新中心、中电科海洋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建设,推动深海空间站、深海载人潜水器、海底观测网等重大装备落户海南;要不断培育、引进重要科研力量,加快推动海洋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以及“智慧海洋”建设。
中国是海洋大国,海南是海洋大省,向海洋进军、向深海进军、
向海洋强省进军,不仅是海南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服务国家战略的需要。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让我们敞开怀抱,热情拥抱海洋,积极走向深蓝,在深耕“蓝色国土”中,不断开拓海南发展新境界,奋力扛起海洋强国的海南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