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学习贯彻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高起点谋划和推进重点改革

发布日期:2018-08-09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
省委七届四次全会提出要“高起点谋划和推进重点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这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举措,也是海南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建设自贸区(港)的重要抓手。我们要按照省委要求,以舍我其谁的信念、勇当尖兵的决心高擎改革大旗,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在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下大气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下大气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是我们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亮点,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途径。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仅对海南自身发展、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极为重大的意义,还对当代中国、当代世界乃至对我国和世界的未来发展有深远的影响,其战略价值和作用必将随着发展而愈加凸显。我们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将改革进行到底,不断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不断形成新经验、深化新认识、贡献新方案,争做改革先锋和改革标兵!
高起点谋划和推进重点改革,需要我们提高政治站位,形成改革示范效应。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需要我们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水平,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在谋划和推动改革开放中树立标杆、当好示范。我们要全方位、多维度地深刻领会中央决定把海南打造成我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的战略意图,深刻领会党中央兴办经济特区的初心,深刻领会海南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的独特优势、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把握好海南的战略定位,站在高起点谋划和推进重点改革,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经济特区新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央战略意图。
高起点谋划和推进重点改革,需要我们坚持“破”和“立”的统一。改革的精髓在于推陈出新。我们既要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敢于较真碰硬,勇于破难题、闯难关,在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上再啃下一些硬骨头,下大气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也要坚持创新导向,有的放矢推进重点改革,在全国率先完成地方党政机构改革,推进海南行政区划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放管服”改革、农垦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改革,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人才体制、财税金融体制、收入分配制度等方面的改革,积极探索与行政体制改革相适应的司法体制改革等等,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带动全国改革步伐。
高起点谋划和推进重点改革,还需要我们处理好重点和全局的关系。我们既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集中力量攻坚突破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也要抓点带面、强化改革举措系统集成,让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在朝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聚焦发力的过程中,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新的探索。
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只要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一切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总结国内成功做法又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既大胆探索又脚踏实地,敢闯敢干,大胆实践,将改革进行到底,就一定能将海南打造成我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