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学习贯彻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一:扎实推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发布日期:2018-07-26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我们要按照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的部署,扎实推进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是我们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必将为海南改革开放注入强大动力,为海南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海南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拥有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全国唯一的省域国际旅游岛、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等综合优势,具备建设自贸区(港)的一定基础。用好海南的发展优势,抓牢海南的发展机遇,以自贸区(港)建设为契机,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是我们当前刻不容缓的任务。
  扎实推进自贸区(港)建设,需要打造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区(港),需要我们科学规划区域布局,加快建立分工合理、特色鲜明、功能互补的产业体系;需要我们实行更加开放的管理制度,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对标国际通行规则,制定实行更加精简的负面清单,最大限度简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程序;需要我们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全球维修、邮轮贸易、保税展示交易等新业态,推动服务贸易转型升级;需要我们在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务、金融创新、出入境等方面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构建人流、物流、资金流自由进出的开放新高地。
  扎实推进自贸区(港)建设,需要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一流的营商环境是自贸区(港)的标配。我们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加快构建与国际贸易规则相接轨的体制机制;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编制全国最少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探索“多规合一”下的“零审批”;要加快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证照分离”,调整下放省级管理权限,推动关联、相近审批事项全链条取消、下放或委托;要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国际化、便捷化的政务服务体系,推行企业专属政务服务新模式;要规范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多元化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和国际化的法律服务机构,完善外商投资企业投诉机制;要不断完善招商政策制度体系,以最好的资源和最好的服务吸引全世界的投资者参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扎实推进自贸区(港)建设,还要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风险防范的能力决定了开放的能力。自贸区(港)建设必须把防风险放在重要位置,同步考虑、同步推进。我们要建立完善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要完善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对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进行精准管控;要健全贸易风险防控体系、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和重大风险防控的组织管理体系和应急响应机制,及时解决风险防控中的重大问题;要优化海关监管方式,高效精准打击走私活动;要建立集中统一的综合执法体系,提高执法效能;要建立多部门协作的疫情疫病和有害生物联防联控机制;要实行最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完善房地产调控机制。
  面对建设自贸区(港)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实干本领,坚定信心、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压茬推进自贸区(港)建设,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交上一份优秀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