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善巧干者捕雄狮

发布日期:2018-07-05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西方有则谚语,“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说的是做事贵在得法,方法对事半功倍,方法不对徒劳无功。论及做事方法,我们古代有着更为生动的例子——庖丁解牛。面对庞然大物,庖丁运刀游刃,倏忽之间,霍然而解。技艺为何如此精湛?其一,“以神遇而不以目视”,对全牛的肌理构造早已了然于胸;其二,“批大�,导大�,因其固然”,找准了肯綮之所在。建设海南自贸区(港),好比捕雄狮、解全牛,既要善观全局,也要善抓肯綮,做到有章、有法。
  常言道,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作为重大国家战略,自贸区(港)建设不仅是海南的一项大事,还是全国的一项大事。对其谋划、规划必须放宽视野,从全省、全国的角度进行考量,而不能仅仅局限于海南一地,更不能局限于某个部门。同时,自贸区(港)建设又是极庞大的系统工程,各项工作的开展必须注重全局性、预见性、协同性。如果我们在任务落实中自说自话、各自为战,就会顾此失彼、浪费资源,就会相互打架、分散精力,也就无法形成攻坚克难的合力。
就海南来看,我们以前也多有规划打架现象。有干部讲了这样一个例子,同是一块地,可从性质上来看,它既是林地,又是耕地,还是建设用地,为何会这样?就是因为以前做规划时各自为政,互相不通信息,导致一块土地多重性质,进而影响了行政审批效率。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我们开展了“多规合一”改革,划定了全省发展的“一张蓝图”。自贸区(港)建设不能有这样的规划冲突,我们要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时刻聚焦“一张图”、下好“一盘棋”。
当然,注重政策、工作的全局性、协同性,并不是要搞平均用力、平面推进,而是要分清轻重缓急,像庖丁解牛那样,抓好重点,有的放矢。在资源有限、时间紧张的情况下,自贸区(港)建设首先要瞄准带动性、辐射性强的重大项目,聚焦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如此才能形成有效攻势,进而打消人们的疑虑,凝聚信心和后劲。气可鼓而不可泄。如果说,一开始便纠缠于无足轻重的细枝末节,就会不自觉错失宝贵的发展时机,甚至涣散全社会的昂扬斗志。
谋大事者巧用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需要我们用心干、使巧劲。而注重协同,突出重点,正是我们“巧干捕雄狮”的两个重要方面。不过,尤需注意的是,巧干绝不是投机取巧、偷工减料地干。自贸区(港)建设是重大决策部署,必将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各类资源涌向海南。这其间难免有投机取巧者、浑水摸鱼者、不劳而获者。各类发展红利倘若被这些蛀虫侵蚀,必定给自贸区(港)建设带来损失,因此,我们要通过完善制度、惩戒警示等多种方式切实堵住投机漏洞。
谚语有云,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劈柴要有方法、使巧劲,自贸区(港)建设更应如此。面对这一重大使命,我们不能光拍胸脯,光有热情,如果说方法、路径不科学、不对路,即便我们再信心满满恐怕也终将壮志难酬。因此,我们既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又要善使巧劲智慧干,这样我们才能“捕雄狮”“解全牛”,尽快建设好海南自贸区(港)。当然,无论是协同推进,还是突出重点,都需要开阔的视野、科学的谋划,这是我们必须把握的方向所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