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以“店小二”精神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18-06-21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谈起自贸区建设,人们往往会提及一个名词——“单一窗口”。该制度创新为便利通关而设,简单来说,就是在一个窗口办理多项业务,实现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验、一键跟踪、一站办理。其重要功能就是化繁就简,极大优化了通关服务,也正因此,在全国11个自贸区得到普遍实施。事实上,“单一窗口”只是各自贸区改善服务、提升效率的一个缩影,诸如“线上海关”“注册官制度”“负面清单”等特色管理创新,深刻反映出各自贸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用力之深。
  善学者,师逸而功倍。透过他人经验,我们也明确了自己的方向——必须尽最大努力、用最大诚意改善营商环境。对此,中央12号文件有明确的要求,到2025年海南营商环境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这是一个很高的要求。平心而论,近年来,海南为改善营商环境下了一番大功夫,但在一些地方、某些领域依然存在不少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手续烦琐、推诿扯皮、服务不够积极等。带着这样的服务硬伤,我们何谈国际一流,又怎能让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便捷流动?
  有人会说,建设自贸区(港)是中央对海南的政策支持,其本身便可形成强大的虹吸效应,营商环境的改善迟一步、缓一步无关大碍。诚然,政策支持对一地发展至关重要,但一地之发展倘若仅仅依靠政策洼地,而不专注制度创新,其结果难免疲软无力、停滞不前。海南经济基础薄弱,发展水平仍待提升,作为自贸区(港)建设的后起之秀,我们增强吸引力,与人争锋的主要抓手就是服务,就是营商环境。如果说我们的营商环境跟不上,那么,就不可避免会失去自身的竞争优势。
  营商环境怎么抓,我们不妨看看上海是怎么做的。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上海的经济发展一直走在前列,GDP甚至迈进了3万亿元高门槛。虽然处在如此高位,上海依然在思考着如何向更高层次迈进。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一个不甚“高大上”的词汇——“店小二”开始在上海流行。用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的话说,政府要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所谓甘当“店小二”,是指政府部门要放下姿态,用心倾听、触摸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强调的是服务精神。
  为了改善营商环境,先行者上海唱响了“店小二”精神,作为后起之秀,海南更要转换身份、转变观念,在改善营商环境上下大力气,当好服务至上的“店小二”。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创新审批管理,又要强化服务功能,还要塑造便利社会环境,切实把制度交易成本降至最低。公职人员必须严格划定底线,明确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绝不容忍任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对吃拿卡要、拖拉扯皮者从严惩处,决不允许个别人、少数人的坏作风、坏习气影响了海南发展大环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能否吸引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关键在能否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而今,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等已经启动,这是对我们优化营商环境的大练兵。我们只有放下身段,转换思维,努力实现由管理者向服务员的转变,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才能招来“金凤凰”,实现新发展,开创自贸区(港)建设新境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