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发展家庭农场 带富一方乡亲

发布日期:2018-06-21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位于新竹镇卜优村委会的南四岭村,一个个家庭农场坐落于此,放眼望去,散养着的鸡鸭成群结队地在橡胶林下奔跑,圈里的黑猪在欢快的叫唤,山坡上栽种的果树翠意盎然,山坡下的鱼塘绿如翡翠……这里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家庭农场的探路先锋
  村民陈明福是发展南四岭村家庭农场模式的带头人,在他的家庭农场里,林下种植、养殖是家庭农场的主要模式。1993年,在广州闯荡了几年的陈明福回到家乡创业,提出了打造家庭农场立体种养殖模式的想法。
  在陈明福的发动下,有5户人愿意跟他一起干。确定人选后,6家人掏出了全部家当,凑了几千元,抱着不愿再穷下去的想法,互相帮衬着,在自家的旱地里挖鱼塘、买种苗。
  “前两年钱很难赚,后来挣了钱,不断地投入,逐渐形成规模后,就开始有人上门成批收购了。”和陈明福一块创业的陈明文说。到了2004年,加入到家庭农场模式的家庭里,每个人的年收入达到了8000元,家庭农场在陈明福等人的努力下越办越红火。这一模式得到了更多村民的认可,陆续有20多户村民先后加入。
  目前,南四岭地区的家庭农场由6户发展到57户,总人口236人。现拥有鱼塘343.5亩,橡胶400多亩,种植槟榔82亩,牛大力72亩,莲雾40亩。拥有家庭养猪场19个,养鹅场18个,养鸭场21个,林下养鸡场16个,养羊场6个,蛋鸭场2个。2017年,出栏肉猪2300头、肉鹅10.8万只、肉鸭13万只,肉鸡9万只、淡水鱼257吨、鸭蛋62万枚,全年总产值1927.5万元,总利润423万元,人均收入17960元。
  
心系乡亲助脱贫
  2008年陈明福成了南四岭村的村干部并入了党,陈明福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这是好事啊,都是乡里乡亲的,能帮我们一定帮!”种养示范基地里的其他4位党员对这件事情都十分支持,并号召更多村民一起加入该基地。
  2015年,陈明福等人自己制定了帮扶计划,2016年开始,南四岭的7户家庭农场以“一对一”帮扶的方式帮助7户贫困户,2017年,又有13户家庭农场主动联系帮扶13户贫困户,资助了26头定安黑猪苗,手把手传授技术,并负责营销贫困户的农产品,减轻了他们的生产成本及销售问题。
  南四岭村的贫困户王乃政是陈明福联系的帮扶对象。2016年,王乃政原先只是养了几只母猪,因有养殖技术,陈明福给他送牛、送羊,为他提供销售渠道,解决王乃政的后顾之忧。
  目前,已有9户脱贫的贫困户开始向家庭农场转型。
  
创新模式“输血”又“造血”
  “我们通过种养殖技术指导、信息共享、资金支持、销售渠道等方面为贫困户提供他们所需要的资源,增强他们脱贫的信心,鼓励他们早日脱贫致富。”陈明福说。
  2018年,在新竹镇委、镇政府的引导下,南四岭家庭农场示范基地通过采取“家庭农场+贫困户”抱团发展特色产业的创新模式,以一户家庭农场联系帮扶2-5户贫困户的方式,根据贫困户的发展意向,通过资金入股,参与家庭农场的优势产业经营,年底可进行分红;而想要往家庭农场方向发展的贫困户,各家庭农场会负责指导贫困户学习种养殖技术和产品销售,并提供一定数量的就业岗位,雇佣贫困户在家庭农场工作,同时,家庭农场也会投入资金帮助其壮大,有效地实现为贫困户既“输血”又“造血”的目标。
  “在这种模式里,我们会优先和卜优村委会的贫困户对接,目前,共有40户家庭农场与134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陈明福介绍道。
  王乃政也是在该模式中得到帮助的其中一个,“因为想养牛羊,福哥便建议我未来可以自己种牧草。”2017年底,王乃政通过产业扶贫资金购买了4只羊,2018年,又入股15000元到陈明福的家庭农场养鸭,日子渐渐好转起来。
  而面对规模日益庞大的种养示范基地,种什么、养什么就成了大家需要调控的问题。避免扎堆养殖,是保持种养示范基地整体成员利润的一个手段。在决定养什么之前,村民们都会互相通气,错峰养殖,极大的规避了市场风险。
  村民周忠彪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缺资金致贫,是陈明文联系帮扶的其中一个贫困户,在有了家庭农场的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的支持下,陈明文建议周忠彪可先通过养鸭自己发展。通过扶贫贴息贷款,周忠彪贷了5万元,购买了1000只鸭苗饲养,目前已经销售出去,赚了3万元。“有了家庭农场的帮助,我的信心更足了,现在我又买了两批鸭苗,相信再过不久我一定能摘帽的。”周忠彪满怀信心地说道。
  近年来,南四岭家庭农场发展迅速,在助推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创新帮扶机制,带动土地流转,提供就业岗位等方面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