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胆子要大 步子要稳

发布日期:2018-06-14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
  1978年,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曾说:“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得益于思想大解放,我们党召开了著名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40年后,站在新时代的潮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自贸区(港),同样要在思想解放上下功夫,要敢闯、敢试、敢干,切实用好思想解放这一重要法宝。
  “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自贸区(港)建设,是领风气之先的庞大系统工程,前进路上必定困难重重,绝非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倘若我们安于现状、等待观望、无所作为,那么,就没法建设好自贸区(港),就会错失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就会辜负中央和人民的期望。所以说,我们必须拿出“冒”的勇气、“闯”的干劲,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不断创造新经验,不断取得新胜利,而这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解放思想。通俗地说,就是胆子要大。
  没有思想的先导,就没有行动的跟进。常言道,胆子不大难成事。稍微一碰到压力和挑战,就妄自菲薄、不思进取、习惯于“等靠要”,这是胆小懦弱的表现,是干事创业的一大障碍。相反,面对各种困难、阻力,敢于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敢于革除体制机制的弊端,敢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打破条条框框、思维定式,敢于迎难而上、快步向前,这才是胆子大的体现,才是解放思想、放手去干的应有姿态,才是我们建设自贸区(港)亟需的精神状态。
  当然,胆子大的同时,步子也要稳。大胆去闯去干绝不意味着乱闯乱干。解放思想必须讲究方式、方法。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很明白,“解放思想不是脱离国情的异想天开,也不是闭门造车的主观想象,更不是毫无章法的莽撞蛮干。解放思想的目的在于更好地实事求是。”因此,我们决不能好大喜功、急躁冒进、急功近利,把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搞成瞎干蛮干、顾此失彼,而要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一切从省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把每一步走好、走稳、走出成效。
  让步子更稳,还得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守好原则,守住底线。身处南海之滨,海南区位独特,所肩负的使命也很特殊,必须守好应有的底线、红线。比如说,既要严守法律底线,也要坚守生态红线,既要维护好百姓利益,又要保障好国家利益。就当前来看,最为紧要的就是坚决守住房地产、金融、地方政府债务、生态环境保护等底线,禁止“黄赌毒”。要深刻认识到,建设自贸区(港),不是什么项目都要,必须符合海南的生态需求、发展定位,只有如此,我们才能行稳致远,保证正确航向。
  谚语有云,“心要热,头要冷,胆大心细有作为”,说的就是,若想成事,既要胆大,又要步稳。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是解放思想必须着重把握的重要内容。如果把自贸区(港)建设比喻为深水行舟,“胆子要大”带来的是动能,“步子要稳”保证的是方向,倘若动能与方向兼具,我们定能开辟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新的境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