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槟榔果“三变”嚼出“科技味”

发布日期:2018-06-07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嚼了会醉,这是什么口香糖?
  今天,在位于定安县塔岭工业园区的海南绿槟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槟榔公司),记者拿起一片看似普通的口香糖,嚼上一阵,槟榔的芳香便在唇齿间四溢,令人双颊泛红,如饮了醇酒一般,似醉非醉。
  口香糖醉人的秘诀,藏在一种特殊的粉末中。这是由槟榔果榨成的粉末,将其添入口香糖中,能让人们体验到槟榔“醉人”的功效,又不用费劲咀嚼槟榔壳。
  这种神奇的粉末叫做槟酚,是绿槟榔公司经过8年研究,利用现代生物技术从槟榔中提取的富含多酚、多糖、氨基酸等多种化合物的槟榔萃取物,完全保留了槟榔果的营养价值和功效。
  让槟榔果换种吃法还不算稀奇,绿槟榔公司的生产加工方式给定安槟榔加工业带来三大变化,让小小槟榔果嚼出浓浓“科技味”。
  第一变:加工方式由污染变环保
  “让‘榔烟’散尽,空气清新,才是槟榔加工产业发展的方向。”定安县农业局局长杨文锋介绍,槟榔是本地的传统产业,但以往槟榔加工主要采取传统土灶熏烤的方式,不仅污染环境,而且产能低下、产品质量没有保证。近年来,定安致力于推进更新槟榔生产、加工技术,仅2017年,便改造或新建槟榔烘干设备炉1093个,清理取缔传统熏烤土炉4444个。
  而绿槟榔公司的入驻,进一步推进了槟榔加工环保化的进程。“别看这些大机器‘其貌不扬’,运作起来可‘麻利’了,让人省心省力。”在绿槟榔公司加工基地,工人黄辉麻利地将一箱箱槟榔投入加工生产线。他介绍,不需要人工操作,颗颗槟榔果进入生产线后,便能由机器完成清洗、压榨、过滤、纯化、浓缩、干燥等一系列加工过程,最终成为产品槟酚。“最重要的是,生产过程中没有黑乎乎呛人的烟尘,也不见脏兮兮恶臭的废水,干净,环保。”
  “整条生产线唯一的废弃物,便是在压榨环节中产生的槟榔废渣,它们也会被制成生物质颗粒燃料,作为锅炉燃料,实现加工过程中零废料排放。”绿槟榔公司副总裁阎红霞表示。
  第二变:初加工变精深加工
  “胖哥、伍大郎、三湘王……随意走进一家小杂货店,都能买到来自湖南的品牌槟榔食品,然而本土槟榔食品却似乎‘难登大雅之堂’。”杨文锋说,槟榔主产地买到的槟榔食品几乎都是外地品牌,这是海南槟榔产业的一大尴尬和痛楚。
  他算了笔账:槟榔青果每斤收购价约为10元,市面上的槟榔产品每包仅有5个,却能卖出10至20元不等的价格。“这背后隐藏着一个粗浅的道理:农产品的初加工附加值远低于深加工附加值。”
  一组数据说明了这样的无奈。据统计,2017年,定安全县槟榔种植面积13.4万亩,收获青果7.3万吨。然而,本地槟榔加工仍停留在将青果烘制成干果的初级阶段,全年干果产量约为2.4万吨,行业产值仅为6.8亿元。
  阎红霞说,绿槟榔公司改变了本地槟榔粗浅的初加工模式,生产出能直接投向市场的成熟产品。同时,加工技术的提升拓宽了海南种植户槟榔销售、利用的渠道,在青果收购价格走低或果品卖相不好时,由企业回收托底。
  目前,绿槟榔公司已经完成试生产,预计在完全投产后,仅槟酚生产便能达到年产量150吨,年产值2亿元至3亿元。企业投产后,槟榔果需求量极大,全年平均每天约面向全省种植户收购30吨青果或10吨干果。企业将与种植户签订收购协议,打造槟榔高标准种植基地,在突破海南槟榔深加工瓶颈的同时,促农增收。
  第三变:制成品由单一变多样
  “将槟榔果制成槟酚,不仅是加工方式的创新,更是槟榔产业发展思路的革新。”长期对接、服务绿槟榔公司的塔岭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符史立认为,槟酚不仅有助于发展槟榔食品加工,还能开发出日用品、保健品、美容品和药品等技术含量更高的槟榔深加工产品。
  “比起槟榔食品来,这些产品的附加值更高,市场前景更美好。”阎红霞透露,该企业已利用槟酚研制出槟榔酒、槟榔咖啡、槟榔牙膏和槟榔酵素等槟榔产品。目前已有红牛集团、茅台酒、海王药业、金丝猴、兴隆咖啡等十多家知名企业和绿槟榔公司合作,产品已陆续上市。
  绿槟榔公司的实践,只是定安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助推传统产业升级的缩影。定安县委书记陈军表示,近年来,定安着重发展新兴绿色食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和医药产业,鼓励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环境污染小的技术密集型产业。下一步,定安将继续打好生态王牌,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强势,打造绿色投资热土。

        短评:向科技要效益 以创新谋发展
  定安县通过引入新型加工企业,实现生产加工方式转变,推动了槟榔产业的转型升级,让小小槟榔果嚼出浓浓“科技味”,在提升产品附加值的同时,也赢得了更加广阔的市场前景,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农民增收,实现了多方共赢。
  通过全流程机械化操作,实现加工过程零废料排放,让“榔烟”散尽,节能环保;通过加工技术提升槟榔的利用率,拓宽了本地槟榔种植户的销售渠道,促进了种植户增收;通过加工方式的创新,将槟榔果制成槟酚,不仅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还极大丰富了产品的种类,开拓了更加广阔的市场……海南绿槟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转变加工方式,实现产品转型升级,在增加企业效益的同时,也为企业赢得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创新是第一动力。定安槟榔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突破自身发展的瓶颈,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助推更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更多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以创新谋发展,不断向技术要效益,靠品牌夺市场,从而实现产业与生态共进,企业与百姓共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