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横下一条心 汇聚一股劲

发布日期:2018-05-31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关口,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海南全岛建设自贸区(港)的重大责任使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为海南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
  使命当前,我们该以怎样的姿态建设海南自贸区(港),是摆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面前的紧迫问题。本版今起推出“以什么样的姿态建设海南自贸区(港)”系列评论,从坚定发展信心、杜绝不良倾向、解决本领恐慌等方面,具体阐述我们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所应负起的责任担当,敬请关注。
  读过历史的人,都知晓一则典故——“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面对强秦对赵国的巨鹿之围,上将军宋义心生畏惧,踟蹰不前,士兵多有饥馁。而次将项羽虽职位较低,然而困难当前态度坚决,行动果敢,以破釜沉舟的志气,不仅破解了巨鹿之围,还让不可一世的秦军一蹶不振,最终威名显天下。两种不同态度带来两种不同结局,再次印证了这句古话——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察看当前,海南正处于一个极重大的历史节点。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党中央赋予海南建设自贸区(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使命。建设自贸区(港),对海南而言,既是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也是极大的挑战,艰巨复杂程度不亚于当年建省办经济特区。于是,一些人像宋义一样耽于压力、畏葸不前,甚至一些人对海南能否落实好中央政策心生疑问。面对人们的期望、压力、担心,我们必须摆正姿态。
  困难之下,观望的人看到的是压力,奋进的人找寻的是机遇。抢抓千载难逢大机遇,我们要审时度势,积极行动,争做项羽式的自信者、奋进者,万不可等待观望、无所作为,沦为像宋义那样的观望者、畏难者。邓小平同志指出,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建设自贸区(港)是一条好路、新路,我们只有坚定信心,时刻保持一股志气、干劲,才能走好、探好。
  也正因此,在刚刚闭幕的省委七届四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刘赐贵强调,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牢牢把握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我们坚定信心,首先要清醒认识到信心源自何处,只有如此,我们的信心才更加充沛、更加丰盈。
  我们最大的信心,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海南建设自贸区(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可以说,建设自贸区(港)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分析、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顺应时代潮流,符合海南实际,必将助推海南实现跨越式发展,这是我们敢打必胜的底气所在。
  就省情实际来看,我们的信心来自于海南轰轰烈烈的发展实践。历经30年不懈努力,海南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重要历史见证。三十而立再出发,海南有底气、有能力再创新奇迹、再造新辉煌。就思想作风来看,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全省人民“把海南岛更好发展起来”共同的强烈愿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讲政治、顾大局、有担当,想干事、能干事。
  可以看出,我们所坚定的信心不是盲目的、随意的,而是在清醒把握发展大势、深刻分析海南实际的基础上形成的;我们的自信不是自大,而是建立于对新时代自身发展利弊优劣的深入分析上,建立于对各类困难和挑战的积极正视和科学预估上。试问,有着如此优势,有着如此形势,我们还有何理由等待观望、畏葸不前?
  志不立者事不成。唯有自信,方能自强;唯有坚定,才能坚强。只要我们横下一条心,汇聚一股劲,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就一定能够不负厚望,建设好海南自贸区(港),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