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岭口之战歼灭国民党军“王牌团”

发布日期:2020-04-09 16:28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在定安县岭口镇油毛肚岭口墟至琼海市加积镇公路约4公里处,有一块青石混凝土构筑而成的烈士纪念碑,方柱体的纪念碑,远离喧嚣的闹市和人群,安详而肃穆地屹立在山丘上,静静地指向深邃的苍穹。掩映在绿树红花间的纪念碑,由于受到长时间的风化,碑中镌刻的大字已显模糊,但依然向前来瞻仰的人们诉说着当年那段峥嵘岁月……

1949年夏秋之间,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动了强大的攻势,一举歼灭了国民党的主力部队,解放了除西藏以外的祖国全部大陆。国民党残兵32军、50军在解放军穷追猛打之下溃逃海南。这些残兵败将妄图以“琼崖天险”负隅顽抗,阻挠我军渡海解放海南。琼崖纵队全体指战员在琼崖区党委和冯白驹同志的直接指挥下,依靠海南人民的全力支持,奋起反击来犯之敌。琼崖纵队第三总队在定安岭口取得了连战连歼的伟大胜利,沉重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有力地粉碎了敌人妄图进犯我中心根据地的阴谋。

首  捷

1949年12月1日早上7点20分,5名国民党兵从大堀头据点往岭口方向巡逻,被埋伏在白石岭公路附近的琼纵驳壳班战士消灭了3名,剩下的2名逃回据点。接着国民党军一个排的兵力赶来报复,接近白石岭时,琼纵一团三营第八连正面迎击,第七连从右侧配合,仅用20分钟,国民党兵基本被歼灭。

9时,国民党军一个加强营从岭口据点出来。当他们进入伏击圈时,第三总队指战员一齐开火,在3里多长的阵地上,枪弹轰鸣,硝烟弥漫。经过激战,除小部分国民党兵逃命外,其余的都被歼灭,并缴获了一大批美式装备。

痛  歼

当天下午2时10分,岭口国民党军集中了两个营的兵力,匆匆忙忙赶来。当他们接近二、三团阵地时,一阵枪声响起,前排的国民党兵应声倒地,后面的如惊弓之鸟,丢下同伴的尸首,仓皇逃回岭口。这一天四战皆捷,共歼灭国民党军超过一个营,缴获枪支弹药一批。琼纵二团长许会盛、三团三营长符文育等57人在战斗中英勇牺牲。

12月7日,第三总队开赴石壁墟赤坡岭歼灭国民党二五五师七六四团一个连之后,立即回师母瑞山东麓的木格山原驻地休整,准备再次打击即将往嘉积撤退的岭口国民党军。

再  歼

同月20日凌晨5时,第三总队各团按计划在岭口至大堀头之间隐蔽好。8点半钟,驻岭口的国民党军先用炮火对大堀头一带进行火力侦察,副团长亲自率领一个加强连占领岭口附近的无名高地,并继续派小分队向第三总队隐蔽的地方进行搜索,用火力侦察。

10时20分,国民党军见前沿阵地毫无动静,便大胆前进。当大部分国民党军进入第三总队伏击圈时立即受到第三总队指战员的猛烈打击。第三总队分别将国民党军切成三段后,一、二团集中力量,先围歼白石岭至一○二点七高地的国民党军,后同三团一起歼灭靠近岭口的一部分国民党军。在战斗期间,定安县岭口、龙门、翰林地区三四百名群众都组成后勤救助队,积极运送粮食、弹药和救护伤病员。

至此,第三总队在岭口五战皆捷,共歼灭国民党32军一个“王牌团”,在琼崖纵队战史上首创歼敌一个团的战例。

缅  怀

1957年12月,定安县人民政府拨出专款为在油毛肚同国民党军队作战而英勇牺牲的琼崖纵队团长许会盛等革命烈士建起占地约2亩的岭口革命烈士纪念碑。

出于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在清明节和“八一”建军节期间常有群众自发前来祭奠、打扫清洁和维护。定安县各级人民政府经常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到该碑前进行爱国主义传统教育,这里已成为全县革命教育基地之一。

(县史志办提供材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