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翰林墟日寇“翰林阵地”石碑

发布日期:2020-04-09 16:27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日本侵略者侵琼期间,曾在定安县翰林构筑规模较大的碉堡,驻有较多的鬼子兵。翰林据点是大据点,它指挥着龙塘、岭口据点及翰林墟、岭口墟据点所辖碉堡之敌。在翰林南边距翰林墟四五公里的母瑞山北麓,有国民党守备团一个营驻在那里,而守备团团部就驻在翰林西南部距翰林墟约十公里的山区村庄长桥村。所以日寇在翰林修了这一大碉堡, 并将“翰林阵地”石碑竖于碉堡之前。

日本在翰林墟所建之碉堡早已被拆除,但日寇所竖立的“翰林阵地”石碑仍存。石碑用花岗岩石块制作,方柱形,长115公分,每面宽29公分,在相邻之二面刻上汉字,一面上部阴刻楷体“翰林阵地”四个大字,下阴刻楷体小字“起昭和18年1月10日,竣工昭和18年5月17日。大日本海军江岛部队曾根队”。相邻之另面阴刻楷体小字“昭和19年3月12日田头坡村进驻。同年同月18日翰林进驻,昭和18年4月1日新兵舍移驻。昭和19年8月1日山根队丰田队建立。”碑文中昭和二字在“文革”中被敲得模糊不清。日本侵略者所经营的“翰林阵地”已成为历史陈迹,而这一石碑则成为日本侵琼的永久罪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