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红军潭

发布日期:2020-03-26 15:45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在共和国近代革命斗争史中,祖国大地上曾有过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如众口传颂的 “狼牙山五壮士”就是其中一例。故事传颂的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河北省保定市易县狼牙山战斗中英勇抗击日军和伪满洲国军的八路军五位英雄,他们是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他们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在战斗中他们临危不惧,英勇阻击,子弹打光后,用石块还击,面对步步逼近的敌人,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地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他们的行动真可泣鬼神、憾天地。新中国成立后,人们为五位壮士树碑立传,将其称为狼牙山五壮士,英烈的悲壮事迹永刻在革命史的功勋薄上。

无独有偶,在孤岛革命23年红旗不倒、二度保存革命火种的琼崖革命根据地母瑞山中,也有一例类似“狼牙山五壮士”般的悲壮故事,被重兵围剿粮尽弹绝之际,十多名男女红军伤病战士,被敌人包围追赶,当伤病员退到母瑞山南牛岭西侧,一条狭长的峡谷中。前面挡着宽约8米,长约10米,水深约10米的青龙潭,潭周边群山连绵,三面峭壁险峻,红军伤病员面临深潭无路可退,他们以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将没有子弹的枪支全部毁坏,拥抱着一齐跳入深潭里,穷凶极恶的敌人追到深潭边向潭中的红军伤病员机枪扫射,英雄的鲜血染红了青龙潭。

海南解放后,这里成了缅怀革命先烈的地方,很多人不远千里艰苦跋涉,来到这里参观瞻仰,久而久之,人们便将这里改名叫红军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