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宁死不屈 信仰长存——琼苏政府执行委员莫安全

发布日期:2020-03-26 15:45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莫安全,1876年出生于海南岛定安县田洋村一户农民家庭。他从小参加农耕,还经常随父亲挑着自家制作的“海南粉”往来于定城、仙沟乡村叫卖。肩挑叫卖的艰辛生活,不仅使莫安全练就出一副粗壮的身躯,也使他更广泛地接触社会下层,更深刻地了解民众的疾苦,滋生了反抗压迫,向往革命的思想。

1926年初,广东区委农运特派员徐树芳在定城乡村开展组织农会活动,莫安全积极响应,并于同年4月加人农民协会。根据农会领导的指示,莫安全挑着粉担穿梭于城乡,做交通联络工作。

1927年初,中共定安县党组织在定城开办农民训练所,莫安全报名参加,接受政治、军事培训,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3月,莫安全又积极参加定安县党组织在定城领导的有几千名农民、工人、学生参加的大游行,声讨右派县长黄梦麟,迫使其取消预收第3年钱粮的决定。

“四.二二”事变后,莫安全根据党组织的指示,回田洋、多益村秘密开展活动,并于6月成立了中共“定洋支部",莫安全任支部书记。7月8日,莫安全和林绍简一起到永丰乡石井园村参加定安县委召开的群众大会,返家后又积极开展发展党员、组织农民武装的活动。他经常在自家房屋边的大坡园里召开党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翌年4月,定一区苏维埃政府成立,莫安全当选为委员。他常与林绍简等一起到村里召开党员群众大会,具体布置抓紧储粮工作。

1929年5月,定安县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定五区白石尾村召开,宣布成立县苏维埃政府,莫安全当选为委员。9月,定安县苏主席王会东在白石尾村被叛徒杀害后,县委、县苏召开紧急会议,推选莫安全代理县苏主席。第二年3月上旬的一天中午,莫安全在田洋村进行革命宣传时不幸被敌人抓获,被押往定安县府施行严刑拷打逼供。莫安全虽饱受酷刑,但始终严守党的机密。敌人未晓莫安全底细,遂将其投入监牢。

1930年5月1日,琼崖特委派梁秉枢、徐树芳、孙成达带领红军和赤卫队300多人,夜袭定安县城,打开监狱救出莫安全等50多名“政治犯”。

田洋村青年莫敏书充当国民党定安县兵连士兵后,狐假虎威,四处掳掠勒索民众,民愤极大,百姓敢怒不敢言。莫安全获悉后便于7月中旬的一天晚上,率领红军战士潜回田洋村将其击毙,为民除了一害。

8月,莫安全到母瑞山参加全琼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并当选为第二届琼崖苏维埃政府委员,积极参加发展母瑞山根据地的工作。

10月,定安县苏维埃政府在琼东县四区白黎村召开第三次工农兵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三届苏维埃政府,莫安全当选为县苏政府主席。翌年3月18日,在全琼第三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上,莫安全当选为第三届琼崖苏维埃政府执行委员。

1932年8月,国民党陈汉光率重兵“围剿”母瑞山,莫安全在突围中不幸被捕。敌人将他押回定城以酷刑逼供,用手把他的头按下叫他认罪,莫安全宁死不屈,昂起头怒叱敌人。几天后的一个上午,无可奈何的敌人急忙悄悄地将莫安全解往定城东门外的刑场枪杀,时年56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