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静美定安 祥和家园

发布日期:2014-12-31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定安位于海南岛的中部偏东北,北距海口34公里,美兰机场40公里, 进一步尽享省会繁华,退一步陶醉绿茵如画,被誉为海口的后花园。
  定安之名,寓意境地安定,黎庶安宁,西汉时属珠崖郡地,唐初为琼山县地,元代(公元1291年)设置定安县,天历二年(1329年)定安县升制,名为南建州。
  定安静美如诗,58.2%的森林覆盖率,亚洲唯一的热带冷泉、南丽湖国家湿地公园、亚洲最大的鸟主题公园、中国南宗道教第一山、百里百村田野牧歌,构成了一幅山水如诗的画卷。
  定安人杰地灵,历史名人辈出,明代礼部尚书王弘诲、明清两代海南惟一的探花张岳崧、清朝大理寺正卿王映斗……据记载,古代有93人中举人,10人登进士,1人中探花。
  定安是元太子图帖睦尔龙起之地,是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之福地,是海南著名的琼剧之乡……
  定安是美食天堂,境内富硒土地近600平方公里,生态良好,产出的定安黑猪肉粽、黑猪骨头汤、翰林焖猪蹄等特色美食脍炙人口。
  定安是养生福地,全县百岁老人比率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被国内外环保专家、学者誉为“长寿之家”。
  定安相继被评为中国热带冷泉之乡、中国绿色农业示范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这里是静美定安,是您旅游、休闲、度假的祥和家园。
问道
道教南宗宗坛文笔峰。张杰 摄
  道教南宗宗坛文笔峰
  国家AAAA级景区,南宋五祖之一白玉蟾羽化升仙之地,道教著名的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之一。文笔峰与南丽湖山水相依、形意相生,自古被视为“龙首龟背”的风水宝地,出现亘古未有的“瑞兆题名欣叠叠,人才蔚起绍前徽”的辉煌景象,唐朝时曾被钦点为皇家禁苑。文笔峰下相继走出王弘诲、张岳崧、张钟彦、王映斗等一批盛名绰绰的才子,贡生、举人、进士竟多达数百人,盛誉琼州。
  中国最大的道家建筑群文笔峰道家文化苑坐落于文笔峰山麓,以南宋建筑风格为基调,结合中国传统建筑学与风水学原理环沿文笔峰而建,气势恢弘、古朴壮观。玉蟾阁、药王殿、财神殿、元辰殿、妈祖殿、转运殿、月老殿、七星殿等十余座殿堂,建筑结构完整、风格鲜明,系统、完整地突出了道教主题文化特色,是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美食养生、文化研究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景区。
  2015年1月1日,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将举办“爱情见证书”开证见证日活动,在中国最大的月老殿“文笔峰月老殿”举行典雅隆重的周制传统婚礼。
  2015年1月1日至3日,文笔峰举行2015第四届中国(海南)国际沉香旅游交易博览会,马来西亚、越南、印度尼西亚、台湾、香港及国内105家沉香企业参展,预计10万余游客齐聚一堂,品香访道。
  电话:(0898)63733318,66288075
  交通:东线高速公路居丁/南丽湖出入口下,内进3公里
  开放时间:8:30—18:00
  门票:81元(不含基金)
寻古
  定阳古城
  始建于明成化二年(1466年),古城东西南北城门均建有城楼,城外挖有壕堑,北城临江,城墙皆以玄武岩大青条石叠砌,周围593丈,高1丈4尺,垛堞1192个。城内街巷交错,呈“广”字形状,主要街道有东门街、西门街、北门街、中南门街4条,全长约1000米,宽约2.5米,均以青石砖铺设路面,平坦宽阔,古朴典雅。现城门仅存西门、北门,城墙则存西北、西南二段,约长1000米,还存有明代县衙大堂建筑。2008年,定城镇被评为全国历史文化名镇。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定城镇。飞扬 摄  
    交通:定安县城老城区
  开放时间:全天
  门票:免费  
   
龙湖镇高林村张岳崧故居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龙湖镇高林村。张杰 摄  
    定安县龙湖镇高林村张岳崧故居,张岳崧是海南科举时代唯一的探花,曾让嘉庆皇帝大赞神州大地“何地无才”,每年都有海南各地学子前去学习探花勤奋求学精神,祈求金榜题名,现有张岳崧出生之祖居、居官时所建四合院式故居、晚年亲自筹建张氏宗祠,1986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被评为海南十大历史文化名村,2010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3年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
  交通:东线高速公路居丁出入口下往龙湖镇永丰乡高林村
  开放时间:全天
  门票:免费
  访幽
  国家湿地公园:南丽湖
  南丽湖是海南琼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环抱16个岛屿,如弯月,似清眉,像螺壳,各具特色。70余个半岛,曲径迷离,随处可见云浮绿水、鹤舞白沙、鱼翔浅底、鸟掠芳洲的人间美景。泛舟湖面,微风乍起,渗透着一种悠然忘尘的宁静超脱,置身其中,静美如诗,宛若梦里水乡,是海南最理想的旅游度假休闲胜地。2010年被批为国家湿地公园。
  电话:(0898)63832558
  交通:东线高速公路居丁出入口下往南丽湖
  开放时间:全天
  门票:免费
  “古色古乡 百里百村”乡村休闲游景区
  “古色古乡 百里百村”乡村休闲游景区,位于定安县南部,以定城至母瑞山60多公里公路为主轴,北起龙门镇,南至母瑞山革命纪念园,途经龙门镇、岭口镇、翰林镇、龙河镇和中瑞农场,集合“四镇一场”优质旅游资源和近200个文明生态村联合打造而成。主要景点有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龙门冷泉乡村公园、皇坡王子爱情乡村公园、翰林森林氧吧乡村公园。
  母瑞山两度成功保留革命火种,被誉为“琼崖革命的摇篮”,创造了海南革命“23年红旗不倒”的奇迹,景区现存有母瑞山革命纪念园,琼崖特委、琼苏政府旧址,琼崖特委“四大”会议、琼崖苏维埃政府大礼堂旧址,以及红军师部旧址、红军潭,红军军械厂、红军军政学校、红军农场、红军操场、红军医院等革命遗址。2005年被中央确定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龙门冷泉乡村公园核心景点久温塘火山冷泉是中国继台湾岛苏澳冷泉、黑龙江五大连池冷泉之后的第三大冷泉,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中国最大的热带富硒冷泉,常年水温23℃~25℃,夏凉冬暖,清甘可口,符合饮用天然矿泉水最佳标准,含硒和锗等多种抗肿瘤防癌元素,冷泉地带满目青葱,古榕连片,坐在榕树荫下,将脚泡在清澈的泉水中,清爽的感觉会洗去你一身的疲惫,野生的小鱼会来帮你轻轻按摩足底,啄去你脚下的死皮和脚气,是清暑纳爽、休闲养生的好去处。
  皇坡王子爱情乡村公园位于岭口镇皇坡村,元朝亲王图帖睦尔因宫廷内争,落难琼州客游于此,当地黎首南雷峒主王官视为座上宾,并许以三百元聘金为媒妁,撮合其与青梅婚事。后图帖睦尔返京登基当上皇帝,即元文宗,升格定安为南建州,封王官为世袭知府。现存有元帝树、爱情树、古官道、爱情鸟、情缘路等遗址。
  翰林森林氧吧乡村公园的亚洲榕树王,迄今有八百多年历史,是定安县第一任知县种下的,树干多达262枝,独木成林,从树的原生树干至最南端边缘长度为43米,南北覆盖长度为72米,东西长度为78米,占地8.7亩,冠盖10亩。
  电话:(0898)63832558
  交通:定安县S214省道往南,沿途有指示路标
  开放时间:全天
  门票:免费
  
国内最大的鸟文化主题公园:海南热带飞禽世界
  海南热带飞禽世界是国内最大的鸟文化主题公园,有300多种3万多只各式热带飞禽,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8种140多只,省级保护鸟类42种近千只,涵盖了海南鸟类的绝大多数。园区分六大鸟类观赏区和三个专项鸟类表演场:世界名鸽广场、鹩哥语廊、鹦鹉广场、鸟雨林(中国第一个采用声、光、电、色等手段模拟热带雨林的地形特征及热带雷雨)、沙漠鸟园(中国第一个采用情景模拟方式展示沙漠鸟的沙漠鸟园)、浴龙潭(海南最大的人工瀑布)以及飞禽明星剧场、猛禽表演场、斗鸡表演场等。
  园内还有两座标志性建筑:九凤壁(国内第一座九凤壁,海南首座巨型风龙浮雕)、见龙塔(建于公元1751年,至今已有250多年的历史,该塔2008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塔七层高27米,是海南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塔),一古一今,交相辉映。
  地址:定安县塔岭开发区
  电话:(0898)66787537 66775941
  交通:东线高速公路定安出入口下,经县政府即可抵达
  开放时间:8:30—18:00
  门票:成人35元、儿童18元
  
黄竹万嘉果农庄
  黄竹万嘉果农庄是国家AAA级景区、国家农业观光示范点,属于人工建造热带生态农业观光主题公园,集生产、销售、观光、度假、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特色旅游景区,包括入口景观区、“万嘉果”展示区、百花园区、深加工区、百香园区、水果林区、“千秋居”休闲居住区和孔雀园、猴子园等八大区域,游客可以尽情享受回归自然、返朴归真的乐趣。
  电话:(0898)31669112
  交通:东线高速公路62公里定安黄竹出口处
  开放时间:08:30—18:00
  门票:58元
  品味
  定安县近600平方公里土地富含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硒元素,生态良好,物产丰饶,曾是全国粮油糖猪销售先进县,定安鹅、定安黑猪、小黄牛等特产名扬岛内外,自古有定安多美食美誉。2010年以来,定安县连续举办五届海南(定安)端午美食文化节,推出定安黑猪骨头汤、白切定安鹅、红烧定安小黄牛、白灼定安黑猪排骨、南丽湖啤酒鸡、坡寨羊火锅、定安农家红豆煲、定安鸭饭、翰林焖猪蹄、清蒸南丽湖沙蚌鱼等十大特色菜肴;定安粽子、定安菜包饭、仙沟腌粉、定安炒粉、定安年糕、定安粟米粑卷、定安鸡屎藤�、定安九层糕、定安甜酸萝卜片、南丽湖木薯烙等十大特色小吃。玩在海南,吃在定安,这里有诱发你舌尖蓓蕾、令你垂涎欲滴的美食。吃客们,来吧,还等什么。

  定安黑猪骨头汤。王杰超 摄
  
久温塘火山冷泉。林言 摄
  
见龙塔。 魏国人 摄
  从2005年1月1日至4月1日,游客凭手机上“定安旅游”微信,可享受半价游文笔峰等定安境内所有景区。  
    定安旅游咨询、投诉电话:定安旅游委63832558,定安旅游咨询服务中心 63831666   
    更多旅游信息请登录定安县人民政府官网
http://www.dingan.gov.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