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城市名片定义解读

发布日期:2014-03-27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城市名片,旨在浓缩城市精华,彰显城市魅力。这是城市名片的主要意义和价值。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历史背景和文化特质,城市名片就是要把这种差异化的特质提炼出来,形成一种新的城市竞争力。作为城市名片,它既要能反映这个城市的自然、人文、历史与现实,同时能代表这个城市的形象、气质和品格。它要能引领这个城市的发展与进步,要能体现这个城市的战略方向和价值诉求。
  因此,城市名片可以理解为,它是由历史上形成的城市精神和城市特质所延展而成的形象特征,是关于此城市特质的外在描述与表达。应该特别留意的是,在现代城市竞争力的语境中,它同时又表达着城市战略定位和发展指向,是该城市营销自己和影响力推广的亮点所在。由此,城市名片与城市精神、城市发展理念就形成了既相关联又相区别的系统差异。
  与城市名片不同,城市精神是指该城市在历史上形成并不断发展着的城市公民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道德认同、审美情趣和文化追求。它表达的是城市公民的集体认同意识,体现的是城市的气质和风貌,决定着城市的个性特征,是引领城市变化发展的灵魂和精神价值系统。城市精神与城市名片是互为表里的关系,如果说城市精神是这个城市的个性特质的话,那么城市名片则是城市个性特质的外在彰显与形象表达。
  而城市发展理念则是指城市在特定阶段的发展意识、发展要求和发展原则,具有当下的功利目标指向。城市精神则不同,它是对城市人特性和城市形象、城市历史文化的价值抽象,表达的是那些深层次的稳定因素;而城市名片则是将这些深层次的稳定因素和价值抽象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表达出来,成为人们认知城市、记忆城市、推广城市的文化符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