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定安黑猪肉 质好味鲜一尝难忘

发布日期:2014-05-26 10:16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7点起床吃早餐,8点开始运动,9点喝水补充水分,12点午餐,14点运动,18点吃晚餐,19点洗澡,20点睡觉。你可能会想,这是谁的作息时间表呢?告诉你吧,这是定安黑猪一天的饮食起居安排。足够睡眠保证生长速度,足够的运动和吸收阳光保证肉质口感,合理的生态饮食保证猪肉的营养。定安黑猪以定安生产的稻谷、番薯等为饲料,品质上乘,肉品中硒等微量元素,经检测,定安黑猪肉品性状及相关成分含量8项检测指标均达到国家优质猪肉最佳标准。 提起定安的美味,你可能会想到黑猪肉粽子,还会想到翰林闷猪蹄,还有黑猪骨头汤、排骨杂粮煲……知道吗?这些让你垂涎欲滴的美味的食材都是定安黑猪肉。今天本报就带你去领略定安十大特色农副产品之一——定安黑猪的风采。

  品质黑猪最原始烹饪法

  美味香飘让人垂涎欲滴

  李姐是定城一家酒店的经理,一口流利的定城方言让你根本无法辨识她湘妹子的身份。李姐嫁到定安之后就一切入乡随俗,操当地口音,做当地菜。

  来到酒店的客人大多要点上一份黑猪排骨,这是招牌。李姐今天要亲自动手做这道“黑猪排骨”,她并非要向记者展示菜肴做法的巧妙精细,拿捏把握,相反,她告诉记者的是,这道菜的做法最简单不过,甚至可以说是原始。

  这道菜,李姐唯一要求的就是排骨的品质,“一定要定安农家自然放养的黑猪,决不能喂饲料催生。”这样的排骨鲜嫩,少有香味。李姐更为挑剔的是,排骨两端的骨节弃之,只留中间光滑排骨包裹的一层嫩肉。处理干净后将肉划开,用清水浸泡将肉里的血激出,此时工序就已经完成大半。与此同时,另一边正在煮清水,待水泛起小泡沫便可放入刚浸泡过的排骨,再随便添加几片姜和葱瓣,到这时候,所有的工作就完成了。

  20分钟后,排骨便可出锅,捞在盘子里直接端到客人的餐桌直接食用。服务员为客人准备了两种备料,一碟盐巴,一碟拌蒜酱油。李姐告诉客人,吃排骨不能太绅士太淑女,最好戴上一次性手套,抓起排骨沾点盐巴或者酱油吃。“只有这种回归原始的吃法,才能够切身品味到纯天然食材的味道。”

  保持最原汁的味道?恐怕只有定安黑猪有这样的自信。无需腌制,不用调味甚至可以不加蘸料,肉本身的醇香淋漓尽致,这便是美食最高的境界。而这只需要一道关口的把握,那就是食材的来源。

  中西杂交孕育定安黑猪

  精细化养殖产高品质肉

  7点钟起床吃早餐,8点钟开始运动,9点钟喝水补充水分,12点开始午餐,14点出去运动,18点吃晚餐,19点洗澡,20点睡觉。定安黑猪一天的饮食起居安排,足够睡眠保证生长速度,足够的运动和吸收阳光保证肉质口感,合理的生态饮食保证猪肉的营养。

  陈伟在定安养黑猪十几年,每年有400多头黑猪出栏。这份作息时间表就是他家黑猪一天的生活。在他家的猪圈里,几头母猪正在给十几头刚出生的小黑猪喂奶。陈伟看看时间,也该给肉猪准备晚餐里了。木薯、蕃薯、稻谷是最好的农家饲料,富含微量硒元素。但是,这就导致黑猪生长速度要比饲料猪生长的速度慢一半的时间。300天之后小猪长到240斤才能出栏,只是慢工细活生产的黑猪有较强的抗激能力,肌肉紧凑,水分含量低,蛋白质含量高。

  除了作息时间,陈伟的猪圈里有一套非常完善的“水利”系统,每天清洗猪圈、给猪洗澡,保持环境的清爽干净,从根本上减少了黑猪染病的几率。

  据了解,定安黑猪是定安土猪与美国、丹麦等国的杜洛克、汉普夏、盘克等良种猪杂交孕育而成,是“土”“洋”的最优结合。

  经过国家权威机构检测,定安黑猪肉色、PH值、肌间脂肪、肌肉嫩度、滴水损失率、粗蛋白质、水分含量七大指标全部达到优质猪肉行业标准的最佳值。与国内八大品种肉猪比较,定安黑猪蛋白质含量高达11.14%—15.26%,肉品含水量低于10.95%—11.11%,指标优于现行肉质标准。

  标准化饲养产供销一条龙

  注册定安黑猪商标创品牌

  据了解,定安黑猪优良的品质,与定安的自然环境和人文历史密不可分。定安黑猪是由国家优质品种资源———定安猪改良选育而成的特色土种肉猪。上世纪70年代起,定安县大力推广生猪杂交改良工作,1982年开始引进国外良种猪,杂交改良选育出具有优良生产性能和优质肉品性状的定安黑猪。定安黑猪以定安生产的稻谷、蕃薯等为饲料,饲养期长,有利于各种营养物质聚集,使定安黑猪肉品中硒等微量元素、氨基酸种类更齐全、含量更优化。经海南大学等国家有关机构检测,定安黑猪肉品性状及相关成分含量8项检测指标均达到国家优质猪肉最佳标准。定安黑猪不但成功走进海口等大中城市的高档超市和宾馆,还吸引了北京等地客商,形成了品牌。

  近年来,定安县政府高度重视定安黑猪产业化和可持续发展,积极引导和协调农户开展了定安黑猪的标准化饲养,建立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体系。由此,定安黑猪产业一跃成为全省优质特色地方猪产业。

  早在2004年,定安县就邀请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和省有关部门作无公害检测,并获得了“无公害定安黑猪产地认证”,省农业厅将定安黑猪饲养列入无公害饲养示范建设项目;2005年,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将定安黑猪饲养列入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该县同年申报定安黑猪注册商标;2006年,定安黑猪饲养通过国家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并正式确定“定安黑猪”这一商品名称;2007年,《定安黑猪饲养管理技术规程》作为我省地方标准开始实施。

  2013年5月,首批6家“定安黑猪”海口连锁店同时开张营业,授权专营企业在海口金龙路建立了冷库配送中心,并在义龙路钟山大厦一楼、府城大园路、文明中路等地的连锁店设立了“定安黑猪”的统一标识。这是海南定安县特色产品品牌化建设夯实的一步。

  为了能够在原料本身保证黑猪的品质,定安县委县政府对整个黑猪的饲、产、销环节予以全面监控。如从根本上对饲料的销售企业登记;严控激素饲料的销售数量;对养殖户的黑猪进行抽检并引导使用农家饲料,同时在销售环节也进行指导把关,鼓励商家直接向农户订养黑猪,约束农户的喂养方式和饲料使用。

  推广新模式拓宽销售市场

  深加工帮助农户发家致富

  定安的黑猪养殖户中成立了不少黑猪养殖的合作社,业已成为定安黑猪产业化发展的基础。“以家庭养殖为基础生产单位,加大合作社的组织协调,大力推广‘企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模式,是目前定安黑猪养殖的发展模式,”定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畜牧兽医局局长莫靡说,“这些合作社为当地农民提供黑猪种苗和养殖饲料,待产品销售后再偿还本钱,同时为农民提供销售服务和保障,由合作社承担风险,形成了供种源、供技术、供饲料和保销路的一体化服务,大大带动了农民养殖黑猪创业致富的积极性。”

  “去年全县一年出栏肉猪达到50万头,每年增长4到5万头。产值能达到9亿元,利润能有近3亿元。”莫靡告诉记者,目前小的养殖户有几头,大的养殖户上千头猪。其实农民的收益还不只来自肉猪,全县每年所产猪苗将近90万头,不少还被岛内其他市县购买养殖。

  莫靡表示,“目前定安黑猪不仅有连锁店出售新鲜猪肉,还进行了加工创新,如腊肠、腊肉等。但是为了让定安黑猪走的更远,下一步我们还要引进企业参与养殖生产销售,对黑猪肉进行深加工,如礼品开发等,实现黑猪肉生产销售的一条龙,以扩大黑猪的销售市场,保证农民的收益,也更能够巩固黑猪的品牌。”

  定安黑猪享誉省内外,去年冬交会上,定安县与深圳家顺康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3亿元的屠宰深加工项目。定安黑猪走进深圳各大超市,让深圳市民能吃到放心的正宗定安黑猪肉。

  小贴士

  玩在海南 吃在定安

  2014海南(定安)端午美食文化节,5月29日-6月2日在定安天九国际美食娱乐文化城举行。

  “静美定安 祥和家园”欢迎您!南岛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