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静美定安” 致力打造祥和家园

发布日期:2014-05-23 16:34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定城镇西门社区的孙妚南老人现年104岁。每天午休后,她便在二儿媳的带领下,或到邻居家串门,或在林荫下和邻居们闲聊,听琼剧。

  岭口镇田堆村委会的潘正美老人现年101岁,腿脚虽然不利索,但是每天依然倚着椅子慢慢挪着去和街坊邻居聊天。

  据定安县民政局统计,截至2013年,全县100岁以上的老人49人,90岁以上的老人达967人。当前,定安县委、县政府正借助定安宜人的生态环境和人们追求健康自然的生活方式,不断加大对旅游、宜居、养生事业的投入,全力打造定安人以及未来定安人的“祥和家园”。

  静美祥和为养生奠定基础

  自古以来,定安就是一个物阜丰饶,地杰人灵的地方,拥有优美的自然资源,空气环境质量保持在国家一级以上水平,全县富硒土壤面积达596.64k㎡,占全县土壤面积的50%。静美如诗的国家湿地公园南丽湖、“百里百村”绿野仙踪,被授予“中国热带火山冷泉之乡”,南渡江等江河水质达国家一类标准,全县森林覆盖率为58.75%。

  在如此优越自然环境生长的人们,也轻松地孕育了健康、自然、和善的生活方式。平静、与世融和的心态是许多百岁老人的共性。孙妚南老人一生与人为善,老人说,凡事过了就是过了,不要太往心里去,如果与人发生争吵,吵完了依然是好亲戚、好邻居,没必要老记在心里,要豁达。

  贴心措施为养老提供保障

  近年来,定安不断完善高龄老人补贴制度。自去年4月份起,给全县年满90-99周岁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每人每月100元;10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500元,同时还将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标准提高到450元/月/人、分散供养标准提高到350元/月/人,使五保老人的居住、看病、穿衣和殡葬等得到有效保障。

  定安还不断建立健全县、镇、村三级养老体系,目前,全县共有敬老院12所,几乎覆盖到全县每个镇,投资600万的县托老院正在紧张施工中,今年年底将竣工并投入使用。

  候鸟老人把这里当成家

  “定安是养生的圣地,长寿之乡,这里到处郁郁葱葱,椰树鲜花,拿钱买不到的新鲜空气,数不胜数的热带水果,加上淳朴、热情好客的当地居民,简直是享受幸福的不二选择,我们在这里住得放心,生活得很好。”来自天津的候鸟老人吴文义说,“我们都已经成为定安人了。”

  群众安全感指数全省第一的定安,也是外地人选择定安养老、养生的一个重要条件。候鸟族老人黄阳萍说,住得挺开心,即使走在街道上,民警遇到她们,都会和她们打招呼,感觉与当地的人融入到了一起。

  借独特优势打造祥和家园

  近日,刚刚出炉的定安名片“静美定安 祥和家园”,根植于定安的历史传统和人文特性,既包含和传递着定安的历史传统和生存理念,也包含着定安的独特个性,应了当前乃至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国人保护环境、休闲养生、保健养老现实强烈诉求和呼声,是定安发展精神的本底元素,又是定安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有权威机构预计,至2030年我国养老产业规模将高达20万亿以上,这也给自然环境优美,区位优势明显的定安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定安已明确提出打造休闲养生旅游基地。

  近年来,定安县委、县政府先后投入10多亿元完善塔岭、南丽湖以及“百里百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和人居环境,积极做大养生、养老产业,全力打造宜居定安。

  定安县委书记陈军表示,定安要借力省会经济圈、琼北旅游圈来发力,通过发挥定安交通便捷、民风淳朴、人文历史丰富、房价性价比高、生态环境好的优势,吸引人们前来休闲、旅游、养生,放慢生活节奏,获得心灵的宁静和身体的健康。(南国都市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