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静美定安 祥和家园

发布日期:2014-05-23 10:09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定安,一座放飞心情的静美旅游名城,一座安居乐业的祥和田园福城,一座文韵深厚的历史文化古城。提起定安,你可能会被百里百村、南丽湖的幽静秀美景色折服,也可能会被定安姑娘青梅与当时被贬居海南的元武宗次子图帖睦尔的爱情故事深深感动,更可能会被这里人民的悠闲幸福生活所感染……这些都是印象定安。

  那么,定安的城市定位是什么,未来如何发展?今年3月25日,定安县委、县政府颁发了一张正式、官方的名片:“静美定安,祥和家园”,将人们心目中的定安准确、具体而有一定概括和高度的表达出来;这也为来到定安和世代生活在定安的人,更加清晰地了解这座城市的品格。

  印象定安

  宜居宜游 美味丰富的长寿家园

  在定城镇人民路一家热闹的茶店里,王大爷正在和老伙伴们聊天,他已经不知道世代多少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他最骄傲的就是定安人的祥与和。“每天和老朋友喝喝茶闲聊一番,街边、茶馆、城门洞下,只要有人就有话题。”王大爷说,“这就是定安,这就是定安人。”一壶茶几片点心围坐几朋友,从日光高照到星光泛起,聊的是定安的新闻旧事,品的是定安千年的静美风物,祥和人情。

  海南返乡大学生志愿队发起人胡诗泽在外求学打拼多年,如今回到家乡为父老服务,最让他忘不了的就是定安的人情味。“我们定安没有大城市的繁华,经济上也不发达,但是每次回到家乡,无论认识不认识人都会彼此问候。他们热爱公益,愿意为别人付出。”胡诗泽说,“奔波在大城市的繁华中,时常会梦回故乡,看家乡夜晚的星星和萤火虫。也正是因为热爱这片土地,我们志愿者才能聚在一起返乡服务。”

  在海口读书的小何是定城镇人,在同学们中炫耀最多的就是家乡美食,“来海南不去定安是终生遗憾,去定安不吃美食就会遗憾终生。”小何虽然是个男孩,但是也会包粽子、做翰林猪脚,他最希望的就是有机会将十大美食全部亲手做给好朋友们,“这是我家乡的味道,也是让朋友们永远记住我的最好方式。”

  天津老人吴文义如今在定城塔岭定居下来。吴文义说,来到定安可以说是一种缘分。“两年前我和老伴到海南并没有选择定安,但是当我们走了几个城市,从房价、气候、生活舒适度方面考虑后,定安成为我们的最佳选择,”吴文义说 :“定安是养生圣地,长寿之乡,这里到处都郁郁葱葱,椰树鲜花,拿钱买不到的新鲜空气,数不胜数的热带水果,加上淳朴的当地居民,是享受幸福的不二选择。”

  吴文义发动小区及周边的候鸟老人一起组建了一支老年骑行队。大家三天两头就在一起骑行百里百村,游文笔峰,南丽湖,泡冷泉,看文化遗迹。

  名片 定安

  宁静优美 和谐共生的祥和家园

  定安是一个具有丰富性格的城市,爱她或许只是想念她的美味,亦或留恋她的静美。无论你是不是定安人,定安都会以百分百的热情留住你。不管你看中的是这里的安静、美丽、吉祥还是和谐……

  “静美”———纯美的自然特质

  定安自古物阜丰饶,景美人和。道教南宗宗坛文笔峰与国家湿地公园南丽湖山水相依;南部富硒土地上的“百里百村”一村一景一故事;古城门下砖石被历史磨得光亮、见龙塔风姿不减福佑定安一方,记录着定安的每一步旅程……

  泰戈尔说“夏花绚烂,秋叶静美”,秋风至,叶落于根,是经过了繁华,是厌倦了喧嚣。“静美”,就是一次寻根的旅行。定安说,“这里有你寻找的静美!”现在的定安,每年都吸引超过百万游客到定安游玩。也有不少人来到定安再也不想离开。

  静美,不光是眼睛看到的,更是听到、呼吸到和感受到的。定安全县森林覆盖率为58.75%。空气环境质量保持在国家一级以上水平。全县富硒土壤面积达596.64k㎡,占全县土壤面积的50%,富硒食品养育了一方长寿的定安人;定安远离省会海口城市的熙攘,进一步尽享省会繁华,退一步陶醉绿茵如画,疲惫的心在这里可以静养。“静美”是定安纯美的自然特质,让每一个细胞都闲适在定安城退却繁华后的宁静优美之中。

  “祥和”———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定安是一块文化底蕴深厚的风水宝地,出过明清科举时代海南唯一探花郎张岳崧、93名举人、两对父子进士;母瑞山在琼崖革命最低潮的时候两度保存革命火种,谱写了一曲“山不藏人人藏人”的赞歌;元朝落难王子图帖睦尔在定安受到礼遇,东山再起返京登基当皇帝,升格定安为南建州,道教南宗宗坛文笔,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自古以来,定安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特别是近年来,定安县委、县政府大力抓社会综合治理,效果显著,群众安全感指数排名全省第一。

  2013年,定安全县100岁以上老人达到49人,90岁以上的老人有967人,长寿是这座城市的另一个标签。随着养老事业的投入,不仅定安人能够感受到定安的祥和,还会有新的定安人前来寻觅自己的“祥和家园”。

  来到定安,你可以在冷泉池里泡脚,在古城门下纳凉,吃富硒米,品定安粽。“祥和”就是这片土地上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定安,境地安定,黎庶安宁。

  定安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一流的生态环境,是定安人自古至今百般呵护的结晶。多民族多地域的混合文化和谐共荣,所构成的文化体系,绚丽多彩,弥足珍贵。定安人重教好学、包容友善、悠然淡定的人生态度,使定安在多民族、多文化条件下维系了社会的安定与和谐。因此,祥和的核心是一种质朴天成的人生观。

  “祥和家园”概况了定安这座古城吉祥和谐的意境,是对定安和定安人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自然观、追求社会安定和谐的人生诉求和由古至今的与人为善、授人以好的世界观的高度概括。它是定安内在因素的外显,彰显了定安的地方形象和定安人纯朴的特质,是真正符合定安特色的经典语言。

  规划 定安

  放飞心情 安居乐业的田园家园

  在此次定安城市名片征集中,“千年古城,人文定安”、“灵山秀水,古韵定安”等从风景和文化上定位定安的稿件占据了相当的席位,只是这些名片所表达的内容都存在一定的局限而没能得到最终的认可。

  其实,在此之前对定安城市的定位,一直处在探索之中。

  2009年通过的《海南省定安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将定安的旅游主体形象定位为:人文定安,湖光山色,一方面体现定安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一方面则突出了定安南丽湖、母瑞山两大旅游资源。

  2013年在海南省城镇化规划中,将定安作为省会经济圈的腹地进行建设。而在2012年,定安就被要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主动融入海口、服务海口、对接海口。这是定安的现实定位,作为海口的卫星城,依托海口进行差异化发展,是必然的选择。

  在对定安的非官方定位中也曾有过像“同城海口,花园定安”、“海南慢城 养生定安”、“品海南 到定安”这些名片。这些是根据具体的营销计划在某一方突出了定安的城市特色,却在概括定安的整体形象中欠了些许的火候。

  所以定安,需要一个有概括性、有高度的城市定位。

  2013年7月1日,定安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城市名片活动。历时4个月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有效投稿达到30000多张。

  专家经过民主评议最终评选出19张备选名片,但是并没有一张得到评委们的一致认可。为此,评委、县政府领导进行了二次创作,将众多名片中最为适合定安韵味的“静美”、“祥和”提取组合成“静美定安,祥和家园”作为最终的城市名片。

  发展 定安

  风景静美 生活祥和的幸福家园

  定安县委书记陈军表示,选择“静美定安 祥和家园”作为定安名片,传达的是一种韵味。这是有其坚实的历史传统、特色的人文特性、现实的认可基础和未来的发展定位作为依据的。“静美定安祥和家园”不仅是对定安历史和现状的提炼,展示定安的崭新形象,更是定安更高的发展要求和新的奋斗目标。

  “定安将在新的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全面转变发展方式,走向更加健康、更加生态、更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将围绕这一城市定位着力打造,从旅游、美食、历史文化等各个方面让定安的风景更加静美,让定安的生活更加祥和。定安将成为现有定安人和未来定安人的幸福家园!”陈军书记如此阐释定安名片的涵义。

  不少定安市民对新的城市名片相当关注,他们有自己的看法,“城市名片确定容易,但还需要定安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去打造,只有定安人热爱这片土地并努力去建设,才能让定安”名“副其实!”(南岛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