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卫生应急知识宣传

发布日期:2014-10-23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通过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登革(dengue):西班牙语,意指装腔作势。描写本病急性期由于关节疼痛,其步态好像装腔作势的样子。
  登革热是怎样传播的?
  登革热是通过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人来传播的。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经过呼吸道、消化道或接触等传播。
  登革热的传播媒介是什么?
  登革热通过带有登革热病毒的雌性伊蚊叮咬而传染给人类。主要传播媒介为埃及伊蚊、白纹伊蚊。主要在清水容器中孳生,大多数在屋外或野外阴暗处流连,但亦会在户内活动。雌蚊嗜吸人血,吸血高峰在日落前两小时(约为下午五、六时),及早上八、九时。室外及室内皆可叮咬人。
  典型登革热的病征是什么?
  感染登革热病毒后,经3至15天潜伏期(通常为5至8天),患者多以突然发热为首发症状,突发高热,体温在39℃以上,一般持续3-7天、皮疹(分布于全身、四肢、躯干或头面部),并伴有头痛、眼眶痛、关节痛“三痛”和面、颈、胸部潮红的“三红”现象及皮肤黏膜出血点等症状。
  预防登革热需要牢记哪三句话?
  ⑴登革热是通过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人来传播的。
  ⑵伊蚊的幼虫生活在水缸、盆、罐等清水型小积水中。
  ⑶翻盆倒罐,消除积水,每隔3-5天刷洗水缸和更换花瓶(盆)的水,可以有效控制伊蚊孳生,预防登革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