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读革命烈士李白的家书《上能对得住天理,下能服从人心》体会

发布日期:2019-12-05 16:04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这是唐代诗人杜甫的《春望》,家书值钱,战火年代家书更为金贵。我怀着崇敬的心情阅读了革命烈士李白的家书《上能对得住天理,下能服从人心》,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革命烈士留下饱含深情的笔墨和背后的动容故事都真真切切的感动着我,也促使我深入的寻找李白其人其事。

李白,1910年5月出生,湖南浏阳人,1925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参加过长征。全国抗战爆发后,1937年10月,李白受党组织派遣,赴上海担任党的秘密电台工作。1948年12月在上海被捕,1949年5月7日在上海浦东被秘密杀害,时年39岁。李白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是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李侠”的原型。

1958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永不消逝的电波》曾风靡一时,著名演员孙道临在影片中扮演李侠的形象深入人心。影片中李侠被捕前镇定地向战友发出紧急信号:“同志们,永别了!”就在他将密电码塞进嘴里吞下去的时候,一个穿着黑色衣服的国民党特务带着一帮张牙舞爪的军警出现在他的面前……

国民党特务把李白押到淞沪警备司令部刑讯室里,敌人发疯似的对李白进行了长达30多个小时的连续审问,使用了30余种刑具,把李白折磨得死去活来。他们用钳子拔光李白的指甲,把竹签钉入他的手指;老虎凳上的砖块一直加到五块,还灌辣椒水,用烧红的木炭烙在他身上。李白每次昏死过去,又被冷水浇醒。这些都不能摧毁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李白拒不吐露半个字。始终坚贞不屈,没有透露党的任何秘密。1949年5月7日李白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年仅39岁。这时,离上海解放仅有20天。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作为革命者,李白为了更多人的自由和幸福,抛弃了自己的生命和爱情。革命烈士李白的家书,一是流露出对家的牵挂。信中写道,“当我们奉读之际,真乃无上欢欣。”二是流露出对远离父母的歉疚。信中写道,“奉读之后,又使我们感到极其难过,二弟之事,闻之殊为痛心。”三是流露出对亲人的关爱。信中写道,“望双亲以大公无私教导二弟,绝不可妨害双亲福体的健康。”四是流露出对家的责任。信中写道,“祖父的遗骸尚未安葬,宜找一干燥高地,内用小缸,外套大缸,使祖父含笑九泉。”五是报平安。信中写道,“我俩身体如常,生活变无困难。”信中语言朴实,所叙多是家中琐事,但情真意切。

其实,共产党人也是血肉之躯,也有父母、子女、兄弟姐妹,也有喜怒哀乐、爱恨情仇,然而,所不同的是,他们有一种坚定的革命信念,无法顾及自己的家庭,甚至牺牲生命,这种铁骨柔情的一面,在家书中表现的最为明显。

正是由于无数共产党人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舍家忘我,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才有现如今祖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人民幸福安康,意气风发走进新时代。作为党员干部,要致敬革命先辈,铭记革命精神,更要以家书为镜,从民族脊梁的呐喊中坚定信念,从中汲取奋发向上的力量。

一要对党忠诚。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筑牢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根基,无数仁人志士对党的事业前赴后继,唯有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新时代对党忠诚,就是要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核心只有党中央的核心,看齐只能向党中央看齐。

二要一心为民。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就要以人民的利益论好恶,定是非,沉下身子,多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让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心存敬畏。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绝不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做一个敬畏党纪国法的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