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无情未必真豪杰——读李德光《春暖的日子快到了》有感

发布日期:2019-11-28 16: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28年的革命斗争,建立了新中国。无数革命先烈为这一天的到来奉献了自己的生命。今天读到的这封家书,就是有着9年党龄、正规学历、年仅29岁的李德光同志,在狱中告别生命之前,给自己的姨妈和母亲最深情的告白。

首先,这封家书的标题为《春暖的日子快到了》,烈士就义于1947年,几乎就在全国解放的前夜。烈士年仅29岁,正是年富力强的年龄,如果不是遇到不测,在未来新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中,一定也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挑起更重的担子。但是,就在身陷囹圄的时刻,明知道自己的生命即将结束,却依然保持着对美好未来的信心。他知道,像寒冬一样的腐朽势力终将灭亡,创造新时代的革命者,必将给这个民族带来温暖的春天,尽管那时自己的生命已经消失,但自己的信仰永远不会消亡,而且必将迎来胜利。这是一个纯粹的共产党人最坚定的信念,是一个年轻的共产党人无私精神的最彻底的体现。

其次,信很短,但字里行间,充满了对于亲人的思念、牵挂和歉疚。

“姨姨妈妈母亲爱妻这几个人,都是疼爱我而又情感冲动,这几天来一定悲伤至极;如果不幸我有了不测,那更会哭得死去活来。……我们的宝宝乖而聪明,将来成人,必有用处。……”

读到此处,一个至情至深的外甥、儿子、丈夫、父亲的形象,跃然纸上,令人动容。无情未必真豪杰。真正的英雄,往往有着更加平易细腻的感情。

共产党人,是有信仰的人,为了全天下的人争公平和正义,但他首先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有着普天下人都有的私情和挚爱。所谓“无情未必真豪杰”,正是因为他们有着这个世界最真的情怀,最透彻的善良,所以他们才能够心系天下,才能够舍身取义,才能够无私奉献。

要做一个有坚定信念的共产党人,并不代表不食人间烟火。其可贵之处,恰是因为心地善良,感情真挚,心中有爱,爱家人、爱自己,最终爱这个世界。而其可敬之处,则是为了让这个世界变得可爱,不惜放弃私情、小爱,这源自信念的坚定,源自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

信的结尾那么美!

“春天已到,最后的寒流已过了。今天太阳已出,我想春暖的日子快到了。”

在即将赴死的时刻,这是怎样的一种精神。我仿佛看见这样一幅画面:在早春三月的夜晚,在人间炼狱般的监牢,在惨绝人寰的酷刑面前,明知自己已不久于人世,却因为一颗信仰坚定的初心,使得英雄们能够透过这一切的痛苦,满心感受到即将温暖起来的光明世界。

70多年过去了,一代代革命英烈想看到的盛世中国,相信他们已然看见。而先烈们的精神,将一直激励着我们这些后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