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寻梅记

发布日期:2013-01-21 11:22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导语:位于岭口镇的梅子岭是一个风景如画、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同时也是集秀美、妩媚、魅力为一体的世外桃源,令各地采风者、画家纷纷慕名前来,或采风或作画。他们远离了繁华喧嚣的闹市,来到返璞归真的桃源,只愿搭个青藤木屋常住梅岭山下,梅子岭的确有这样诱人的魅力,她的魅力,不单是景美,而是那段被历史烟尘所埋没的传奇故事令人刻骨铭心,故有诗这样人化地写梅子岭:

北望京都万里程,千年守情得此名。

只叹命薄未君意,又返故园妆镜前。

日出太平忆万泉,月落南雷思楼台。

峒主臣节欲还在,有媒无聘愿重来。

阳光普照大地,水稻田泛起金光涟漪。叶彦彤 摄

    最美梅子岭

    清晨,当阳光还没有升起的时候,梅子岭笼罩在一层薄薄烟雾中,犹如回族少女穿戴的头纱般,充满了神秘和魅惑。

    烟雾朦胧,是梅子岭的一大特点,不论是晨雾、云雾,还是被烧着的稻秸杆子腾空而起的烟雾,总是有股独特韵味似香醇美酒,沁透心扉,微醉。

    不知何时,烟雾消散,被一缕缕倾泻而下的阳光所充满,逐渐看到了秀美的梅子岭。大约行至定安岭口镇南行,约4公里处的南雷洋东北面,有座小山形似卧睡的美人,当地人为纪念青梅而称其梅子岭。

    她形如青梅静卧,头仰朝天,凹凸有致的山形犹如美人娇媚形态,只是,她微微张开的唇形似乎在呼唤着图帖睦尔的名字,愁肠百结,幽幽怨怨,静美之中又有一丝凄凉,难怪,这座有灵气凄美爱情故事的梅子岭,引来了一群摄影和美术爱好者纷纷前来采风作画。

    我们的车缓缓停靠在村口,扛着三脚架和相机,身穿户外运动衣裤和背包,全部武装上阵,为要攀上梅岭最高峰,将梅子岭风光尽收眼底。

    此时正值收割稻穗时节,被割下的稻穗散发出甜甜的麦芽糖香味。殷勤的劳动人民早早来到田地开始了一天繁忙的工作,他们热情好客,看到素不相识的我们到来,纷纷热情地打招呼。

    昭诚是我们的带队人之一,他是岭口镇人,家就住在梅子岭山脚下,对梅子岭再也熟悉不过。他长得黝黑,双目炯炯有神,笑起来有着农家人的朴素和亲切,因为时常务农,他体格健壮,对走山路和复杂地形十分有经验,于是,成为我们的“开路先锋”。

    看山不如爬山,爬山要走不寻常之路。梅子岭一大乐趣是,爬山,专门爬陡峭、险峻的未开垦之路,可以让人身心得到锻炼,让平日积压无处释放的压力得到宣泄。

    昭诚用长臂镰刀,披荆斩棘开辟了一条羊肠小道,我们紧随其后,调整呼吸,有节奏地一步一个脚印,或遇奇石险阻,我们彼此搀扶,或受风雨洗礼,我们放歌欢呼。登高而望,清风徐来,好一幅梅子岭山水画图!

一片金灿灿的稻穗,在秋日凉风中摇曳。乡间小路的一捆捆稻穗正在整齐堆放、农家田地繁忙的身影、焚烧的稻杆子噼噼啪啪作响、金色的大地上腾起了烟雾朦胧,阳光普照,水稻田泛起金光涟漪。梅子岭,这个充满诗意的名字,果然包含着画意般的内涵气息,令人陶醉。

                

                                        探寻梅子岭。田力 摄

    最媚梅子妃

    海南有句俗话叫“定安娘,文昌官。”定安娘,即定安女子,以温婉美丽、勤劳善良而闻名,然而这个缘由,是从定安女子青梅而来。

    据史料记载,青梅是海南第一个王妃,是定安县人,原出身于名门,因其父在京为官时,被奸臣陷害,家破人亡,致使青梅被沦为元帅陈谦享家中侍女,然而她“通词翰,善歌舞,声色并丽”,是个不可多得,内外兼修、容貌俊美的才女,使得流放到海南的王子图帖睦尔神魂颠倒,便对青梅表达爱慕之意。然而青梅恃才傲物,对这位被逐来琼的落魄王子不报以欢心。图帖睦尔由于受到政治上的迫害,加上追求青梅未遂,心里感到沮丧,于是吟诗自嘲:

    自笑当年志气豪,手攀银杏弄金桃。溟南地辟无佳果,问着青梅价亦高。

    图帖睦尔郁郁寡欢地远离青梅,客游他乡,来到了定安县南雷峒,峒主王官不仅礼遇周到,还“为之出三百金以聘青梅”,终于遂了其心愿,成就了一段佳话,也成就了定安娘子的美名千古流传。

    图帖睦尔与青梅被母瑞山秀丽风光所吸引,游玩于山水之中,定情于花前月下,狩猎于丛林草莽,登梅岭而赋诗词,填补了图帖睦尔的心灵空虚。青梅鼓励图帖睦尔振奋精神,磨练意志,重返皇宫,她用体贴温柔、鼓励劝勉,陪伴着这位落魄王子在琼州渡过了3年的难忘岁月。

    泰定元年(1324年)图帖睦尔被召回京,每当他回忆流放来琼的日子,更多的是怀念和回味,而不是感叹艰难困苦,难怪他说:“越历年岁,有安无苦。”然而想起青梅这个重情重义、温柔善良的女子,他纠结万分。想当年,他与青梅难舍难分,青梅挥泪送别。

    图历二年(1328年),图帖睦尔即帝位,庙号文宗,为元朝第八位皇帝,改元为天历。他没有忘记青梅的患难之交、生死之恋,册封青梅为妃,并高迎进京,享受荣华富贵。只叹红颜命薄,青梅抵达浙江后客死他乡,无缘当上王妃,可悲可叹。然而,青梅就像世间一朵珍贵的芳香幽兰,或许命定不适合宫廷的勾心斗角、繁文缛节,从这一角度看,她的香消玉焚才能稍慰人心。

    元文宗得知青梅病逝,悲痛万分,借酒浇愁愁更愁。说来也巧,只有一种酒,能让元文宗醉后梦见青梅,于是元文宗将此酒赐名为“青梅酒”。

    名花易谢,如今青山依旧,美人不在。青梅这一朵幽兰,最终归回尘土,而秀美的梅子岭,留下了他们点点滴滴的回忆。

    岁月变迁,梅子岭居然形似一女子仰卧,寂寞地看着天空,犹如青梅,后人为了纪念这一薄命王妃,将此山命名为“梅子岭”。

                      

                            此时正值收获季节,梅子岭下见丰收。叶彦彤 摄

    最魅梅岭人

    梅子岭已经成为了岭口镇的一张名片,不到梅子岭,不算来过岭口镇,而岭口人,我们且统称为梅岭人,因为,他们自幼便跟梅子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你们又来爬梅子岭了?这些是今天刚摘的花生,尝尝。”我们从小路经过,一个农民阿姐把装满筐的花生用双手捧抓,放在我们口袋里。

    她的笑容是那样的亲切,声音委婉动听,待人友好热情,即使我们素不相识。

    梅子岭下梅岭人,是最有魅力的人。

    那里女人勤俭持家、声音如燕雀喃喃细语;男人勤快能干、心地如阳光温暖和煦。

    昭诚就是其中的一位,代表了大部分梅岭人的真实、淳朴、温和善良。

    昨夜,他知道我们要早起看日出,就从家里抓来一只肥鸡,一大清早就听见锅碗瓢盆哐当作响。我们刚睡醒,就闻到一阵米饭香味,只见餐桌上已经摆好了热气腾腾、香喷喷的白切鸡,大伙吃得相当尽兴。

    今日,他又是开山路、伐荆棘,背着沉甸甸装有水果和饮料的背包,只为来梅子岭采风的人玩得尽兴,宾至如归。

    从他的身上,我们感觉到梅岭人自古以来便有热情好客,以礼待人的民俗风情,便想起了王官。

    王官系岭口地区南雷峒峒主(今定安县岭口镇九锡山村),他恪守节俭,待人以礼,又因“臂力过人,善于长矛骑射”,因此被推为南雷峒主。

    当年,图帖睦尔来到定安的南雷峒,遇到了他患难之中唯一可以交流的人——王官。王官事之以礼,渐渐和图帖睦尔成了忘年之交,两人常结伴同游,互相唱和,足迹遍布远近的山山水水,那种远离政治、充满山野之气的清新交往,让图帖睦尔一生难忘。

    王官不仅是对这个落魄王子事之以礼,并且有媒妁之恩。王官得知图帖睦尔爱慕青梅之事,亦热心筹谋,“为之出三百金以聘青梅”,成就了一桩颇具传奇色彩的美好姻缘。

    图帖睦尔返京登基称帝后,不忘旧情。为报王官礼遇之恩,文宗遂于天历二年冬十月癸卯下旨将潜阺之地定安升格,“改琼州军民安抚司为乾宁军民安抚司,升定安县为南建州,隶海北元帅府,以南雷洞主王官知州事,佩金符,领军民。”并赐金碗玉箸和宫袍,迁治于琼牙乡。

    横空出世的南建州,所辖之地,版图甚广。东连会同、乐会(今琼海)、文昌,西接澄迈,南至五指山、琼中,白沙,几乎管辖了大半个海南。这在琼州建置沿革上,是绝无仅有的。

    王官被封为世袭知州后,常常亲自带兵出征,剿匪征战,70岁那年战死沙场。其子王献燎、孙王廷金先后袭职任南建州知州,为报元恩也分别捐躯沙场。南建州世袭延续一家三代,历时四十年之后,终于随着元朝的灭亡而结束了它的历史。

    短短四十南建州,刀剑风雨化烟尘。然而,梅岭人仍然保留着他们祖辈流传下来热情好客、朴质善良的独特风土人情。

    寻梅记,寻出美景寻出一段千古传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