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梅子岭 一座云里雾海的“玉雪天城”

发布日期:2013-01-21 11:22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如果你曾被梅子岭的田园风光所吸引,也曾被梅岭落日的辉煌所惊叹,便认为梅子岭的看点只有这些,那么就太小瞧梅子岭了。今天,摄友们要给大家展现的是梅子岭最壮观最令人震撼的一面——雾海形成的玉雪天城,一个会下“雪”的梅子岭。

    12月21日,县摄影协会4名成员结伴凌晨5点半从定安县城出发直奔梅子岭,为要赶在日出之前拍一组梅子岭晨照。一路上大雾弥漫,可见度极低,几乎看不见路,车灯照射之下只见白雾茫茫。颠簸的车子似乎闯进入了雾城,缓缓行驶。路面高,路旁低,在极其微弱的可见度之下,车子在马路上颠簸地行驶着,偶尔掠过一两辆车和奔跑上学的孩子,都让人不禁捏出一把冷汗。

    到进入岭口路口时,摸索着寻找入口,之后天空越来越亮,路面逐渐清晰起来。行至皇坡广场,一打开车门才发现天空已经翻鱼肚白,周围的景物也亮了起来。摄友们兴奋地拿起相机扛起三脚架,一路小跑着到王官岭上远眺梅子岭,一边抬头看天空越来越发亮,心里越兴奋也越着急起来。跑到王官岭山腰时,突然一摄友欢呼起来,转身而望,只见一大片雾海笼罩,岭下的祠堂被雾海所掩盖,只露出四方尖尖翘翘的房檐,周围高大的树木呈墨绿色,被白雾萦绕,远观之,村落、树影、祠堂皆被神圣的白雾滋润,看上去就像从雪地里冒出来的,此景怎不叫人欢呼!

    为了能够在王官岭取点给梅子岭拍照,摄友于两天前就披荆斩棘,开辟出三处观景台。王官岭上有一亭子,左右两旁各自有一处观景台,是观看梅子岭日出的最好地理位置。

    到上王官岭顶,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这个地方哪里是定安!哪里是梅子岭!简直是布达拉宫、天山雪域。一眼观去便觉得此乃人间仙境,眼前就是一副中国的水墨画,白的是“雪”,黑的是树木和群山。一片雾海覆盖着大地,海浪像瀑布倾泻,波涛滚滚,气势震撼,场景壮观,非用尖叫能表达惊讶和喜悦之情。

    王官岭上的长满了松树,上面还结着松果,四季常青。这些松树的存在,跟“雪景”的氛围更加融洽起来。观景台有几株松树,还有一些凋零落叶的树丫,更与眼前的画面协调搭配。从尖尖细长的松针看去,先是看到或稀或疏的乔木灌木排前,后面是一条大“银河大瀑布”,白浪滚滚而下,冲刷着几株黑青色的椰子树,后面的树高高低低,错落有致,却很有规律地排队,像在雪地里冒尖,或露腰,犹如画师在宣纸上点点洒洒,立马出现群林在雪地之中,十分惹眼。画面的中间有一个尖尖突兀的小塔,其实是信号台,更增了一些人文的气息,“塔”的右边有浓烟冒起,这白烟想必是烤槟榔的“狼烟”了。滚滚白烟和厚重的白雾融为一体,烟动雾静,画面层次活跃起来,朝右边的更远处观看,梅子岭在“雪地”里更为突出,她的腰部被一层奶油涂抹,看上去就像美人仰卧在软绵绵的棉花堆里,山是墨色的,旁边牵拉着其他小山,包围着整个“雪域”。

    天渐渐发亮,天空蓝光越深,梅子岭上空有几块白云在其上漂浮着,阳光躲在云层后,给天上的云层染了个金边。“雪地”也越来越亮了,从梅子岭左边观看,有一片片高楼耸立在雾海之中,雾薄雾厚,时隐时现,如海市蜃楼。整体看上去,犹如“玉雪天城”,那缕飘渺的雾被阳光透出来的光消散,天城逐渐清晰起来。太阳一点点地挣脱束缚,跟梅子岭来一个亲密接触,它对着“睡美人”的头,来一个“光之吻”,“睡美人”似乎苏醒了,身体的颜色由黑变金色,就像一个苍白脸色的人恢复血色的模样,此时的太阳像一个黄色的大灯泡,照在梅子岭的脸上、身上,透过她的“双脚”在棉花层上铺盖了层泛着金光的油,此景怎么不叫人震撼!

    阳光越来越烈,随着它和梅子岭的感情不断升温之时,“玉雪冰城”的寒气也在逐渐被驱逐,云雾在逐渐消散,树影的枝干越来越清晰,颜色也开始青绿红黄显现,那片海市蜃楼越变越真实起来,坚硬的钢筋结构和群楼座座凸显出来,此时的画面又变成了水彩画,好像换了一张水彩画布,你会深觉,这个“玉雪天城”的景象,是真正的海市蜃楼,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犹如经历了一场仙境之旅。

    “玉雪天城”消失后,摄友找来一些切割好的木杆钉在巨松上做一个树梯子,开辟新的视点。摄友们约好了下一次,还要到梅子岭,再经历一次奇幻的仙境之旅,相信大家看到“玉雪天城”,将会比我描述的更为给力。(叶彦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