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创建“百里百村”打造百姓幸福家园

发布日期:2012-10-11 15:14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定安创新农村社会管理模式,改变老区落后面貌

    定安,一座有着厚重历史文化积淀的古县,这里,境地安定,黎庶安宁,近年来,在建设国际旅游岛大背景下,定安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以“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为指引,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地理、社会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母瑞山革命老区“百里百村”文明生态村连片创建,坚持民生优先、服务为先、基层在先,以“四个建设、一个工程”为主线,致力化解社会矛盾,发展农村经济,改善百姓生活,建设百姓的幸福家园,构建和谐社会。10月11日,全省农村创新服务管理工作现场会在定安召开。

    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改变老区落后面貌

    “百里百村”成独特风景生态名牌

    “百里百村”是指以定安县城至国营中瑞农场100多里公路为主轴,北起龙门镇,南至母瑞山革命纪念园,包括龙门镇、岭口镇、翰林镇、龙河镇和中瑞农场“四镇一场”连片文明生态村区域。“四镇一场”位于定安县的南部,母瑞山脚下,属火山岩地貌,总面积600平方公里,有343个自然村,总人口11.8万,分别占定安总面积的50.12%,农村人口的52.44%。这里既有独特迷人的生态环境,又有深厚醉人的人文环境。但一直以来,母瑞山革命老区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滞后、群众出行难、饮水难,村容村貌脏乱差和乡风民风落后、社会治安乱等问题较为突出,甚至出现民间“有女不嫁母瑞山区”的尴尬局面。

    为彻底改善老区人民生产生活环境,重塑母瑞山革命精神,定安县委、县政府经过深入调研,科学论证,最终做出了开展母瑞山革命老区“百里百村”连片文明生态村创建及创新农村社会管理活动的决策。记者了解到,近几年以来,定安县委、县政府整合交通、民政、发改、扶贫、农业等涉农资金5亿元,开始集中建设“百里百村”乡村休闲旅游品牌。目前已建成“四镇一场”的“百里百村”连片文明生态村210个,依托该片区优质的旅游资源,先后修建了4个极具热带风情的旅游服务驿站,以及周边景区的配套基础设施,建成五个各具特色的乡村公园,形成“路相通、村相连、农村中有景区、景区在农村中”的乡村休闲游大格局。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村民生态意识、文明意识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定安县委副书记、县长符立东说,“百里百村”已成为定安一张响亮的生态名牌,一道独特的风景画苑。

                    

                                                 诗画般的“百里百村”

    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促进百姓增收致富

    2011年10月份,定安县委书记韩勇上任甫始,有一次他带领旅游、住建、交通等几个部门的负责人前往“百里百村”沿线进行调研,调研现场韩勇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创建“百里百村”的源动力和根本出发点是促进百姓增收,提高生活质量,打造革命老区人民的幸福家园。

    据悉,定安县在创建“百里百村”过程中,一手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巩固发展根基,一手抓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拓宽农民的收入渠道。

    “百里百村”地属火山岩地区,土质肥沃,植被茂密,橡胶、槟榔等热带作物资源丰富,因此发展林下养殖业是促进百姓增收的一个重要渠道,定安县大力扶持发展林下养殖业,目前现有规模养鸡场20多个,养鸡达200多万只,龙门镇石坡村有超过100户农户养鸡,全村年出栏鸡20多万,仅靠这一项,石坡村村民一年就能获100多万元的利润。

    “百里百村”富硒土壤资源十分丰富,富硒土壤面积约为6.06万亩,为开发好富硒农产品,打造富硒农产品品牌,定安县多方引资开展富硒农产品开发。如海南农产品运销公司在岭口、龙门已开发富硒香米基地5000多亩,创建“海蓝火山香”、“火山冷泉”、“海蓝岛”等3个富硒香米品牌,目前已投放市场。翰林镇专门成立定安翰林寨米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农民发展富硒香稻,每亩香稻直接可给当地农民增加3000元以上的收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为了做大做强富硒农产品的品牌效应,定安县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合作社的典型示范作用,抱团闯市场,实现产品产业化、规模化,“百里百村”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80多家,成员有2000多人,带动农户2500多户。这些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农民致富中起着重要的典型示范作用,如翰林镇绿果槟榔专业合作社,现有正式社员102人,连结农户2000多户,资产总额达2000多万,种植槟榔5000多亩,产量达8000多吨,每年每户仅销售槟榔果就可增加收入5万多元,形成了集种植、加工、科研、销售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党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成为活跃于“百里百村”的一支生力军。“百里百村”仅农产品加工点就有150多家,就近转移劳动力13000人,增加打工收入达1000多万元。

    经过几年时间持续不懈的努力,“百里百村”的创建受益农民达到9万多人,当地农民依托肥沃的火山岩地貌,优质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槟榔、花卉等热带高效农业种植,槟榔鸡、黑猪等特色美食养殖,槟榔深加工、槟榔花茶(酒)酿制等特色产品,实现致富增收,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快乐骑游“百里百村”

    实践中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和机制

    打造老区人民幸福家园

    通过创新社会管理模式以求改变革命老区的落后面貌,持续多年的努力最终有了好结果,“百里百村”沿线村庄的道路变宽了,环境变美了,治安变好了。韩勇书记说,“百里百村”沿线群众的出行条件得到了彻底改观,收入提高成为受益者,这是定安县委、县政府打造“百里百村”、创新农村管理模式的终极目标,是世人最乐于看到的结果。

    从事社会管理模式研究的一位学者认为,定安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科学论证做出的通过创建农村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示范区、依托建设“百里百村”促进群众增收的重大决策和做法,不但符合县情、村情发展的形势要求,而且还顺应了民心和人心,最重要的是群众腰包鼓起来了,收入提高了,事实证明,这是一条在“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指引下,经过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并最终升华了的成功的发展之道。

    定安县委书记韩勇表示,未来的定安县“百里百村”建设工作,还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更为科学的发展模式,更为先进的发展思路,创新体制和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指引下,继续打造老区人民的幸福家园。

    优化治安环境为“百里百村”生态游助力和保驾护航

    百里百村”拥有红色、绿色、古色旅游资源,发展乡村休闲游是促进百姓增收一个重要渠道,2012年,该县已建好久温塘冷泉乡村公园、皇坡王子爱情乡村公园、翰林森林氧吧乡村公园、天池富硒农产品乡村公园、母瑞山红色革命乡村公园等五大乡村公园,并建设了四大服务驿站,及19个服务点,启动“古色古乡 百里百村”乡村休闲游宣传促销活动,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游。“百里百村”项目升级为乡村休闲游品牌后,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夯实基础平安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环境是该县发展“百里百村”乡村休闲游的有力支撑。为此,定安县有关部门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实现社会管理集约化,从一个个村委会抓好综治维稳工作,确保社会治安稳定。

    近年来,该县投入200多万元,在龙门镇设立了功能集中,方便灵活、快速反应的联动防控中心枢纽指挥系统,实现了公安“110”、消防“119”、医疗救护“120”三台合一,功能联动。在“百里百村”各主要路口、学校、驿站等重点区域和部位设置了40多个电子视频监控摄像头,实现了实时监控和即时画面传输,由中心枢纽指挥系统统一指挥各镇警务室、派出所、治军联防、旅游景区、重点部位联控。该县还采取综治成员单位包联系点和县委常委包点办法,发挥8个专门领导小组作用,在南部各镇创建“一办一基地二中心”(综治办、戒毒培训基地、社会管理综合服务中心、矛盾排查调处工作中心)。在各村创建“两会二站一室一队”(治保会、调解会、综治工作站、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站、警务室、治安联防队),以点带面,全面带动全县基层综治工作的健康发展。

    该县政法部门组织人员经常对辖区范围内纠纷隐患进行细致梳理,对排查出来的纠纷做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化解,确保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镇。通过解决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为“百里百村”生态游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村民的文明素质提升也是重要的关键,近几年,该县共投入2500万元,在“百里百村”四个镇建立了综合文化站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点、15个村级宣传文化室、210个自然村文化广场,建成农家书屋109家,并把精神文明创建和文化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精心策划和组织迎春文化节、军坡文民俗文化节等活动,开展农民排球赛、琼剧唱腔比赛、琼剧汇演、定安娘子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由村妇代会成员带头组建“妇女之家”健身队,成立53支农村女子健身舞蹈队,让文体活动参与“不出村”如今在“百里百村”,农忙之后,夜晚时分,妇女们不论老幼都集中在一起跳起定安娘子舞锻炼身体,这是“百里百村”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2012年上半年“百里百村”共吸引游客10万人次,创造产值1500万元,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

    定安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开文介绍,“百里百村”项目建设以来,县委、县政府在建设硬件基础设施的同时,注重当地村民文明素质的提升,试想如果说没有一个和谐与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百里百村”生态游如何能打造得好,谁会到一个治安不好的地方去游玩呢?因此,定安县坚持把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治安防范工作作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及为“百里百村”生态游保驾护航的重要工作来狠抓落实。

    记者了解到,在“百里百村”中,定安县将“文明生态村”同“平安村庄”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至2011年底,该县共创建平安村庄865个,创建率达95%。2011年被省综治委评为“全省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县”。

    采访过程中记者得知,不少游客在流连忘返定安“人间仙境”胜景的同时,也赞叹定安县良好的社会治安所带来的安全感。据定安县委书记韩勇介绍,为了最大限度做好社会治安工作,推动“百里百村”生态游健康发展。定安县不遗余力抓基层打基础,致力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管理、开展严打整治、强化治安社会面防控等一系列综治工作,为全县创造了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林先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