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端午节吃粽有讲究

发布日期:2014-05-30 09:58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端午未到,粽子先行,各酒楼食肆中散发着清香的粽子被端上餐桌,成为受热捧的应节美食。海南省中医院保健科专家提醒,粽子好吃,但老年人和小孩不宜多吃,一般人也不宜把粽子作为主食吃,食用速冻粽子时要把粽子彻底蒸热,并避免与红枣、柿子同吃。

  粽子大部分都是用糯米做的,糯米中或加上各类豆子、五花肉、腊肉、花生等辅料,成为风味各异、咸甜不一的端午粽。海南省中医院保健科主任医师符光雄说,糯米味甘性温,有滋补的作用,但因其性粘滞,难以消化,故一次不宜食用过多,尤其是消化功能不完善的老年人和小儿,吃多了容易损伤脾胃,引起消化不良、胃痛腹胀、泻泄等不适症状。

  对患有冠心病、高脂血症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品尝粽子也要浅尝辄止。粽子吃多了滞腻,容易成为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发因素。“不主张把粽子当做早餐或正餐的主食吃,这样容易吃过量,饭后尝一下就好。”符光雄说。

  粽子种类繁多,口味各异。符光雄建议,老年人中血糖高、血压高、血脂高的“三高人群”,少吃带肥肉的肉粽和蛋黄粽,也不要吃油煎的粽子。因为这类人群饮食需清淡,食物尽量以“青、水、鱼”为标准,即多吃青菜,多喝水,多吃无污染的海鱼,少摄入油腻的食物。

  此外,小孩子食用粽子,不要贪口感好而吃得太多,一日的吃量最好控制在2—3两内。肝功能不好的人士也要少吃粽子。胃部不适的人不要吃偏凉性的绿豆粽。 海南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