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县人民法院:着力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发布日期:2014-05-30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为老百姓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司法服务,5月16日,县人民法院院长李静云、副院长符永桢一行到龙门法庭和居丁法庭进行工作指导调研,听取基层法庭开展审判执行、落实司法为民措施的意见与建议,要求基层法庭要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作为化解社会矛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全面加强法庭的各项职能工作,切实将党的群众路线活动的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对就基层法庭如何解决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李静云院长提出了四项落实方法。
  一是严格落实群众活动的整改措施。基层法庭要将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汇总,并本着“立行立说立效”原则,积极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回应群众需求,切实解决群众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的问题,更好地凸显人民法庭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二是完善“立案窗口”改建工作,发挥窗口服务作用,为着力解决群众“立案难”问题。着手对龙门法庭的立案厅重新设计进行改建,完善各项为民措施,在法庭的立案厅配饮水机、各种度数的老花眼镜、热线电话和雨伞等便民服务设施,免费发放立案标准、诉讼须知等各种诉讼材料,落实法庭24小时“住庭”值班制度,要求法庭任何时候都有人在,确保人民群众的法律咨询能及时得到答复,有力地解决“立案难”问题。
  三是加大巡回法庭的办案力度。要切实将法庭搬到田间地头,上门立案,就地开庭,现场调解,及时化解纠纷和宣传法律,在群众家门口解决群众司法纠纷,方便群众诉讼。
  四是继续推进小额诉讼案件的审理工作。小额诉讼程序适用事实清楚,权利义务较明确,当事人争议不大的案件,特别适合基层法庭简易、快捷的工作方式,是一种方便当事人省钱、省力、省时的诉讼解决方法,法庭要充分发挥小额诉讼作用,快速解决群众关心的法律纠纷,第一时间为老百姓实现合法权益,真正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