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县公安局:“联村入户”化解村村矛盾

发布日期:2014-05-30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5月21日上午7时,定安县公安局在开展“联村入户”主题实践活动中,通过驻村民警耐心细致调查,将新竹镇2013年底一起两村青年聚众斗殴案件潜逃在外、秘密返家的吴某州成功抓获。同时,驻村民警加大对犯罪嫌疑人家属的政策教育,另有两名犯罪嫌疑人的家属表示将尽快陪同犯罪嫌疑人投案。至此,由该聚众斗殴案件导致两村不断激化的矛盾,有望于近期得到解决。“联村入户”的目的和成效也正在逐渐实现。
  今年4月15日起,定安县公安局全面开展联村入户主题实践创建活动,在该县各镇筛选14个社会治安突出的自然村,派驻村民警“定村定人定任务”,从服务群众干起,从改进作风做起,因地制宜,着力在服务民生、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助力经济发展等方面下功夫。
  5月15日,定安县公安局巡警大队、新竹派出所和看守所以“联村入户”活动为契机,在走访中发现该镇卜优村和卜效村两村关系紧张,矛盾不断,深入了解发现起因缘于2013年底的一起聚众斗殴案件。2013年11月25日21时许,犯罪嫌疑人吴某学、吴某秀、吴某松等人在定安县新竹镇一饭店内与陈某丰等人发生口角,相互殴打。随后,卜效村青年吴某学召集卜效村、长昌村青年,卜优村青年陈某丰、王某召集卜优村青年,双方数名青年手持砍刀、铁棍等凶器在饭店附近一超市对面的公路上进行械斗,导致多人受伤。
  案件发生后,定安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锁定双方斗殴的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放到网上追逃。警方更是在“联村入户”活动中多策并举,加大力度展开对该案负案在逃人员的追缉和敦促自首工作。
  驻村民警加大对在逃人员亲友及接触密切的社会关系进行梳理,广辟线索来源,加大抓捕力度。同时,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十余次上门对六名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家属和朋友进行耐心细致的政策教育工作。犯罪嫌疑人家属们一开始的抵触情绪,在民警的真诚劝导下,连最后一丝侥幸也变得举棋不定,最后家属们面对实际,纷纷表示愿意用亲人的力量去感化潜逃犯罪嫌疑人,尽快投案自首。此外,驻村民警通过和当地的村干部座谈,在村委会和文化室广播,宣传法律知识和相关政策,制造社会舆论。并加大对目击该案的群众走访力度,寻找旁观群众指认犯罪嫌疑人,强化案件的公平性。
  截至目前,该起聚众斗殴案件六名犯罪嫌疑人之一吴某学已被警方成功抓获,另两名犯罪嫌疑人在警方敦促下,表示将于本周末前投案。随着案件侦破情况不断取得进展,卜优村、卜效村的紧张关系逐渐得到缓解,存在的矛盾正在被慢慢化解。两村村民对公安局“联村入户”活动工作表示肯定,纷纷称“真的是给群众解决实际难题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