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履职不负重托 全心为民服务

发布日期:2016-01-29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基层人大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由人民依法选举产生,代表人民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力。多年来,定安县人大代表以高度的使命感与强烈的责任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为群众排忧解难,为老百姓切实办好事、实事。
  县十四届人大代表,定城镇莫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莫若鑫:当好政府和百姓的桥梁
  提起莫若鑫,当地居民总是竖起大拇指:他是我们的好书记、好代表。自2000年连续当选为第十二、十三、十四届县人大代表以来,莫若鑫始终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自己的履职目标,并在工作中努力实践,赢得了大家的一致称赞。
  历任三届人大代表的莫若鑫心里总在想,群众既然信任我,我就应该时刻为群众着想,哪怕是一点点小事。因此,除了每次在人代会上向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外,在闭会期间还经常向镇主要领导“进言献策”。
  2015年两次民情接待日,有数位居民多次反映途径环城北路与映斗路交汇处的污水管道,由于污水渗漏、倒灌,造成排坡、南山近200亩耕地受污染问题,严重威胁到居民的生活生产环境。他觉得此事非常严重,第二天便亲自到污染耕地处进行查看,在切实掌握情况后,莫若鑫立即向县水务局、城管局、国土执法大队等相关部门单位反映情况,要求对污水管道渗漏处加强排查、监督和维修的力度,并及时解决已经渗漏在耕地处的污水。
  如今,污水渗漏、倒灌问题已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由于污水管道网途径路段复杂,污水散排点多,要根治污水管道渗漏问题,还需相关部门更大力度的排查与整治。经多方协调,莫若鑫提出的“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道渗漏治理”的污水整治建议,赢得了各方面的赞同。
  莫村社区居民看到这样的结果,也连连称赞道:“他是我们当之不愧的好代表。”
  2015年春节,见龙大道的全面改造升级完毕,让全县人民喜笑颜开。可在同享这份喜悦的同时,莫若鑫却略有忧愁。原来,有一天傍晚,他看到家门口对面的废铁站经常有超载车辆运送废铁,来来回回碾压在见龙大道上,心里很不是滋味。见此情形后,莫若鑫随即找到废铁站负责人,亮出了人大代表身份,强力制止运送废铁的超载车辆行驶入见龙大道,并提出了“关于治理超载车辆进入见龙大道的建议”,建议一提出,得到了上级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及时收到了相关答复,得到了有效的治理。
  莫若鑫常说,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不一定要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但必须时刻关注群众生活的点点滴滴,心中时刻想着群众,才能有所作为。
  因此,他所提的意见、建议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通过这些意见、建议的实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政府的关怀,当好政府联系百姓的桥梁,尽心尽力履行好代表的职责,较好地发挥了“小代表”的大作用。
  在今年即将召开的县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莫若鑫准备提出“关于定城镇看莫村社区片区美丽乡村改造建设规划项目的建议”。
  县十四届人大代表,定城镇西门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王春香:不负重托做好群众代言人
  记者见到王春香时,她正在社区办公室里撰写要在今年“两会”上提交的建议,在她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布满了历年来她的议案和意见建议的记录汇总,内容从解决西门西侧逢雨内涝问题到老城区污水排放问题,从巷道硬化到水管网老化改造。王春香说,这些议案和意见建议,全部是从社区居民中收集整理来的,点点滴滴虽然琐碎,但却代表了基层群众的呼声。
  作为人大代表,王春香经常到居民家听民声、收民意,无论是开会发言,还是撰写意见建议,她反映最多的是基层群众的生活、老城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问题,真正做到替民代言,为民服务。
  社区干部的工作涉及的范围广、事情杂,不但要处理日常行政事务工作,还常常要走千家、串万户,恰当和谐地处理和协调社区居民的各种问题。西门居民区西侧一带由于地势低,长期以来逢雨必淹,这里的居民家里每年都会受淹几次,不但居民生活不便,更影响老城的环境。
  西门田居民孙大妈说:“每年一到雨季,特别是台风天,我们这里就成了‘水城’,很多时候还是半夜转移到住在楼层高的邻居家中,或是办公楼里。”
  针对居民反映的这一问题,王春香撰写了《关于恳请解决西门居民区西侧逢雨内涝问题的建议》。如今,老城区污水排放困难的现状有所缓解,但由于该段地势低洼,西门和南珠排污口交叉分水点处施建不完善,现仍经常面临逢雨内涝现象,对此,王春香在今年人代会上将大胆提出解决遗留问题的建议,希望政府这次能根治解决这一问题。
  西门社区位于老城区,有些巷道路灯建设不全,导致附近很多居民晚上不敢外出散步,这给居民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为了这件事,王春香开始向镇政府反映情况,经过多方的协调与相关部门单位的配合,最后城管部门在西门无路灯巷道安装了8盏路灯。
  前些日子,好些居民还向王春香反映到,在西门社区南巷,北巷片区的居民点有一片养猪场地,几十年来臭气熏天,王春香得知此情况后,及时把群众的呼声向有关部门反映,最终使这一解决方案落实。在解决方案落实的那一刻,居民的笑容是给予王春香最大的肯定与赞许。
  2015年7月,王春香为提高办公服务职能,改变办公环境破旧面貌,在与多方相关部门单位协商后,决定将原办公室拆除扩建。目前,新办公楼施建已竣工。看着办公楼旁900多平米空地,王春香在想,要是这里配套好体育健身器材,那居民锻炼身体可就轻松多了。于是,在2015年年底,王春香就开始积极向县文体局申请社区活动场所文娱配置。
  王春香说,把居民反映的事情解决好了,总觉得心里挺开心的。所以他们反映情况,我总是尽心尽力替他们做好。
  每天下午,只要有空,王春香都会去居民家转一转,天气好的时候,社区巷道里总是很热闹,听听戏,聊聊天,打打牌,活动活动筋骨,这里就是社区老人的家园。
  据老人们说,这个地方原来环境很差,自从王春香来后,成立了一支古城清洁队,每逢节假日前夕和周四上午,古城清洁队都会自发出来打扫卫生,保护古城清洁,直到现在,都还在坚持着。
  此外,在今年即将召开的县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王春香又准备提出“全面解决西门居民区西侧逢雨内涝问题”、“修复定安古城墙历史文化遗址”、“要求把城镇居民危房改造纳入县农村危房改造统一部署实施”三个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