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关于在“百里百村”中发展“农家乐”旅游的分析和建议的提案

发布日期:2014-08-06 17:41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近几年来我县紧紧围绕“一城三地”发展战略,重点突出“百里百村”原生态乡村休闲游特色,科学规划,不断完善景区各种设施和服务,努力提升旅游档次和品质,进一步挖掘资源潜力,将母瑞山革命老区“古色古乡,百里百村”整体升级建设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休闲体验、民俗文化、健康美食乡村休闲旅游度假示范区。县委县政府整合各项资金投入“百里百村”基础设施建设。经过几年的开发建设, “百里百村”旅游初显成效,到“百里百村”旅游已成为一种消闲方式,“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游农家景、享农家乐”已成为市民的一种时尚。

  打造“百里百村”休闲旅游品牌,不仅能带动我县积极的发展,改善当地百姓的生活,改良他们的居住环境,更能为海南树立一个乡村旅游的品牌,在一定程度上拉动海南旅游经济的发展,无疑是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影响。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实现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提档升级显得尤为迫切。

  一、“农家乐”发展的成效

  我县依托“百里百村”的旅游产业,根据旅游市场的需求,结合当地特色的环境、人文、历史资源,延伸产业链条,不断发展旅游农家乐,主要的成效有:

  1、增加了农民收入,加快了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农家乐的发展,不仅拉动了农村投资、带动了乡村消费、盘活了农村资源,而且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2、拓宽了就业门路,促进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农家乐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多,且比其他产业具有更强的吸引闲散劳动力的能力,以农家乐为中心的产业链,已经拓展到农家乐直接经营以外的种植、养殖、农副产品采集和加工以及运输业等,是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的有效途径。

  3、加快了农村产业发展,促进了农民生产方式的转变。农家乐的迅速发展,使农副土特产品需求剧增,农民把自家种植的富硒蔬菜、采摘的富硒山野菜,养的家禽家畜和豆制品等直接供给农家乐经营户以及游客,由农家乐而形成的产业链不断良性发展。

  4、推进了新农村建设的步伐,促进了城乡统筹发展。农家乐的发展必然带动综合环境的整治,全县各地普遍进行了改房、改厕、改水、改路等村居家居环境,同时加大了交通、通讯、水电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大量城市消费者到农家乐消费,为乡村带来了人流、物流、讯息流和资金流,也带来了现代文明的思想理念和生活方式,有力促进了新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另一个是城市文明与农村文明之间在“农家乐”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双向互动作用。

  5、促进了城乡统筹发展战略的实施,带动了工业对农业、城市对农村的反哺和投入。“农家乐”的发展不仅致富一方百姓,也促进了地方财政收入的增长,为城市化和工业化作出新的贡献。“农家乐”发展的可观的经济效益和巨大的社会效益,使得许多地方政府都把它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来加以培育,把它作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现实可行的路子来走。“农家乐”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可观的投资回报率,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工商资本的投入和城市公共产品向农村的延伸。有助于构筑满足不同消费层次需求的农家乐发展格局,而且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土地租金收入和务工收入,带动了农民向二产三产转移。

  二、发展“农家乐”旅游存在的问题

  “百里百村”南北轴长近80公里,涵盖100多个村,范围较广、地况复杂、基础设施不完善,给接待游客带来了极大不便,无法满足游客的衣、食、住、行、购、娱等需求,无法做到真正为游客服务。我县的乡村旅游发展慢,“农家乐”的旅游仍处在起步探索阶段,因此而存在了不少的困难和问题。

  1、地点散、规模小、档次跟不上。

  “农家乐”开发起步较早的是上海、江苏、福建等地,他们的“农家乐”旅游已发展成连片成群,而我县的打造旅游景点不足10处,“农家乐”还不过10户。

  我县大多数的“农家乐”旅游依托旅游景点少,选址的地点零散,旅游线长,服务档次低。据调查,我县的不少“农家乐”经营户硬件设施功能不全,基本没有投宿设施,甚至连休闲娱乐的场所也寥寥无几,无法满足外来游客所需的标准房、取暖降温、洗澡等要求,在饮食卫生环境等方面也难以适应现代城市人的生活习惯导致出现“一吃二走三不回头”的局面。

  2、特色不透明。

  我县多数“农家乐”都是以吃为主,购土特产为辅。大多数的“农家乐”产品模糊、内容单一,项目大同小异,缺少了特色美观。在饮食后的娱乐方面能吸引游客的项目也越来越少,有条件的“农家乐”也只不过是购置了一些垂钓和骑自行车游,内容乏味,难以激发游客的兴致和乐趣。

  3、资金投入力度不大。

  起步晚发展慢,组织程度不高,管理亟须规范。我县的“农家乐”旅游大多数是以个体经营户为投资主体,政府投资和乡村集体经济投入几乎是零。经营场地参差不齐、档次低,政府投资和集体经济投入几乎为零。

  4、特色不鲜明,品牌意识不强。目前,大多数还是以被动经营为主, 简单复制,旅游活动项目单调乏味,缺乏对于民间、民俗文化和自身发展特征的挖掘, 没有个性和品牌核心价值,缺少市场开拓意识,很难形成游、购、娱、食、住、行一体的产业链。

  三、发展发展“农家乐”旅游的建议

  (一)做好“百里百村”旅游及“农家乐”配套的整体规划

  在“四镇一场”共100多个村庄中,如何整体的规划、设计,对每个村庄的定位进行细分,做到特点鲜明、优势互补,有利于农民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发展“农家乐”旅游宜有条件可行而进行因地制宜,既要科学合理分布,又要不失时机,大力开发,勇于实践,要防止盲目建设,不能一哄而上而遍地开花。 “农家乐”主要是以“土、野、乐、趣、美、真”为主要特色,但各地的资源情况不同,人文、历史、民俗风情,其内涵都具特色。不仅要不断丰富“农家乐”旅游产品,更要不断地求美求实和创新。因此,要合理规划,分类引导,科学建设。

  当前,我县编织完成了城乡区域体系规划和总体规划。部分乡镇也制定了乡村旅游休闲娱乐观光带规划。对这些规划进行梳理和保护,实施远期、中期和近期建设相衔接,形成和完善一个乡镇村的乡村旅游规划体系。另一方面,发展“农家乐”旅游要以当地的资源和农业特色产业的发展为依托,大力宣传和鼓励农民发展种养植业,以形成休闲娱乐观光贸易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实体。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筹发展与就业的关系。统筹考虑就业问题,边开发、边建设、边安置,建设规划与就业规划同时进行,在引进和确定重大项目时,要进行就业效应评估,并形成制度,确保发展建设目标与老百姓的民生目标相协调。如根据实际情况发展休闲农业游、历史民俗游、休闲垂钓游等不同类型特色“农家乐”,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标准的发展乡村旅游。

  (二)完善服务配套设施和标准

  政府应该引导和鼓励村民兴办民宿式的“农家乐”,为游客提供优质的饮食、住宿服务,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同时建设旅游各具特色的风情小镇,游客在风情小镇中可以体验到风情小镇的景点,把定安 “十大美食”、“十大特色小吃”,健美舞蹈队、定安娘子舞、交际舞蹈队及琼剧团等融入其中,让游客体验定安的文化、美食、民间风俗等,保障游客在整个乡村游中不仅能够体验到乡村的独特风景,也能够享受到良好的后勤服务。同时应做到“强管理、重服务、提素质”。一是要加强队伍建设。重点抓好从业人员烹调、礼仪、食品卫生、消防、保安等项目的培训,增强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卫生意识、安全意识和诚信意识,提高管理技能,提升农家乐乡村游的整体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二是要实行星级评定。为规范农家乐经营户管理,激励提升经营服务水平,定期对申报农家乐的经营户进行“星级达标”评定,凡验收达标的“农家乐”经营户实行挂牌管理,并及时落实农家乐的奖励政策,给予奖励和补贴。三是要成立行业协会。积极培育和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合作社、行业协会、旅游服务中心等中介服务组织,通过整合农家乐经营户的实力,对内加强统一服务和行业自律,同时政府要加大对“农家乐”旅游服务的监督力度,做到我县所有的“农家乐”对外树立品牌形象,统一参与市场竞争,将农家乐旅游产业向规范化转型,走精品、品牌化之路。

  (三)加大投入、倾力扶持,扎实推动农家乐旅游做大做强。

  农家乐旅游的发展,没有政府资金和政策的扶持,终究是小打小闹,上不了规模,成不了气候,更谈不上实现品牌化、产业化。一是要提供金融服务支持发展。充分利用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引导和鼓励各金融机构积极为农家乐旅游发展提供贷款,并在利率上给予适当优惠,解决发展过程中所需资金问题。设立农家乐旅游发展基金,对开展农家乐从事规模养殖、种植和手工艺品加工的农户给予适当补助,对被评为星级农家乐经营户的给予奖励,重点对一些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特色明显、符合规划要求的农家乐品牌创建给予扶持。二是要出台政策鼓励发展。制定发展农家乐旅游特色项目的相关优惠政策,对项目临时用地审批、相关证件办理、税收、培训等进行费用减免,给予适当扶持,对落户在农家乐特色村内的旅游项目实行相关优惠政策,工商、卫生、税务、金融、土地、规划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能扶持和促进农家乐的发展,调动参与农家乐旅游项目开发的积极性。三是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推动发展。要将发展农家乐旅游与整体旅游开发、农村扶贫、小城镇建设和保护生态环境相结合,特别是要紧紧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契机,重点推广垃圾无害化处理技术,推广太阳能、沼气能在农村的使用,加大道路、通讯、水电、停车场、美化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助推农家乐旅游规模化发展。

  与城市的水泥森林相比,“百里百村”的大片绿色让人惊喜。这里的绿色是恣意生长的,像是沾满绿油彩的画笔放进水里,一下子洇得到处都是。田里栽种的禾苗、路边直立的槟榔树,矮墙边舒展羽状叶片的蕨类植物,房顶攀爬着的藤蔓……是立体的多维的深浅不一的。期间点缀着黄的、红的野花,一朵朵、一簇簇,像厚厚的绒毯,织绘着各色图案。总之,“百里百村”是海南旅游的新思路、新产品、新品牌,充分挖掘各个村的优势,发掘各个村中独特的景观、游玩特点,把“百里百村”进行统一规划,区分定位,以“一村一品”为标准进行整体打造。坚信定安县一定将母瑞山革命老区“古色古乡,百里百村”整体升级建设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乡村旅游度假示范区,建设“老区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外游客的乡村度假乐园”。

 

  政协委员   符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