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喜迎党代会---大力发展民生事业 不断增进百姓福祉

发布日期:2016-11-14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鸟瞰定安中学。
  民生,是立国之本,是构建和谐社会之本。过去五年,定安县委、县政府加大投入,民生支出达62.7亿元,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75%。着力解决教育、医疗、文化、扶贫等基本领域民生问题,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切实改善了民生质量,为打造百姓幸福家园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教育事业】
  桃李芬芳硕果丰
  “以前哪里有幼儿园,最多就是上个学前班,然后就进入小学学习阶段了。”说起学前教育,家住雷鸣镇的王先生满脸感慨地告诉记者,现在他的孩子今年正好3岁,已经送进镇里的公办幼儿园了。如果说城里孩子三岁上幼儿园已成定律,那么走进定安10个乡镇,同样可以发现,宽敞、大气、明亮的幼儿园遍布全县,大批农村孩子争相入园,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各类教育事业协调发展。五年来,定安加大教育投入,新建的17所公办幼儿园于2014年秋季已全部投入使用,学前教育提前实现每个镇有一所公办幼儿园。截至目前,全县现有幼儿园80所,入园(班)人数11991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5.2%。
  教育改革稳步推进。五年期间,全县范围内推行了以“学校定编定额制、校长竞聘上岗制、教职工聘任管理制、岗位绩效工资制”为内容的“四制”改革,建立和完善了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制度。全县各中小学校长交流轮岗32人次,通过竞岗等形式提拔校长、副校长共41名,优化了人员结构,激发了管理活力。
  教育投入不断增加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实施校舍安全工程,截止2014年6月,全县45个项目全部竣工交付使用;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工程,薄弱学校改造项目9个,项目全部竣工交付使用;2013年教育扶贫移民工程思源学校拓展帮扶项目龙州中心小学建设竣工,投资1172万元,并于2013年秋季开学。
  教育事业是永恒的朝阳事业。五年来,定安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以教育均衡发展为切入点,着力解决全县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各项阶段性任务顺利推进,基本实现预期目标。
  
【医疗卫生】
  深耕杏林开新篇
  “现在卫生院都实行限价制度了,看病便宜不止是一点半点。”近日,在定安黄竹镇卫生院打点滴的居民符先生高兴地说,在镇里治病不仅药价便宜,而且诊疗费只要2元钱。
  过去五年,定安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服务保障体系。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率达到95%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9.8%,人均筹资水平470元,卫生院住院补偿比例从85%提高到90%,县级住院补偿比例从70%提高到75%。
  定安认真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严格执行国家核定公布的基本药物中标价格和实行国家用药目录药品零差价率。通过引进和吸收优秀医疗技术人才,打造技术过硬、服务优良的卫生队伍,卫生人员结构逐步趋向合理。每千人口医师数1.35人,每千人口护士数1.26人。
  社会经济发展,百姓健康为本。五年期间,定安不断改善医疗卫生条件,认真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不断提高医院管理水平,扎实推进医改工作,多举措稳步推进基本药物制度,保证群众基本用药,减轻群众医药费负担,使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全县卫生事业呈蓬勃发展的态势。
  
【文化体育】
  奏响文体新乐章
  在龙河镇西坡村,前来观看琼剧的村民把整个戏台子围得水泄不通。定安县琼剧团的送戏下乡活动来到这里,为村民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吸引了近千名群众前来观看。台上演员的精彩演唱,博得台下戏迷的阵阵喝彩……
  “在家门口,也可以观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我们真的感觉非常的开心,希望这样的演出能多多举办”晚会上,来自西坡村的陈阿姨问记者说道。
  年均组织文艺下乡演出100余场,周末文化广场活动20多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1500余场,举办元宵文化节、端午美食文化节等大型节庆文化活动3场,举办节庆系列健身舞操演出、文艺专题晚会等活动4场……
  定安稳步实施文体惠民工程,普遍开展参与性强、普及面广、群众喜闻乐见的广场文化、社区文化等活动。
  “在这个书屋里,有很多种类的书籍,我们社区很多居民都喜欢赶时髦,去书屋里看看书,读读报。”在定城镇山椒社区,去书屋看书,已经成为了社区居民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新途径。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共建模式,定安首创“农家书屋+村邮站”新模式受央视、《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点赞;在遥远的北京市梅兰芳大剧院,琼剧《定安娘》婉转动听的韵律响彻演出大厅;定安知海书屋荣获“最美基层图书馆”称号,成为全国唯一获此荣誉的村级图书馆;2016年中国中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定安中学高中女子组的刘程叶和林道美以2:0战胜上海金山中学代表队,荣获高中女子组冠军......
  五年来,定安不断奏响文化主旋律,不断完善文体基础设施,稳步实施惠民工程,推动文化市场稳定繁荣发展,定安在前进的步伐中描摹新愿景,让文体事业在定安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精准扶贫】
  真情帮扶惠民生
  过去五年,实现减贫人口21727人。五年来,定安扶贫工作始终在平稳发展中奋力前行。贫困户收入持续增长,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扶贫开发工作步入快车道,脱贫步伐明显加快。
  五年来,整村推进中整合资金14640.69万元,以全县10个乡镇23个贫困村为主战场,硬化道路84.89公里,改善10个镇130多个村庄56966人出行难问题,建设水塔3座,打井6口,铺设水管6.8公里,解决13552人饮水问题。县扶贫办、畜牧局共投入资金136万元建立340间6800平方米的猪舍,带动180户发展黑猪养殖。“走路不沾泥、吃水不用挑、煮饭不冒烟、天天有娱乐”的美好生活,在定城镇水冲坡村等贫困村相继成为现实。
  定安8家国家级合作社示范社,15家省级示范社,17家县级示范社均加入扶贫行列,树立“扶贫先扶智”的扶贫理念,按中央政策及扶贫补贴保送491名学生到省内14所中专职业学校免费进行3年制教育。并组织开展了“雨露计划”培训工作,积极开展举办瓜菜种植、淡水养殖、畜牧饲养、山茶油树、麻竹、槟榔种植管理等实用技术培训班115期14979人次,大大提高了贫困户的劳动技能和产业技能,“定安黑猪”、“定安富硒大米”、“定安花生油”等一个个“雨露计划”劳务品牌已闻名海南。
  省、县联系单位高度重视“第一书记”定点帮扶工作,先后派选24位思想觉悟高、实干能力突出的青年骨干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们蹲点挂职,引入资金与技术,实施扶贫项目,培训贫困群众,资助贫困学生。
  县直机关、各镇政府及企事业117个单位与26位县四套班子领导共979位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2070户减贫户,通过整合资金,实施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积极推进扶贫开发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