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喜迎党代会---小康路上新“答卷”

发布日期:2016-11-14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定安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发展综述

现代化定安。
  秋高气爽的季节,定安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在即。站在这一关键的时间节点,我们回望来路,定安又走过了不平凡的五年。
  过去的五年,定安县委、县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面对台风等重大自然灾害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主动适应新常态,不断深化县情认识,创新完善发展思路,切实走出了一条符合定安实际的发展路子,圆满完成了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成就了丰硕的累累果实。
  无论是统计数据,还是老百姓的切身感受,无不表明过去的五年,是定安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脱贫攻坚力度大、城乡面貌变化快、人民群众得实惠多的五年。
  
打造高端热带特色农业基地,
  推进名优农产品供给
  定安是传统的农业大县,农业人口占全县人口的约2/3,农业在三产中的占比很大。
  五年来,定安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跳出农业经济效益不高、产品不优、农民不富的窘境,在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实施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拓宽产品销售渠道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五年来,定安不断挖掘农业比较优势,结合市场供需情况,致力于转变农业种养结构,提高农业经济效益。经过几年的努力,定安由种植业占主导的单一农业发展结构,逐步转变为种植业、畜牧业、水产养殖业等多产业齐发展的整体格局,其中,畜牧业得到长足发展,今年上半年对全县农业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3.65%,成为农业经济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五年来,针对大面积橡胶林低产低效的困难,定安将劣势转变为优势,充分利用丰富的林地资源,创造性地开展适度规模标准化生态循环种养,积极发展林下花卉、林下养殖等林下生态循环农业,其规模达8.32万亩,有效促进经济生态同步发展。
  五年来,定安大力发展品牌农业,“定安粽子”、“定安黑猪”、“定安鹅”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定安富硒大米”获批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培育和打造定安鹅、定安富硒莲雾等100多个农业品牌。
  五年来,定安积极支持和引导农业企业运用农超对接、社区配送、电商物流等现代营销模式,主攻终端消费市场,促进农产品销售。以定安黑猪为例,近年来,定安黑猪品牌声名远播,效益凸显,直接入驻了广东地区的沃尔玛、家乐福等超市,开设精品专店110家,专柜63家,产品供不应求。同时,搭乘“互联网+”快车,运用全县108个“党支部+便民服务+电子农务”综合平台对外营销定安特色农产品,2015年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完成销售额达9000万元,获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发展集约化环保型工业,
  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定安坚持工业强县,着力引进生态环保型工业企业,盘活低产低效企业,不断调优工业布局,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塔岭园区综合实力,促进工业保持快速发展。
  筑好巢才能引来金凤凰。近年来,定安不断补足塔岭工业园区配套供给短板,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塔岭一园“六纵六横”及二园“三纵三横”道路框架基本形成,定城供水二期、定城污水管网扩建工程、龙陆110kV输变电工程工等建设,为企业解决道路、用水、用电等问题。
  近年来,定安通过组织参加“西洽会”、“长三角招商活动”,赴北京、上海、广东、郑州、西安等地上门招商,先后引进海南二建、鑫盛达等企业进驻定安;绿槟榔、南国食品、鸿琛等农产品加工项目落地或投产,联塑、北新建材等建材企业纷纷投产或扩建,蔺氏药业等一批医药项目建成,基本形成了农产品加工业、新材料加工业、生态制药业的产业格局,工业生产总值四年间增长1.7倍,成为拉动税收的重要引擎,2015年国税税收达1.06亿,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除了招商引资,加快产业技术改造也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有效法宝。近年来,定安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向上级争取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扶持资金及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达川食品、合利包装、鸿琛等企业淘汰落后设备,推广先进工艺,提升装备水平,不断提高工业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增强工业经济持续增长新动能。
  
全力发展全域旅游,
  提升旅游产业综合品质
  漫步于定安的村镇,细心的你也许会发现,定安的景多了,旅游点也多了。
  入冬,大批“候鸟”涌入定安,搅热了定安的旅游市场,在定安的核心景区和非核心景区,均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来自定安旅游部门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定安依托厚重的人文历史积淀,优越的自然条件,围绕打造休闲养生目的地的目标,不断完善乡村旅游设施和服务,有效推动了定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同步发展。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定安全县旅游过夜人数64.34万人次,同比增长16.9%,旅游收入2.79亿元,同比增长24.7%。
  五年来,定安旅游业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挖掘整合资源,精心打造品牌,规范行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旅游产业开发健康、稳步发展,开工建设南丽湖环湖旅游公路,加快推动南丽湖环湖漫道、丁湖路亮化等项目建设;启动千家民宿建设;推动天九美食文化广场、龙门热带火山冷泉等旅游项目建设;建成包蜜园乡村旅游区一期、龙门红花湖农庄一期、仙安休闲大世界一期等项目,完善黄竹彩虹农场旅游功能,其中,红花冷泉湖农家乐、包蜜园乡村旅游区、彩虹农场成功获评海南省三椰级乡村旅游点;投入大手笔修建母瑞山红色旅游景区,“红色母瑞 琼岛井岗”的红色文化名片享誉全岛;开通海口至定安中瑞农场客运班线,直达南丽湖、母瑞山,放大区位优势,夯实旅游交通基础……
  让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与文化旅游完美融合,打造全域旅游和全时段旅游,定安实现了旅游业科学发展和持续发展,旅游经济总量已从2011年的1.77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2.94亿元,定安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与文化旅游完美融合并强势崛起,也因此荣膺“2015年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民生答卷暖意融融
  关注民生,改善民利,是发展的基石,更是民心所向。
  五年来,定安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项民生支出62.7亿元,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5%,一件件民生工程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交出了一份暖意融融的民生答卷。
  五年来,定安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标准连续提标;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实现全覆盖。
  五年来,定安投入25.34亿元改善基础设施,城乡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定安人民日夜期盼的定海大桥实现功能性通车;见龙大道、丁湖路、潭榄桥、农村危桥等改造工程、定城供水扩建工程、73宗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南渡江定城段防洪工程、龙陆110kv变电站等一批重大民生项目圆满收官或加快建设;县道砂土路全面完成改造;108个行政村实现村村通路……
  定安十个镇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公办幼儿园的全覆盖,新增学前教学学位3000余个;全面实行高中教育免费,不断提升高中教育水平……
  五年来,定安成功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投入2.41亿元建设医疗基础设施,新增建筑面积6.03万平方米;完成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定城卫生院的整体搬迁,重建、扩建8家卫生院,新建94所村卫生院,满足“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全县城乡居民平均期望寿命从74岁提高到76岁……
  五年间,定安投入1.66亿元建设235个文明生态村,推进高龙村、高林村等一批美丽乡村建设,整洁静美的村容村貌频获群众点赞。
  五年来,定安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企业和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逐年提高,低保、医保、养老、救助、特困人员等社会保障范围不断扩大、标准不断提高,尤其是着力解决被征地农民社保问题……由于成效突出,定安连续五年被评为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实施工作先进市县……
  五年来,定安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各项社会事业建设实现快速、有序、全面发展。定安城乡群众的获得感,正从有饭吃、有学上、有房子住的基本需求层面,向读书免学费、养老不用愁、看病能报销、困难有人帮全面升级。
  预计2016年实现生产总值85.12亿元,是2011年的1.63倍,年均增长8.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4.02亿元,年均增长4.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999元,是2011年的1.74倍,年均增长11.7%。
  翻开定安五年来的“小康答卷”,一串串鲜活真实的数据,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让百姓感到安心和舒心,对生活有了更多的期盼。
  启航新征程,共谋新发展,再创新辉煌。
  今后的五年,是定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推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迎着新一轮发展东风,定安人民正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奋发有为的姿态,携手共进,奋力谱写新的发展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