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喜迎党代会---这五年,改革创新开创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6-11-14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联塑生产车间。
  改革创新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唯有深化改革、勇于创新,才能增强动力、迸发活力,在新一轮发展波浪中开放扬帆。
  过去五年,定安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改革,为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创新,驱动发展社会生产力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定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巨轮在改革创新中劈波斩浪前行。
  
坚持创新发展
  质量和效益提高
  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镇服务功能不完善,县城对县域的辐射受限……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定安感受到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带来的“阵痛”。
  “改革”与“创新”在时间坐标上交汇凝聚成“发展”。定安县委、县政府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和问题,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定安实际的发展新路,提出以实施“一城三地”发展战略。关键是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改革能力。
  在政府的激励下,发展“两型”社会建设、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城郊型绿色高效农副产品加工产业、生态制药产业……企业自主创新掀起了新一轮的开发建设热潮。
  除了企业自身努力外,政府的政策扶持对企业产业创新也起着关键引导作用。
  5年来,定安累计投入10亿多元建设塔岭园区基础设施,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科技等“三新产业”,致力于打造全省新兴工业基地,中国联塑、北新建材等一批高科技企业已入驻园区。
  如今,一项项产业创新成果逐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全县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38.89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75.15亿元,年均增长9.0%,一个潜力无限的定安正在前行。
  
深化改革发展
  持续动力不断增强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需求呈现多层次、多形式、多样化的特点。方此之时,发展蓝图已经绘就,要把发展理念变成现实图景,只能矢志不渝地提高改革行动能力。
  定安县委、县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意识和强烈的大局担当意识,勇于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结合海南省正在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定安抓住机遇,“多规合一”改革扎实推进,梳理并统筹解决各类规划重叠、空间冲突,管理复杂等问题,使各部门专项规划融合衔接。
  行政审批慢、项目落地难是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迫切需要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打造更优的发展环境。定安率先在全省创建了“基层党建+宣传文化室+村邮站+便民服务站”这一综合性平台,全面启动镇级政务服务事项清理和村级的网上行政审批试点工作,行政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精简行政批事项200项,减幅达44%。“强镇扩权”改革不断推进,下放涉及县级部门审批的承接事项33项、取消事项66项。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
  在深化改革发展的道路上,定安先行先试、探索改革的步履从未停止。
  定安在全省率新实施了教育体制改革,改造薄弱学校87所,新、改建一批幼儿园,实现每镇至少有一所公办幼儿园。引进校长4名、骨干教师71名,定安中学与海南中学联合办学,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中考综合指数排名提升至全省前列,高考本科入围率逐年递增。实施教辅分离,教师全员竞聘上岗,优化了教师队伍,提高了教育质量;启动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门诊楼建设,完成新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建设,县人民医院、中医院获评“二级甲等”医院,完成各镇卫生院改造,村卫生室标准化率达97%,成功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完成,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基本实现。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分级诊疗制度,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全部实现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实施率达100%,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改革创新发展
  综合效应释放和显现
  伴随着机器轰鸣声,63毫米PPR给水管生产线行如流水,一根根塑料管道接连下线,冷却水实现就地循环,工人们忙着分批打包……位于定安县的中国联塑集团海南生产基地一派火热景象。“目前10条生产线一个月生产1000吨,下个月,第四个车间就要投产了。”该项目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联塑现象”,折射出定安创新产业发展新动向。多项改革创新措施的落地为人民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轻轻松松,不用出远门,只需在村级便民服务站就能把事办好,这样为民办实事的举措,必须点个赞。”在石锦村委会便民服务站,政府雇员正忙着为村民办理业务,刚办完事的吴大妈竖起大拇指赞许道。这是落实“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改革红利惠及全体人民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效率提高了,服务更好了,这是定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的普遍评价。
  五年来,定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通过创新驱动加快转换发展动力,开创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