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如椽巨笔写华章——定安 “十二五”回眸之城乡面貌篇

发布日期:2016-01-07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建设中的龙湖“风情小镇”。

龙湖“风情小镇”新面貌。黄祥 摄
  行驶在见龙大道上,一栋栋高楼、一盏盏明亮的路灯矗立在街道的两旁,将高楼与道路化为一景,刹那间恬静的小县城犹如繁华的大都市。
  生活在定安这个海口“后花园”城市的市民发现,这座喻有“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美誉的古城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在一天天变大、变高、变亮、变净、变美……
  5年间,定安不断加快新型城镇化、风情小镇建设,旧城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文明生态村建设稳步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乡环境面貌整治成效显著。
  这5年,“城”有风采,“乡”有亮点,是定安城乡面貌变化最大,城乡居民受益颇丰的时期。
  
见证
  “城”风采
  凝眸回望,“十二五”以来,定安始终贯彻“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的战略部署,按照“项目建设年”和“科学规划年”要求,围绕打造“静美定安,祥和家园”的城市主题,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以民生为根本,深化建设体制改革,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完善规划体系,致力走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之路,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详细规划空间布局。通过实施县城东扩和南拓,新建一环路、二环路、官娘脊三纵四横道路设施,中心城市新旧城区对接步伐加快,开发空间拉大,县城面积扩大了4倍。按照“一城三区”的目标,加强塔岭及南丽湖两个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起以老城、塔岭、仙沟三大组团和龙河、雷鸣、新竹、黄竹为四个中心镇,富文、翰林、岭口、龙门、龙湖为小集镇的新格局。此外,塔岭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建设完成了日处理能力达到1.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和日产5万吨的自来水厂建设。
  ——稳步推进规划编制。从完善功能、增强县城承载力出发,定安完成了全县10个乡镇行政村、自然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及审批工作。
  ——旧城改造有序推进。从彰显县城特色,凸显文化内涵,提升县城品位角度出发,定安先后完成拖拉机厂旧场项目改造;凉果厂、江南饮料厂项目修规审批、土地权属确定、房屋测量、改制成本测算、债权债务调查等工作;春阳商贸城土地挂牌;安置房报规手续;安达公司规划调整工作。
  2014年4月,定安投资1.33亿元,完成道路改造长4172.24米,工程完工后,对完善定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区域交通通行条件和提高城市形象等有着重要意义,实现了见龙大道改造工程的新城区段功能性通车。
  ——保障性安居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5年来,定安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逐步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5966套,其中廉租住房610套;经济适用住房2927套;限价商品住房460套;公共租赁住房932套;城市棚户区改造1037套。保障性住房新开工建筑面积累计为516408平方米,竣工住宅2588套,竣工建筑面积203619平方米,其中已分配入宅2588套203619平方米。累计投放保障性住房用地281676平方米,100%完成计划。通过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解决了约2072户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城市文化魅力彰显。重点打造定安文化品牌,积极挖掘定安独特的地域文化,实施文化精品工程。启动了老县衙遗址,尚友书院,王弘诲生祠,潭榄桥、定城西门码头,潭榄村泵井等项目,并对东门街、北门街、中南街等历史街区进行修缮改造,恢复了老街的文脉品质,努力留下城市文脉、印记和特色。
  “十二五”期间,定安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成果显著,建成区绿化面积从208.5公顷增加到278.35公顷;建成区绿地率从23.2%增加到30.9%;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从28.7%增加到36.06%。
  2015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75.23亿元,是2010年的1.93倍,年均增长9.2%。全县安排重点建设项目59个,年度完成投资超过52亿元,城市品质明显提升,居民幸福倍增。
  
记录
  “乡”亮点
  定安决策者很早就清醒地认识到:要实现全面小康,重点在乡村,难点也在乡村。
  为此,近几年定安县委县政府提出要创建文明生态村、风情小镇,保护延续定安美好家园的目标。
  5年来,定安坚持把创建文明生态村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机结合起来,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思路,通过强化领导、科学规划、培树典型,彰显美丽定安风貌,打造精品亮点,文明生态村创建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全域规划。全县各乡镇完成新农村建设规划,56个行政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全部完成创建。同时,定安还切实加强了宅基地规划和管理,引导农村新能源建设步伐,从2014年开始整村推进“农宅建设”工程。“十二五”期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030户,发放补助资金12654万元。
  ——便民服务“一站到底”。通过“农家书屋+村邮站”共建管理模式,定安完成108家文化村邮服务站共建任务,全面实现“村村建站、户户通邮”综合便民服务平台。
  ——“风情小镇”助推经济。走在龙门镇、龙湖镇,槟榔树掩映下的地中海风情新楼房格外漂亮。2013年,定安龙门镇成为省县支持建设特色风情小镇项目之一,把镇墟改造作为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将镇墟一体规划,同步建设,着力改善道路、供水、环卫等基础设施,整治街道立面、村镇房屋、农贸市场、沟渠水塘,植树绿化美化,修建健身休闲文化广场等,做大做强做美小城镇。2015年是定安“风情小镇”建设的第三年,在完成龙门、龙湖“风情小镇”建设的基础上,又新启动了黄竹、岭口、仙沟等乡镇。
  “随着风情小镇建设的推进,村民的生活与村庄的面貌一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打个比方:租出去的店面,以前才几百块钱一个月,现在都上升到了一千到两千不等,镇上各式经营店面也增加到了一百多间,村民腰包鼓了,生活好了,大伙都开心着呢!”龙门镇镇长吴淑坤向记者说道。
  ——实施“路”状推进。2015年,全县强化农村公路建设养护,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完成了87个农村公路项目建设工作,公路建设总里程149.13公里,同时,大部分县道也在推进沿线乡镇村庄整治改造。全县271条农村公路的管理养护提升总里程达679.77公里,涉及108个行政村。蓬雷线、雷富线、仙黄线、龙坡线、富新线等沿线都打造成为文明生态村建设的示范带。
  ——实施清洁工程。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定安以坚定的决心,扎实推进城市环境综合大整治,改善城乡环境,建设美丽乡村。2012年3月定安开工建设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建设项目,该项目涵盖全县10个镇122个村(居)委会,866个自然村,惠及人口33万。其中每个自然村建1座封闭式垃圾房,每个镇建一座垃圾转运站(定城因距离垃圾填埋场近,采取压缩车直运除外),共建垃圾转运站9座,垃圾收集房905座,完成项目规划投资6970万元。2015年3月,定安投入5000多万元,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打造干净、整洁、有序、优美定安,提升城市品质。并运用发放宣传手册、报纸等传统方式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开展宣传,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建立健全农村卫生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村庄干净整洁、井然有序。5年来,全县共收集转运农村生活垃圾19万吨。
  新农村、新环境、新生活。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全面开展,定安县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善改善,基本形成了和谐文明生态新农村的良好局面。
  
后记
  静美定安
  五年砥砺奋进,定安城乡面貌巨变。从“海南最佳乡村游目的地”到“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再到“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定安行走在新型城市化的道路上,渐行渐宽。县城的集聚功能和农村的田园优势相得益彰,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生事业进步明显,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城乡百姓在一体化的进程中共享着建设的丰硕成果。
  展望未来,信心满怀。未来五年,定安要全力建设“静美定安”、“富裕定安”、“幸福定安”,定安的建设者们将在定安广袤的大地上,执如椽巨笔,谱写城乡建设的华美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