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五年跨越——“十二五”定安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发布日期:2015-12-17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塔岭新区基础设施日异完善。王聘钊 摄
  还有不到一个月,2015年的日历将翻到尽头,“十二五”将收官完毕,我们即将满怀豪情跨进“十三五”。
  过去的五年,是定安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严峻考验并实现跨越发展的五年。这五年间,定安县委县政府迎战经济下行巨大压力,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经济保持强劲增长势头,社会事业显著进步,城乡面貌明显改观,人民群众生活不断改善。
  过去的五年,定安县委县政府不辱使命,向全县人民交出了一张漂亮的答卷。
  
名片:叫响全国提振信心
  定安县位于海南岛的中部偏东北,东临文昌市,西接澄迈县,东南与琼海市毗邻,西南与屯昌县接壤,北隔南渡江与海口市琼山区相望,具有临空型、临海型地理位置。
  过去,除了 “琼剧之乡”叫得响亮,定安在全国乃至全省都籍籍无名。
  但“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的这五年,定安趁势直追,多了几张响亮的名片,让定安人民有了打一场翻身仗的自豪感:省级卫生县城、2015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5年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热带火山冷泉之乡、2015年海南最佳乡村游目的地,2013、2014年广东人最爱自驾游目的地……
  这背后反映的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定安的名气和变化得益于硬实力的加强。五年来,定安从传统农业县步入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的健康快速发展轨道。2015年预计全县完成生产总值75.23亿元,是2010年38.89亿元的1.93倍,年均增长9.2%;地方一般预算收入3.8亿元,是2010年3.0亿元的1.27倍,年均增长4.8%……
  五年来,“静美定安 祥和家园”叫响琼州大地,公共文化服务把城乡变成欢乐的海洋,文明城市之花处处绽放,交通、水利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这些变化,凝聚了五年来定安努力克服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全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辛勤汗水。
  
农业:现代农业蓄势崛起
  定安是传统的农业大县,辖10镇15个居民委员会,自然村853个,还有3个处级国营农场,全县农户76518户199273人。在农业发展上,定安特色鲜明,可谓“大手笔,巧手法”。
  五年来,定安冬季瓜菜、畜牧、花卉苗木、麻竹、水产养殖、富硒大米、百村十果、农副产品加工、休闲观光农业等九大特色产业发展迅速,建成一批畜禽、热作、水果、瓜菜、水产、花卉苗木、休闲农业等标准化园区,观光农业遍布定安各地。
  五年来,定安大力发展品牌农业,“定安粽子”、“定安黑猪”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定安鹅”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初审并公告,“定安富硒大米”获批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培育和打造定安鹅、定安富硒莲雾等100个农业品牌。
  五年来,定安积极推动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扶持红太阳、永基农业、鑫雨公司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扶持成立专业合作示范社718家,鼓励发展以土地、劳动力、资金、技术等要素入股的新型农民合作组织……
  五年来,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农业增加值从2010年的14.99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28.18亿元,年均增长13.33%。在2014年全省中部市县农民增收考核评比中,定安获得第一名,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彰。
  
工业:火力全开捷报频传
  机声隆隆,槟榔烘干机设备正在飞速运作,几十名身着白色工服的工人正熟练地对槟榔进行着筛选、切割和打包等一系列加工程序,几辆货运卡车正在生产基地来回穿梭……尽管已是凛冬,走进定安县塔岭工业园区恒泰槟榔生产基地,所看到的却依然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画面。
  恒泰槟榔生产基地是定安塔岭工业园区的一个缩影,现在你只要绕着塔岭工业园区转上一圈,就会看到,道路变好了,工厂变多了,昔日的不毛之地如今成了“掘金之地”。
  “十二五”期间,定安县委、县政府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发展战略和主要工作部署,提出“一城三地”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工业强县”发展战略,提出打造 “新兴工业基地”的定位,建材、制药、食品、高科技园区等产业和行业在定安这片热土上扎下了根,发了芽,开出了美丽的花朵。
  五年来,定安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中,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夯实平台为基础,以壮大产业为目标,大力发展低能、低耗、低污染和高附加值的工业园区,科学制定了塔岭一、二园区及海南(定安)绿色建筑产业园区规划,高标准、精定位产业规划,同时打破以往仅靠“冬交会”等展会活动进行招商的单一招商模式,积极通过参加北京招商活动、“泛珠大会”、“西洽会”、“长三角招商活动”等活动,赴郑州、西安开展城市形象推介等方式招商,同时采取小分队主动上门招商等多种模式,引进一批大企业、大项目。这其中,不乏联塑这样的大项目。
  2014年8月16日,海南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在塔岭工业区举行隆重的开业典礼,正式全线开工投产,预计年销售总收入16亿元,年可创税9000万元,并提供近500个就业岗位,极大促进了定安经济的发展。
  随着塔岭工业园区工业企业的“火力全开”,定安工业迈入跨越式发展阶段,捷报频传。截至目前,批准落户园区工业企业71家,带动就业岗位约5700个。塔岭园区经济从2011年的6.596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48.7%,增加到2015年的17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84.5%,工业园区已经成为定安工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继塔岭工业园区建成后,定安已着手新竹镇绿色建筑产业园建设工作,为广大投资创业者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
  这些工业成就,是定安优先发展工业,科学发展工业,不断优化升级工业的结果。
  
旅游业:打造名副其实的幸福产业
  漫步于定安的村镇,细心的你也许会发现,定安的景多了,旅游点也多了。
  入冬,大批“候鸟”涌入定安,搅热了定安的旅游市场,在定安的核心景区和非核心景区,均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来自定安旅游部门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定安依托丰厚的人文历史积淀,优越的自然条件,围绕打造休闲养生目的地的目标,不断完善乡村旅游设施和服务,有效推动了定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同步发展。2015年1-10月份累计接待旅游人数188.91万人次,同比增长13.8%,旅游总收入25275.28万元,同比增长15.6%。
  “十二五”期间,定安旅游业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挖掘整合资源,精心打造品牌,规范行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旅游产业开发健康、稳步发展,开工建设南丽湖环湖旅游公路,加快推动南丽湖环湖漫道、丁湖路亮化等项目建设;启动千家民宿建设;推动天九美食文化广场、龙门热带火山冷泉、武汉三特母瑞山“百里百村”等旅游项目建设;建成包蜜园乡村旅游区一期、龙门红花湖农庄一期、仙安休闲大世界一期等项目,完善黄竹彩虹农场旅游功能,其中,红花冷泉湖农家乐、包蜜园乡村旅游区、彩虹农场成功获评海南省三椰级乡村旅游点……
  让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与文化旅游完美融合,打造全域旅游和全时段旅游,定安实现了旅游业科学发展和持续发展,旅游经济总量已从2011年的1.77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2.94亿元,定安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与文化旅游完美融合并强势崛起,也因此荣膺“2015年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民生:人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定安的家底并不厚实,做成一件事往往要比其他兄弟市县付出更多努力,但“十二五”期间,定安坚定不移地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视人民幸福感为己任,5年来,定安不断加大对民生的资金投入,成效令人感动:
  五年来,定安城乡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完成县道砂土路硬化改造69.4公里,彻底消灭县道砂土路;完成见龙大道改造、丁湖路改建、居丁至三旬水库公路等项目;完成149.13公里农村公路和16座农村危桥改造工作,实现108个行政村村村通公路……
  定安十个镇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公办幼儿园的全覆盖,新增学前教学学位近3000个;全面实行高中教育免费,不断提升高中教育水平;投入资金13892.7万元改善办学条件,建设项目45个,新建校舍面积84022平方米,现已全部投入使用……
  五年来,定安成功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投入2.41亿元建设医疗基础设施,新增建筑面积6.03万平方米;完成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定城卫生院的整体搬迁,重建、扩建8家卫生院,新建94所村卫生院,满足“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全县城乡居民平均期望寿命从74岁提高到76岁……
  五年共投资2700多万元,新(扩)建敬老院10间,新增床位549个,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到11%,比2010年提高4个百分点;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企业和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逐年提高……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2011-2013年,定安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县”荣誉称号,2014年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一名。现如今,定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049元,是2010年14101元的1.71倍;农民人均纯收入10366元,是2010年4748元的2.18倍,城乡差距逐步缩小……
  激流勇进,百感交集。回眸“十二五”,定安围绕“富民强县”这一目标,真正走出了一条产业化、生态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这最终的效果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
  砥砺前行俱往矣,时不我待扬帆行。前行的路上,定安始终像一头拓荒牛,用5年坚实的脚步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而定安“十三五”美好蓝图正等待定安34万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共同描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