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定安“十二五”电网建设回眸

发布日期:2015-12-03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一份漂亮的“答卷”
  经济要发展,电力须先行。
  一条条高压电线飞架东西南北,一张日趋完善的电网正把安全、清洁、优质、可靠的电力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定安城乡每个角落,城乡供电可靠性显著提高,幸福的人民尽情享受着现代文明之气息。
  回望“十二五”,定安电网建设可圈可点。五年间,定安投入44778. 8万元打造坚强电网,龙陆110千伏输变电新建工程、南丽湖变电站升压工程、屯昌大同至南丽湖110kV线路新建工程、居丁35千伏输变电工程、合山35千伏变电站增容工程等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或加紧建设,定安县电网基础建设日渐脱胎换骨。
  电网将为定安建设积蓄能量,成为助力定安发展的重要“引擎”,也为“十三五”开局夯实发展根基。

 
 1 万家灯火,电网情深
  “缺电的日子不好过啊。”定城镇市民莫峰对记者说。过去,一到夏天用电高峰,他所居住的居民区经常停电,风扇都没法开,觉都睡不好。诚然,缺电已经成为直接影响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2010年以前,该县广大农村地区中压线路偏长,末端电压偏低问题突出,配变重过载、供电卡脖子普遍存在,台区供电半径过长、安全隐患问题严重,全县供电质量、可靠性水平低下。
  令人欣慰的是,经过近五年的投资建设 ,定安县严重缺电的状况已经渐渐得以改观。对此,家住在黄竹镇的市民叶正华感受颇深。
  2010年,叶正华买了车跑运输。但由于没电,手机成了摆设,有急事只能步行几公里到街上打电话,经常错过生意。
  “近几年,我们镇上经常停电的状况渐渐改善了,我还给家里购置了电视机、洗衣机、电饭煲、电磁炉等家电。”叶正华笑着告诉记者。
  经过五年的投资建设,定安电力供需紧张状况逐渐有所缓解,全县城市和农村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分别由2011年的20.7小时和38.99小时缩短为2014年的9.76小时和14.31小时;城区和农村恢复供电平均时间分别由2011年的3.62小时和4.04小时缩短为2014年的1.22小时和1.27小时;农村居民端电压合格率由2011年的89.79%提升为2014年的99.04%;农村供电可靠率由2010年的99.67%提高到2014年的99.8973%。
  经过五年的努力发展,定安电网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供用电设施整体水平明显改善,供电能力和电能质量明显提升,农民的用电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定安电网的科学建设,点亮了万家灯火。

 
 2 企业腾飞,电网助力
  近年来,中国联塑、东方光通、海南恒泰等各大企业在定安县城“生根落地”,随之而来的是一茬一茬飞速攀升的用电量,每寸土地的延展,都需要供电部门架起新的线路,或修建新的变电站,为电流输送铺路架桥。
  而“十一五”末期,定安县仅有一座110kV塔岭变电站,高压供电主要为35kV变电以110kV塔岭站为中心,依托小水电的供电格局,35kV供电线路以单辐射为主,电网网架极为薄弱,供电可靠率极低。同时,高压变电站主变容量有限,供电能力较差。110kV塔岭变电站在迅速增产的企业用电量面前,供电量开始显得力不从心。
  经过近五年的投资建设,该县形成北以110kV塔岭站、南以110kV南丽湖站为中心的供电格局,即将打通的110kV电网南通道也将大幅提升110kV电网网架供电可靠性,同时新增的110kV龙陆输变电站也将有效优化定城镇35kV电网结构;合山、居丁及黄竹站等项目有效地提高居丁、黄竹等地区的电网供电能力,较好的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
  “十二五”期间,定安高压电网共新增110kV主变容量17.15万千伏安、110kV线路69.2公里,共改造建设35kV主变容量2.89万千伏安,35kV线路8.44公里;中低压共新建及改造配变446台,配变容量72185千伏安,新建及改造10kV中压线路389.40公里,380V低压线路805.34公里,同时完成户表改造118864只。
  坚强的定安电网,助力着企业腾飞。

  
3 展望未来,电网筑梦
  “十二五”即将落幕,定安电网已然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接下来该如走向“十三五”,走向下一个五年?定安供电部门在定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胸有成竹地绘下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根据定安配电网“十三五”规划成果,未来五年,定安电网将规划投资43638万元,其中35kV及以上电网规划投资20571万元,10kV及以下电网规划投资15152万元,技改规划投资7530万元,其他电网配套规划投资385万元。
  “十三五”期间,定安高压电网将新增220kV主变容量36万千伏安、220kV线路7.05公里、110kV线路9.6公里,共改造建设35kV主变容量4.8万千伏安,35kV线路30公里;中低压共新建及改造配变117台,配变容量27625千伏安,新建及改造10kV中压线路266公里,380V低压线路424.1公里。
  如果说以上这些数据,不足以让我们清晰地读懂电网蓝图的话,那么,让我们分片区来看电网规划图——
  北部经济区:将加快220kV平和站落地,坚固县城高压网架;完善定城片区10kV主网架,满足塔岭工业园二区新进项目负荷需求,着力提高工业园一区现有工业项目及定城镇区重要用户的供电可靠性。
  西部经济区:将扩建35kV新序变电站,提高新竹、新序地区的供电能力,满足新竹绿色建筑产业园区项目建设负荷需求,促进新竹片区集镇物流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远期将结合新竹产业园的符合发展规划建设110kV新竹变电站。
  中东部经济区:新增南丽湖站10kV出线,提高南丽湖、文笔峰两大景区的供电可靠性,新建红卫变电站布点,满足龙门岭景区、久温塘景区、母瑞山红色旅游景区等新建景区负荷发展需求。
  南部经济区:扩建合山变电站,提高片区供电容量,满足龙河为中心的橡胶加工业和林业基地的用电负荷需求。
  蓝图已绘就,凝智启征程。如今,定安电网建设的号角嘹亮,各项电力工程稳步推进,一座座变电站拔地而起,一条条银线飞越长空,为定安经济的腾飞提供强大的电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