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解读《海南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7-04-07 10:04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 本报记者 周晓梦 通讯员 孙秀英

  治水、治气、治土,是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国家“土十条”),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力度,保护和改善我省土壤环境质量,今年3月16日,省政府印发了《海南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海南“土十条”)。今天上午,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海南“土十条”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我省土壤环境

  总体保持良好

  据介绍,我省土壤环境总体保持良好,但局部地区重金属背景值高,有一定的环境风险。从已开展的土壤调查结果来看,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局部地区的土壤环境风险仍然存在,比如部分有色金属矿区、琼北等地质背景值高的区域等,二是农业面源污染导致的土壤酸化、板结等现象比较突出。

  针对我省土壤环境质量现状和污染防治存在的主要问题,须特别注意推动农业调结构转方式,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生态农业等,严格控制农药、化肥、农膜等农业投入品和污水、污泥等对农用土壤的污染,划分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减缓土壤酸化;同时,严防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污染土壤,尤其是加强金矿、铁矿等矿区的监管,开展历史尾矿库排查、矿山地质保护与治理修复等,防范环境风险。

  确保土壤环境质量

  “不能下降,只能更好”

  海南“土十条”明确要求:以保护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以风险管控和安全利用为主线,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进行治理,形成政府主导、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确保全省土壤环境质量“不能下降,只能更好”。

  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岳平解释,在主要措施方面,海南“土十条”共10条34款,分为4个板块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布局。第一板块提出要开展土壤污染调查,掌握土壤环境质量状况。第二板块要求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保障农业生产环境安全;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防范人居环境风险。第三板块明确要求落实“多规合一”空间布局,严控新增土壤污染;加强污染源监管,做好土壤污染预防工作;开展污染治理与修复,改善区域土壤环境质量。第四板块强调建立健全法规标准体系,提高科技支撑力度;提高土壤环境监管能力,严格土壤环境监管执法;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构建土壤环境治理体系;加强目标考核,严格责任追究。

  岳平说,海南“土十条”主要指标的目标值与国家“土十条”保持一致,其中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在2020年分别达到90%左右、90%以上,2030年达到95%以上。据介绍,海南“土十条”落实了国家“土十条”中的8项量化指标,同时结合我省目前正在开展的工作,增加了土壤pH值高于5.0的耕地新增面积、生猪出栏量、矿山的地质保护与治理修复面积、秸秆综合利用率、存量垃圾场封场治理和清理数量、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覆盖率等6项量化指标。

  今年将开展

  土壤污染状况详查

  据介绍,今年我省一方面将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制定全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总体方案。今年12月底前,省政府将与各市县政府签订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同时各市县政府要逐步与重点行业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明确相关措施和责任。

  另一方面,加强土壤环境风险管控,今年完成土壤环境质量国控监测点位布设,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市县全覆盖;强化环境执法和风险预警,控制农用地土壤酸化,强化农产品质量检测等工作。

  同时要严格控制土壤新增污染,严格审批涉重金属新增项目,禁止新建落后产能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建设项目等。此外,将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以影响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的突出土壤污染问题为重点,制定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并建立项目库,启动3个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

  (本报海口4月6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