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海南省生态保护与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0年)》

发布日期:2017-03-24 10:03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 本报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陈蔓蔓

  《海南省生态保护与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近日印发,对我省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3月22日,省发改委副主任戚弘超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对《计划》进行解读。

  问:《计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2016年12月召开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强调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尽快建立完善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在充分与《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13-2020年)》、海南省“十三五”规划纲要以及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各类专项规划相衔接的基础上,省发改委牵头起草并报请省政府审定了《计划》,对我省进一步明确生态保护与建设方向和重点,促进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问:《计划》有什么亮点和创新?

  答:《计划》将“把生态作为生产力来培育,把生态环境当作投资环境来保护,加快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新理念贯穿于生态保护与建设全过程和各领域,在以下方面提出了一些创新性的思路和措施:

  在总体发展目标方面,提出了要实现全省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的“三个转变”和“三个提升”,并根据五大生态系统的特点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工作任务指标体系,有利于统筹不同生态系统的保护和差异化开发利用。

  在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方面,分别从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总体战略、生态保育体系空间布局、生态经济与生态城镇建设空间布局、生态保护与建设配套设施布局等方面提出相关工作要求,从而有效衔接相关上位规划和专项规划,进一步明确不同主体功能区的生态保护与建设思路和措施。

  在生态系统保护与建设方面,《计划》更加注重挖掘特色生态系统的潜在价值,培育壮大海洋旅游、林下经济、城乡全域旅游、健康养生养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生态经济。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计划》提出要建立完善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计划》提出,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产权制度;要深化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组织实施《海南省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在全国率先建立全省统一、紧密衔接、分级管理、严格管控的空间规划管理机制;要严格施行重要资源、能源的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建立碳强度和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要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建立全覆盖、多元化、绩效导向的生态补偿机制;健全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培育壮大生态保护与建设第三方市场;要普遍施行充分反映资源消耗、环境损害和生态效益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计划》还提出要继续深化海南全国低碳试点省建设,总结现有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等建设经验,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问:《计划》附有一批重大项目,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如何具体实施?

  答:重大项目是《计划》各项工作任务得以顺利落实的抓手和载体。所以,这次《计划》特别提出要聚焦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谋划。

  《计划》中的重大项目分为续建、新建和预备三个类型,续建、新建类的项目主体、建设内容和规模、建设时序等都较为清楚,有利于各级政府和各部门抓好落实;预备类项目是根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领域和方向,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和特点谋划的项目,可以作为今后重大项目储备和谋划的重要参考。

  (本报海口3月23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