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图解 | 海南进一步明确举措!落实好“五项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11 17:25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今年以来教育部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作业、读物、睡眠、体质五项管理的文件(以下简称“五项管理”),为进一步落实好“五项管理”工作,做到全覆盖、齐步走、常态化,海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好“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




一、充分认识“五项管理”

重要性和紧迫性


开展“五项管理”是国家立足当前教育实际,集中整治目前中小学办学和管理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乱象,着眼于推动中小学完善立德树人长效机制,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对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构建良好的教育秩序,维护良好的教育生态,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成长成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五项管理”是中央关心、家长关切、社会关注的大事,也是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和省里的要求上来,提高站位、全面部署、系统推进、整体落实,在本学期形成落实“五项管理”的浓厚氛围,今年底取得明显成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准确掌握“五项管理”

核心内容和要求


“五项管理”紧密关联,从科学性、专业性、系统性的角度构建起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管理体系,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要认真组织学习,准确掌握“五项管理”的管理目标、核心内容和工作要求,抓好落实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作业管理方面: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鼓励指导学生充分利用自习或课后服务时间,使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布置作业。鼓励学校系统化选编、改编、创编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提高针对性,避免机械无效作业。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辖区内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完善本校作业管理细则,学校要加强年级组、学科组作业统筹协调,合理确定各学科作业比例结构。


(二)睡眠管理方面:科学规范学生作息制度,严格执行《海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义务教育学校作息时间的通知》(琼教基〔2014〕87号),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含午休)时间10小时,初中学生9小时,高中学生8小时。小学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20;初中生一般不晚于22:00;高中生一般不晚于23:00。要严格落实3个“中断机制”,个别学生经努力到就寝时间仍未完成作业的,家长应督促按时就寝不熬夜,教师要加强分析和辅导,如有必要可调整作业内容和作业量;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线上直播类培训活动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每日22:00到次日8:00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游戏服务。


(三)手机管理方面: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要落实“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做到禁止性和灵活性相统一,防止简单机械管理。各市县要督促指导学校细化手机管理规定,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明确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提供必要的保管装置,形成长效管理的机制。应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建立班主任沟通热线等途径,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教师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四)读物管理方面:学校是进校园课外读物推荐责任主体,负责组织本校课外读物的遴选、审核工作。进校园课外读物原则上每学年推荐一次。进校园课外读物推荐目录要向学生家长公开,坚持自愿购买原则,禁止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学校不得组织统一购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校园内通过举办讲座、培训等活动销售课外读物。违反《出版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或存在“十二”种情形的读物,不得推荐或选用为中小学生课外读物。


(五)体质管理方面:中小学校要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要求,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有条件的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确保不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与健康课程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让每位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把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纳入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评价考核体系。落实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制度和抽测复核制度。



三、压实责任,迅速行动,

落实好“五项管理”工作,确保取得成效


(一)压实工作责任。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对落实“五项管理”负主导责任,学校负主体责任,校长负直接责任。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迅速通过会议、督导等方式做好全面部署并进一步推动落实,要全面自查“五项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一县(市/区)一案”制定落实方案,要实现辖区内所有中小学校、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齐步走落实好“五项管理”。各中小学也要迅速行动,制定完善本校“五项管理”的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校长、班主任、教师要按各自责任,理清工作责任,明确责任人,把工作落实落细落出成效。    


(二)加强宣传教育。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利用媒体、班会课、周报、板报、宣传栏等,通过多种途径大力普及“五项管理”知识,确保每一位师生都要清楚“五项管理”的内容和要求。同时,利用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会、家长微信群等方式,讲清“五项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家校协同,形成工作合力,营造良好氛围。各地各校要加大对“五项管理”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的总结与宣传。


(三)抓好督导检查。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责任督学对照“五项管理”及《“五项管理”实地督查要点》的有关要求,从5月到年底,采用校园巡查、推门听课、查阅资料、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一个月到校督导一次,掌握各中小学校落实情况,及时跟进推动。同时,要把“五项管理”作为教育督导重要内容,实现督促指导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和督导检查的常态化。


(四)构建长效机制。“五项管理”是一项长期性工作、日常性工作,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要长期抓、持续抓、经常抓,做到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要充分总结有效的工作做法,使其制度化,使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常态化,建立起全面落实“五项管理”的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