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实录:定安召开2022年第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8-08 19:18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8月8日,定安召开2022年第三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政府新闻办主任 李强: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定安县2022年第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了定安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符攀婵,县卫健委副主任姚世宝,县疾控中心副主任莫周武,翰林镇副镇长莫杰为大家通报定安县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有请定安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符攀婵通报我县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定安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定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符攀婵: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现将我县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2022年8月7日,我县新增1例确诊病例(轻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进行调查处置,对相关风险人员落实隔离管控、协同排查,对相关场所落实管控及消毒等措施。相关感染者已经转至定点医院。

一、应对疫情措施

一是迅速启动摸底排查。发现疫情后,按照“先管后筛”原则,立即对涉及人员实施就地隔离管控,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全面掌握其活动轨迹,进一步排查风险点和风险人员,并入户开展抗原快速检测、核酸检测和环境采样等工作。

二是及时强化管控。目前病例已转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同时,根据病例的活动轨迹,目前共排查密接37人,正在集中隔离36人,居家隔离1人;排查次密接100人,正在集中隔离10人,正在居家隔离90人,已出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三是科学划定风险区域。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经专家组研判,自2022年8月8日20时起,在定安县翰林镇划定高风险区和中风险区,将定安县翰林镇翰林村委会石陆村划为高风险区,将翰林镇翰龙路李辉西医内儿科诊所、瓦灶桥胶厂划定为中风险区。

四是开展翰林镇全员核酸检测。8月7日17时至22时组织对翰林镇所有居民(含常住人口、暂住人口、流动人口等)开展核酸检测,共采样检测19831人,已出的核酸结果均为阴性。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接下来,我县将按照全省“打大仗”“打硬仗”的工作要求,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重点,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全力做好突发疫情处置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政府新闻办主任 李强:

感谢符攀婵副县长的通报。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举手提问。

答记者问

问1

能否介绍一下确诊病例患者的情况,定安采取了哪些处置措施?

定安县疾控中心副主任 莫周武:

感谢记者的提问。

此例确诊病例是在医疗机构的日常核酸筛查检测工作中监测到的,该人员2022年8月6日上午到我县翰林卫生院采集核酸,当日县疾控中心10:1混检核酸标本检验结果阳性,8月7日上午核酸检测复核结果阳性,立即转运到县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县人民医院于2022年8月7日15:03诊断为新型冠状肺炎确诊病例(轻型),于当天下午转运到省定点医疗救治点进行观察治疗。

疫情发生后,我县立即行动,迅速开展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1.及时报告,快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疫情发生后县指挥部快速启动应急响应,成立现场指挥中心,及时指挥调度各方资源开展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2.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疫情发生后组织流调人员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追踪排查该例患者行动轨迹及接触人员,对相关风险人员落实隔离管控措施。

3.病例转运。按要求将确诊病例转运到定点医院进行治疗观察。

4.开展疫点终末消杀。对新冠病毒患者居家场所、活动过的地点进行终末消杀。

5.划定风险地区。组织专家划定高、中、低风险地区。将翰林镇翰林村委会石陆村划为高风险区,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封控措施;将翰林镇翰龙路李辉西医内儿科诊所、翰龙路瓦灶桥胶厂划为中风险区,采取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管控措施。

6.发布核心信息。5小时内及时发布病例活动轨迹和风险区域核心信息。

7.开展健康宣传引导工作。利用官方媒体等多种手段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及时发布防控相关信息,引导群众做好防护。

疫情期间,请大家自觉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健康第一责任人”。

问2

请问相对于城镇,农村地区管控的难点在哪里?管控的措施具体有哪些,如何保障管控区居民的生活需求?

翰林镇副镇长 莫杰: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农村地区管控的难点主要是部分农村群众的防控意识不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有待进一步加强,比如戴口罩扫地点码等。为此,我们通过流动广播车、悬挂横幅、村级广播和微信公众号,以及组织巡查队伍、志愿者队伍等力量加强社会面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和自觉性。

针对此次发生的疫情,翰林镇委镇政府在接到疫情报告后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指挥机制。

一是快速响应,落实封控。在县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翰林镇第一时间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镇执法中队、镇派出所民警落实防控预案,对翰林村委会石陆村采取封控措施,防止人员流动,封控区内实行“封闭管理、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管理措施,在石陆村范围设立2个健康监测服务点,24小时轮流值守,严格摸排人员情况,目前摸排出石陆村共有47户205人,其中在家58人,一直在外147人,并配合卫健部门完成当天第一次核酸检测。

同时,根据县指挥部的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减少人员流动,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对全镇实行临时性管控措施,暂时关停公众娱乐休闲场所、人员聚集经营性场所、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及母瑞山红色文化旅游区,严控群体性活动人员聚集,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二是迅速行动,落实相关联人员排查管控。根据流调和疫情形势综合研判,第一时间收集汇总涉疫重点部位、场所、人员等要素数据资源,对李辉西医内儿科诊所、翰龙路瓦灶桥胶厂等主要风险点进行封控、消杀,开展人员核酸检测,目前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涉及的各类风险点位,均已落实防控措施。

三是开展全镇全员核酸检测,防止疫情传播。为尽早发现隐患风险,我镇8月7日下午5点至晚上10点开展全镇区域核酸检测,共设置20个采样点进行采样。目前已采样19831人,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我县将定安县翰林镇翰林村委会石陆村划为高风险区。将翰林镇翰龙路李辉西医内儿科诊所、翰龙路瓦灶桥胶厂划定为中风险区。

为保障和解决中高风险区居民的正常生活,我镇积极统筹资源,加强生活物质、防控物资保质保量供应,强化生活服务保障,“一对一”专人负责对接,帮助解决居家人员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提供充足的生活必需品,保障居家人员的基本生活。同时加强心理疏导,做好封控区居家观察人员的人文关怀,畅通“就医”等绿色通道,积极帮助解决购药等实际困难。

下一步,翰林镇将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问3

定安从8月6日18时开始开展了区域全民核酸采样检测,能否介绍一下核酸采样检测方面的情况?同时,当前全省疫情严峻复杂,定安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样的防控措施?

定安县卫健委副主任 姚世宝: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为全面做好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定安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要求,此次根据各镇人口、区域位置的实际,以及每个采样台每小时大约采集标本100人进行测算,精准划定全县共250个采样点、557个采样台。按照“一刻不能停、一个不能少”的要求,8月6日18时起,依次有序在全县十个镇开展我县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截止8月7日已采集123480人,已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强化应对处置措施,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做好风险人群排查管控,强化流调溯源工作,做到密接、次密接人员底数清,管控措施到位;继续组织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快速切断传播链条;对娱乐性密闭经营场所实行暂停营业,对其他重点场所落实管控措施,加强隔离点储备,扎实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和生活物资储备。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政府新闻办主任 李强:

各位媒体朋友,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和四位发布人带来的最新疫情防控情况。请大家继续关注县委县政府官方发布平台“定安发布”APP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我们将及时发布最新信息,请广大市民关注官方信息发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在此,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对疫情防控的工作给予更多的理解,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我们有信心,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