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党风政风热线》县社保局

发布日期:2018-10-29 10:16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1、(报时点、片花)

2、主持人:听众朋友,上午好!这里是定安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正在直播的是《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莫蔷

听众朋友,我们的《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是由县纪委、县监察委主办,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局协办,县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集沟通、服务、监督于一体的广播直播节目。每期节目我们都会邀请县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到直播间与听众朋友进行交流互动。如果您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问题和困难,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3806678、63806679,向上线嘉宾咨询或反映。对于听众朋友们反映的问题,县纪委都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发督办函的形式转到各有关部门,限期解决。

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县社保局的同志,听众朋友,您如果有有关社会保险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是63806678、63806679和上线嘉宾进行即时的交流和互动。

接下来我们请县社保局王聘锦局长、杨来其副局长、陈德乙副局长、两名业务骨干周景华和符永东,谈谈养老保险和城镇从业人员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报销方面的话题。

首先请王聘锦局长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社保局的主要工作职能。

3、王聘锦局长好的。听众朋友大家好!我们社保局主要的工作职能是负责经办和管理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社会保险参保关系申报登记、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核定、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公务员医疗补助和医疗个人账户;计核和支付以上各项保险待遇。可以说都是和广大群众都息息相关,是重要的民生工作。主持人。

4、主持人:王局长,养老保险和退休金一直都是群众较为关心的话题,2018年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调整工作进行的怎样何,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吗?

5、王聘锦:好的。根据省人社厅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在县人社局的直接领导下,我局高度重视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把调待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好抓落实,这也是我省养老金从2004年以来,连续第14年上调。为了确保此次调资能够按时、足额的发放,我局一是组织相关工作人员研究吃透文件精神,严密布置调整工作,二是提前测算并向县财政部门申请增资所需资金,确保养老基金拨款按时足额到账,三是根据文件精神和具体工作安排,提前通过电视台、张贴海报广泛发布通告,公布7月养老金进行调整并于本月25日发放,同时向来电、来访群众做好解释工作。

经过连续一个多星期的加班加点,通过相关股室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终于按照省里文件要求,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倾斜调整”,在通告的预定时间7月25日前完成全县25000多名退休(职)人员2018年度基本养老金调整并发放到位。

据统计,企业单位1-6月共补发养老调整金1432.76万元,平均每人每月增加117.87元,机关事业单位1-6月共补发养老调整金417.23万元,平均每人每月增加185.65元。具体调整办法为:

一、定额调整:退休人员每人每月统一增加40元,退职人员每人每月统一增加25元。

二、挂钩调整:在原来基本养老金的基础上,退休(职)人员每人每月增加1.7%。此外,退休(职)人员每缴费1年(含视同缴费年限,缴费不满一年算一年)再按每月1.5元的标准,增加基本养老金。

三、倾斜调整:主要针对高龄人员适当倾斜,截至2017年12月31日,年满70周岁至79周岁的,每人每月增加15元,80周岁以上的,每人每月增加25元。主持人。

5、主持人:王局长,人社部已经发文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那么接下来这项工作县社保局会怎么推进呢?请您谈谈这方面的主要情况好吗?

6、王聘锦:好的。开展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是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保障全体参保人员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但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传统集中认证方式与群众的需求越来越不适应,由此产生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部署要求,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举措,从此以后退休人员就不必在规定时段内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认证,可以通过纸质认证表、网上认证、社保局工作人员上门认证等多种方式开展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进一步方便参保人,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同时,还有一点需要在这里提醒一下广大离退休人员及其亲属,根据《海南省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条例》第五十二条: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基本养老保险金,并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障待遇的,属于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行为,数额较大的和数额巨大或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判处3年、1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如果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甚至还会被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对于弄虚作假违规办理离退休手续的人员和离退休人员死亡后,其亲属或他人冒领养老金的情况,我局将严格按相关规定收回冒领的金额,对拒不退还冒领金额者,我局将按规定移交相关部门依法处置,请广大参保群众切勿存在侥幸心理,在办理退休和丧抚费时一定要实事求是。主持人。

7、主持人:众所周知,社会保障卡作用十分广泛。持卡人不仅可以凭卡就医进行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实时结算,还可以办理养老保险事务等等一系列的业务,接下来我们请分管这项工作的杨副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社保卡的主要功能和目前的基本情况,有请杨副局长!

8、杨来其副局长 好的,社会保障卡,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是由国务院授权加载国徽的法定证件,它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省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合作金融机构面向社会公众发行,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以及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银行金融应用功能的集成电路(IC)卡片,也是唯一一张加载国徽的银行金融卡。

 “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 ,实现社会保障卡发行全覆盖目标,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社保卡领域的工作目标。2017年11月,我县已被国家人社部确认为第二批全国社保卡综合应用试点示范基地,也是海南省第一批(海口、定安)通过国家验收的社保卡综合应用试点示范基地。

目前,我县社保卡发行管理工作正朝着户籍人口全覆盖目标的工作目标努力推进,截止2018年9月,我县社保卡制卡累计243172张,占全县总人口的75.99%。同时,社保待遇发放、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及银行金融应用方面,在便民、快捷、安全,提高办事效率等领域,都让社保卡持卡人享受到满满的幸福感。下阶段,社保卡管理中心将继续会同县信用联社,开展社保卡上门服务活动,足不出村,即可办理社保卡激活等银行金融应用功能,让持卡人能享受更多的社保卡用卡便利和优惠。主持人。

9、主持人:嗯。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是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核心内容,是社会保险工作的基础和“生命线”。目前我县这项工作的进展如何?杨副局长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

10、杨来其副局长好的。社保费征收一直是我局的重心工作,截止2018年8月底,我县五项社会保险费共征收2.56亿元(完成年初预算总额的70.38%),其中企业养老保险费共征收1.0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5.25%,超正常执行进度18.58%;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共征收0.8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总额的64.70%;职工医疗保险费共征收0.60亿元,完成年初预算总额的63.21%;生育保险费共征收271.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总额的63.30%;工伤保险费共征收225.68万元,失业保险费共征收494.59万元。五项社会保险费的征收工作按年度预算正顺利进行当中,其中企业养老保险费的征收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年度预算,预计年底将超额完成预算的25%。主持人。

11、主持人:杨副局长,全国异地就医报销一直是群众较为关心的热点问题,到目前为止我县医疗机构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以及相关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

12、杨副局长:这个问题,我请我们局分管这项工作的陈德乙副局长给我们介绍吧。

13、主持人:好的,有请陈德乙副局长。

14、陈德乙副局长好的。我县于2017年8月1日与全省同步开通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目前,全国所有省份和统筹地区已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并联网运行,已经有1万多家定点医疗机构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目前,我县人社部门管理的所有参保人员(包括城镇职工、城镇居民)需到异地就医的,需到我局进行备案,备案范围从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扩大到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异地转诊人员。

一、备案流程如下:

1、第一步,先在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备案,由经办机构采集必要的信息;

2、第二步,参保人选择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医院;

3、第三步,带上社会保障卡到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二、异地就医备案流程

需异地就医备案的人员有三类:即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

跨省异地就医前,请患者本人或代办人携带社保卡和身份证原件到我局服务大厅17、18、19、20号窗口填写《海南省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表》,进行网上登记备案成功后,患者即可凭本人社会保障卡在异地就医结算。

如需回本省就医,就医前需患者本人或代办人携带身份证原件到我局业务大厅17、18、19、20号窗口办理取消异地就医备案手续。

三、异地转诊人员备案流程

跨省异地就医前,本人或代办人先在就诊医院填写《海南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转诊异地结算申请表》,凭该表和社保卡、身份证原件到我局业务大厅17、18、19、20号窗口办理网上登记备案成功后,患者即可凭本人社会保障卡在异地就医结算。

异地就医结算后回本省就医前,请患者本人或代办人携带身份证原件和异地就医结算票据到我局业务大厅17、18、19、20号窗口办理网上取消异地就医备案手续。

只要备案成功,参保人即可持卡住院直接结算,参保人跨省就医时支付范围按就医地政策执行,支付政策按参保地政策执行。

如果跨省异地就医期间,患者因病情需要在异地再次转诊治疗的,请委托代办人凭已就诊医院开具的提出转诊建议的出院小结到我局进行异地就医网上登记备案成功后,患者即可凭本人社会保障卡在异地就医结算。如不方便委托他人代办,需持已就诊医院开具的提出转诊建议的出院小结到我局进行异地就医网上登记备案成功后,患者即可凭本人社会保障卡在异地就医结算。

每次异地治疗备案的有效期为三个月,超过期限后,同一病种因病情需要多次在省外异地同一家医院治疗的,需本人或代办人电话联系我局工作人员(0898-63830616)进行异地就医网上登记备案成功后,患者即可凭本人社会保障卡在异地就医结算。

四、关于全国医保联网信息查询事宜

目前,全国所有省份和统筹地区已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并联网运行,已经有1万多家定点医疗机构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详细名单见全国医保联网的信息查询系统。登陆网址:http://si.12333.gov.cn即可查询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参保人员登记备案情况、异地就医经办机构、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统筹区开通信息等。

五、我县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

目前我县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已正式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来自全国的参保患者,只要在其参保地做好备案,就可以在上述2家医院持社会保障卡就医,再也无需垫付医药费再回参保地报销,而是在我县直接即时结算。

六、简化流程、方便参保人

自开通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以来,为方便参保人办理备案手续,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省社保局对备案程序进行了极大简化。过去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办理备案手续,要先到居住地选定3家定点医疗机构并盖章,然后再到居住地医保经办机构盖章,最后再到参保地经办机构登记备案,几个章盖下来至少要跑5个地方。现在只需到参保地经办机构填一张表,就可以登记备案了,做到即时办结。在就医结算时参保人跨省就医不再需要“跑路”报销和自己垫付医疗费用。较大程度上解决了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费用报销往返路途远、手工报销时间周期长、手续办理复杂、自行垫付资金压力大等问题。截至8月31日,我县医疗保险参保人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84人次,医疗费用191万元。主持人。

15、主持人:目前扶贫工作作为我县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社保局对于助力精准扶贫有哪些措施?

16、陈德乙副局长好的。为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充分发挥现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政策作用,落实居民医疗保险扶贫政策,我局积极做好医疗保险扶贫工作,截止于9月15日,我县贫困人员享受城镇居民医疗待遇,累计住院169人次,医疗总费用1469077.03元,统筹支付1012622.15元;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种94人次,医疗总费用65168.29元,统筹支付39927.03元;享受大病医疗保险16人次,大病补偿金额74026.45元。下一步,我局将宣传发动符合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贫困人员及其他社会成员参保,助力参保贫困人员精准脱贫,同时避免其因疾病等原因陷入贫困。并根据现行政策要求,督促各定点医疗机构严格执行贫困人员特定的医疗保险政策,并加强监管,确保政策执行到位,确实减轻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贫困人员医疗费用负担,切实保障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主持人。

17、主持人:机关养老保险工作自2016年启动以来,目前也是稳步推进,前不久也在县政府南附楼会议室举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待遇重算工作培训班,对此项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和动员部署。接下来我们请县社保局机关事业养老股周景华股长为我们介绍一下目前机关养老保险重算的前期工作进展情况。

18、周景华股长好的。2016年7月我省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启动文件《中共海南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发放及保险费征收有关问题的通知》(琼人社发[2016]162号文)下发至今刚好两年。两年来,在省社保局、县人社局的直接领导下,我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当前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退休人员养老遇重算工作,这也是大家一直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在此之前,为做好改革前后各项政策制度衔接,2014年10月1日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待遇至今都属于预发状态。根据省人社厅、省社保局及县人社局的工作要求,我县已在8月份启动了养老待遇重算工作并召开了全县养老遇重算业务经办工作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安排与解说。具体时间安排表如下:

1、2018年9月底前要完成2014年10月1日后所有退休人员待遇重算申领工作与职务职级、岗位变动人员“工资套算”。

2、2018年10月底前要完成2014年10月1日后所有退休人员应缴未缴的补缴及职业年金实缴到账工作。

3、我局计划在2018年12月前根据第1、2项工作完成情况完成退休人员养老待遇的重算计发。主持人。

19、主持人:好的,谢谢周股长的介绍。

(片花)

20、主持人:听众朋友,这里是调频97.5兆赫定安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行风热线》,我们的热线电话是63806678、63806679。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县社保局的同志,他们就我县有关社会保险方面的问题与您在线交流。接下来我们接听听众打进的电话。喂,这位朋友,您好!怎么称呼您?

21、听众一:我姓王。

22、主持人:您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

23听众一:是这样,我的身份证出生日期和人事档案中记载的出生日期不一致,不知道办理退休时应该以哪个为准,认定的依据或原则是什么?

24、周景华股长王先生,您好!我是社保局机关事业养老股的周景华,你的问题我来解答。我省现行认定参保人员出生日期的主要政策依据是中共中央组织部、人事部、公安部《关于认真做好干部出生日期管理工作的通知》(组通字〔2006〕41号)和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厅《关于从业人员办理退休时出生日期认定有关问题的通知》(琼人劳保〔2007〕333号)这两个文件。出生日期认定遵循最早最先原则,即“对个别干部的出生日期,档案记载与户籍登记不一致的,应当以干部档案和户籍档案中最先记载的出生日期为依据”。其中,对人事档案最早材料记载的出生日期涂改的或其他无法明确出生日期的情形,应组织专人到公安部门调查核实,能找到形成时间更早的原始户籍档案材料的,在不重复得利的前提下,按照户籍档案材料记载认定。无法查找到形成时间更早的原始户籍档案材料的,须调阅干部人事档案早期材料以及干部出生证明、干部近亲属档案等辅助材料进行查核,并视情况将涂改的干部人事档案材料送公安部门进行物证鉴定。党委(党组)或组织人事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根据调查核实结果,经集体研究、综合研判作出认定。

25、周景华股长王先生,我这样回答你听明白了吗?

26王先生:基本明白了。

27、周景华股长王先生,在具体办理退休时如过有什么疑问,我们的工作人员也会给告知的。您还有其他问题需要咨询吗?

28、王先生暂时没有了,谢谢!

29、主持人:好的,谢谢王先生参与我们的节目。参保人如何办理退休一直都是群众较为关心的事项,在办理退休需要注意的事项?周股长!

30、周景华股长我请我们局企业养老股符永东股长来个大家介绍吧。

31、符永东股长好的。申请办理退休需要达到两个必要条件:一是到法定退休年龄;二是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带着以下申请材料:1、《退休审批表》;2、人事档案或合同书;3、户口本、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两份。即可到我局企业养老保险股申请办理退休和核发养老金。

具体经办流程是1、申请人按规定提供有关材料,于每月15日-25日报送定安县社会保险事业局企业养老股办理受理手续;2、养老股负责人和分管副局长对其提交的全部材料进行审查,核定参加工作时间、退休时间和视同缴费年限,需要提供材料的一次性告知单位经办人或本人,没有异议的直接办理退休手续和核定养老金。3、对于有异议的,上局务扩大会议集体研判办理。4、对于局务扩大会议无法确认的,请示省社保局确认或给予指导。对于不符合办理条件的给予退档处理。5、审核材料通过后,同意办理退休和核定待遇,进行人脸建模。

这里需要参保群众注意的主要有三点:一是手续齐全,符合条件的当月办结,如果档案资料存在有异议的经我局养老股派人调查核实后报局务扩大会议讨论确定;二是档案资料存有异议的情况主要包括两种情况:1.档案年龄和实际年龄不符,2.视同缴费年限认定问题。出现此种情况,可能由于之前某些企业单位管理较为不规范,存在擅自冒名和涂改档案的现象,这些都会给申请退休人员认定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时间,办理退休造成一定的影响,情节严重的可能会导致无法办理退休手续。如果有存在此种情况的申请退休人员,请出示比档案更早的相关记录;三是部分参保群众法律意识淡漠,出现冒领、多领养老金的违法现象。对于冒领、多领退休金的退休人员,一经我局发现,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处罚,希望广大群众都引起高度重视。主持人。

32、主持人:好的,谢谢符股长的介绍。

好节目最后,我们请王聘锦局长介绍一下咱们社保建今年党建工作情况。

33、王局长:(介绍局党建工作)

 

34、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局长给我们做的介绍。我们这期的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到这儿就结束了感谢县社保局今天上线的同志,同时也感谢热心听众的参与。我们的《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是隔周四播出一期,播出时间是上午9点到9点50分,下期《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的播出时间是 1011日上午9:00,上线单位是县农保 ,如果您有县农保局工作职责范围内的问题需要咨询或者反映,可拨打直播热线63806678、63806679与在线嘉宾进行交流。好,听众朋友们,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