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党风政风热线》县林业局

发布日期:2018-10-29 10:11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1、报时点、片花

2、主持人:听众朋友,上午好!这里是定安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正在为您播出的是《党风政风热线》节目,我是节目主持人王君珠。

听众朋友,我们的《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是由县纪委、县纠风办、县监察局主办,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局协办,县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集沟通、服务、监督于一体的广播直播节目。

每期节目我们都会邀请县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到直播间与听众朋友进行交流互动。如果您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问题和困难,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380667863806679,向上线嘉宾进行咨询或反映。今天上线的嘉宾是县林业局的同志。首先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他们是:县林业局局长吴淑坤,您好吴局长,欢迎您!

3、吴淑坤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早上好!

4、主持人:县林业局副局长王槐业,王副局长,欢迎您!

5、王副局长:你好!听众朋友大家好!

6、主持人:在座的还有县林业局办公室主任麦晶华。

欢迎各位的到来!听众朋友,林业局是全县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的监督管理机构,具体有绿化造林、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森林防火等工作。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林业部门在指导我县林业发展又有哪些亮点和提升?接下来我们就先请吴淑坤局长为大家介绍2017年我县林业工作取得的成绩,有请吴局长!

7、吴淑坤局长:好的。那我就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去年的工作情况:一是超额完成绿化造林任务,全县共完成人工造林6700亩,超省下达的年度计划任务的11.17%。二是造林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完成防护林项目造林3730亩,发放造林补贴203.658万元,极大地促进了农民增收。三是严格落实森林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林地管理,做好林地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工作。我局审批建设项目占用征收林地1宗;初审上报省林业厅6宗,经省林业厅审核审批3宗,共收取森林植被恢复费708.5305万元。四是全县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1881份,凭证采伐率和办证合格率均达到95%以上。五是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全县查处林业刑事案件25宗,刑事拘留15人,取保候审15人;查处林业行政案件49宗,没收木材98.496立方米,罚款4.7406元,补种林木70株。六是大力推进林业产业发展,大力推进花卉苗木基地建设,同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基本情况就是这样,主持人!

8、主持人:嗯。咱们林业局在推进林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您能具体地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9、吴淑坤局长:好的。在花卉苗木种植方面,去年全县新建花卉苗木种植基地3个,新增面积280亩,全县花卉苗木种植总面积达11282亩。花卉苗木销售情况良好,销售额达2016万元。

10、主持人:这是推进花卉苗木种植方面的工作。

11、吴淑坤局长:是的。在林下经济发展方面。我们主要是积极引导农户发展林下种植花卉、南药,林下养鸡、养猪、养羊、养牛等,去年新增林下经济4200亩,全县林下经济面积达到87900亩,林下经济成为农民脱贫增收致富新的增长点。去年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12亿多元,同比增长5.2%。

12、主持人:我们县的林下经济起到了带动地方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良好效果。

13、吴淑坤局长:在扶持涉林企业方面。林下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经营林下经济的企业也得到快速发展壮大。例如,定安龙湖南科食用菌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获得省林业厅授予的“海南省2016-2017年度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荣誉称号,且该6家企业申报“2017年度海南省品牌林业发展资金”已通过审批,届时每家企业将获得25万元的资金补助。主持人!

14、主持人:嗯,吴局长刚才从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咱们林业局在推进林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做的工作,好的,谢谢吴局长的介绍,我们稍事休息,一会回来!

(片花)

15、主持人:听众朋友,这里是调频97.5兆赫定安县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正在为您播出的是《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县林业局的同志,如果您有关于林业生产、林木采伐、征占用林地等方面的疑难问题需要咨询或者反映的话,请拨打我们的直播热线电话63806678、63806679,与上线的嘉宾进行交流互动。好的,现在有听众打进热线了,我们来接听一下。喂、、、、、、、、、、、,您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

16、听众一:我听说要砍自家种的树也需要到林业局办证,是这样的吗?

17、主持人:好的,我请县林业局的吴淑坤局长来给您解答,有请吴局长!

18、吴淑坤局长:好的,这位听众你好!你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具有普遍性,很多人都认为自己种的树不需要办证就可以砍伐,今天我给大家更正一下。《森林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规定:“采伐林木必须申请采伐许可证,按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地和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林木除外。”所以说,除了采伐农村居民的自留地和房前屋后的零星林木外,都需要向县级林业主管部门申请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后才能采伐。这样回答您明白吗?

19、听众一:嗯,基本明白了。那么怎么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呢?

20、吴淑坤局长:一是提交林木采伐申请书:如果是单位的,应写明包括采伐林木的目的、地点、林种、林况、面积、蓄积量、方式和更新措施等内容;如果是个人的,应写明包括采伐林木的地点、面积、树种、株数、蓄积量、更新时间等内容。二是申请采伐林木的所有权证书或其他证明材料。只要以上材料提交齐全,我们就可以受理并在规定时间内到现场核查,随后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这样回答您明白吗?

21、听众一:哦,明白了。

22、吴淑坤局长:你还有其他问题需要咨询吗?

23、听众一:没有了,谢谢!

24、主持人:好的,谢谢这位听众参与我们的节目,也谢谢吴局长的解答。吴局长,近段时间气温逐渐回升,天气也比较干燥,森林防火工作也是群众比较关心的问题,您能具体介绍一下我县的森林防火工作情况吗?

25、吴淑坤局长:我请我们局分管这方面工作的王槐业副局长具体介绍一下。

26、王副局长:好的。森林防火一直是我局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去年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全年出动宣传车50辆次到各镇进行宣传,悬挂宣传横幅60条,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15000份,颁发《通告》500份进行张贴,在定安广播电视台连续15天播出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森林高火险期通告》。新建智能语音防火宣传牌2个。二是加强值班备勤。在森林防火期,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县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内。借此机会,我提醒大家,根据《海南省森林防火条例》,我省森林防火期为每年的12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我省森林高火险期是每年的3月1日至5月31日。在此期间,禁止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用火。因防治病虫害鼠害、计划烧除、开采矿藏等特殊情况确需野外用火的,应当向县政府申请办理。符合条件的,应当予以批准,并报上一级人民政府森林防火指挥机构备案;不符合条件的,不予批准,并书面说明理由。主持人!

27、主持人:嗯,为了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我县的绿水青山,“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好的,谢谢您的介绍,我们进段音乐,稍事休息,一会回来!

(音乐、片花)

28、主持人:欢迎回来!听众朋友,这里是调频97.5兆赫定安县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正在为您播出的是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县林业局的同志,如果您有关于林业生产林木采伐征占用林地等方面的疑难问题需要咨询或者反映的话,请拨打我们的直播热线电话63806678、63806679,来跟我们上线的嘉宾进行交流互动。现在有听众打进热线了,我们来接听。喂、、、、、、、、、、、、、、,您想咨询什么问题呢?

29、听众二:我家有5亩地,我想种经济林,我想问种树有补贴吗?

30、主持人:好的,我请县林业局分管这方面工作的王槐业副局长来解答您的问题,有请王副局长!

31、王槐业副局长:好的。很多农民朋友非常关心这个造林补贴的问题,在这里我跟大家解释一下。根据省林业厅、省财政厅下达我县2016年省级财政调整优化农业种养结构扶持木本油料发展资金210万元,计划扶持新种植油茶3000亩。扶持标准为每亩700元,实行先建后补政策,即种植者先种植,经验收合格后才拨付补助资金。目前种植经济林只有这项有补助,这位听众,您听明白了吗?

32、听众二:明白了。

33、王槐业副局长:如果你有意向种植油茶,以后有什么问题可以拨打我局办公电话63823145进行咨询。你还有其他问题要咨询吗?

34、听众二:暂时没有了,谢谢!

35、主持人:好的,谢谢这位朋友参与我们的节目。接下来我们继续征占用林地方面的话题。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林业的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林地保护也受到各方关注,但是由于项目推进或者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使用林地,那应该如何办理相关手续呢?我们有请县林业局办公室麦晶华主任来介绍一下。

36、麦晶华主任:好的。根据《海南省林业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占用征收林地审核审批工作的通知》精神,单位或个人拟永久占用征收林地前,需提交以下材料, 1、《使用林地申请表》(项目业主提供);2、建设单位法人证明(项目业主提供);3、项目批准文件或者核准、备案文件(项目业主提供);4、选址意见书及勘界图(市县住建、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提供); 5、被占用或者被征收林地的权属证明材料(市县林业主管部门);6、项目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项目业主提供);7、现场查验表(市县林业主管部门提供);8、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10-2020年)局部图(市县林业主管部门提供);9、林地占补平衡方案(附调整前、后图)及市县政府批复文件;10、异地还林方案(市县林业主管部门提供);11、公示材料和公示情况说明(市县林业主管部门提供);12、市县林业主管部门的请示文件;13、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材料。

1)占用征收保护区范围内林地的,要提交有关保护区行政主管部门同意项目建设的证明材料。其中:占用征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林地的,要提交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园管理办公室)同意的意见;占用征收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林地的,要提交省级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同意的意见。(2)占用征收重点公益林地(防护林地和特种用途林地,包括沿海防护林地、红树林地、自然保护区林地、森林公园林地等)林地的,要提交重点项目批准文件和市县政府关于占用重点公益林地的置换方案。(3)占用或征收沿海防护林地、红树林地、自然保护区林地、森林公园林地的,需提交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复文件。(4)占用征收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林地新建、扩建、改建建筑物的,应当报省人民政府审批。具备以上材料并通过我局初审后,上报省林业厅,经省林业厅审核同意后,项目才可动工建设。这里特别强调,建设项目应当不占或者少占林地,必须使用林地的,应当符合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合理和节约集约利用林地。主持人!

 

 

37、主持人:嗯。

麦主任,槟榔是我县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但是很多农民因为椰心叶甲危害槟榔林深感苦恼,请问林业有开展森林病虫害防治方面的工作吗?

38、麦晶华主任:这个问题我请县林业局分管这方面工作的王槐业副局长来介绍。

39、王槐业副局长:好的。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我们一直都在

做,我简单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局去年开展森林病虫害防治的有关情况:2017年全县野外释放寄生蜂3000万头,挂放药包2万包,椰心叶甲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县防治薇甘菊284.35亩,投入资金93835.5元。全县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5%以上,测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种苗产地检疫率达到100%。今年我局将投入更多经费,加大对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力度。由于时间关系,如果群众有森林病虫害防治方面问题需要了解,可以拨打我局办公电话63823145或到县森林植物检疫站详细咨询。

40、主持人:好的,谢谢王副局长的详细解答。

现在全国都非常重视扶贫工作,请问咱们林业在扶贫这块主要有哪些举措呢?

41、王副局长:我局非常重视扶贫工作。2017年,我局投入资金40多万元对龙门镇红花岭村进行了绿化美化,并采购10000株槟榔苗发放给新竹镇卜效村群众造林。下一步,我局将重点扶持整村推进村做好村庄绿化工程。今年计划投入100万元左右,扶持3-5个整村推进贫困村完成村庄绿化美化。主持人!

42、主持人:嗯。贫困户听到这样的支持肯定会特别高兴。

听众朋友,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咱们林业部门工作目标又是怎样的呢?再次有请吴淑坤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43、吴淑坤局长:好的。今年,林业局计划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继续抓好造林绿化。完成3000亩油茶林项目造林、验收

及补贴发放工作;完成造林绿化6500亩,低产低效林改造2000亩,封山育林1000亩,中幼龄林抚育4000亩,全民义务植树25万株。(二)继续开展林业生态修复与湿地保护专项行动,继续抓好老残林更新、“四边”复绿,低质林林相提升、损毁山体修复、湿地保护与恢复等工作,改善生态环境,保障生态安全。(三)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工作。一是严格执行森林限额采伐、凭证采伐等制度,控制森林资源消耗。二是开展全县名木古树普查工作,为加强和推进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全县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5%以上,测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四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全县森林火灾受害率不超过0.3‰。五是对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提前介入,加大打击力度,切实保护好森林资源。(四)大力发展林业产业。一是积极配合海南新绿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定城镇建设284亩三角梅主题公园,全县新种植花卉500亩。二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扶持6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发展林下养殖、林下种植,以点带面,带动群众新增林下经济发展面积7000亩。(五)继续开展国有林场改革。

44、主持人:谢谢吴局长的介绍!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和辛勤的工作,同时也感谢热心听众的积极收听与参与。我们的《党风政风热线》节目是隔周四播出一期,播出时间是上午9点到9点50分,下期《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将在3 22号上午9点播出,上线单位是县卫计委,如果您有关于卫计委工作职责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可以拨打节目热线63806678、 63806679,与上线单位的嘉宾进行交流沟通。好的,朋友们,我们下期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