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政风行风热线》县残联

发布日期:2018-10-29 10:07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1、(报时点、片花)

    2、主持人:听众朋友,上午好!这里是定安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正在直播的是《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君珠。听众朋友,我们的《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是由县纪委主办,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局协办,县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集沟通、服务、监督于一体的广播直播节目。每期节目我们都会邀请县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到直播间与听众朋友进行交流互动。如果您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问题和困难,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380667863806679,向上线嘉宾咨询或反映。对于听众朋友们反映的问题,县纠风办都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发督办函的形式转到各有关部门,限期解决。

    听众朋友,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县残联同志,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他们是:县残联理事长吴清海,您好!吴理事长。

    3、吴理事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4、主持人:县残联副理事长王明大,您好!王副理事长。

    5、王副理事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好!

    6、主持人:县残联教就部负责人莫小能,您好!莫主任。

    7、莫主任:你好,听众朋友大家好1

 8、主持人:县残联办证大厅主任邓如冰,您好!邓主任。

 9、邓主任: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

    10、主持人:欢迎你们!

    听众朋友,县残联全称:定安县残疾人联合会是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基层组织,是残疾人共同利益的代表,是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桥梁。为了让群众对我县残联的职责范围、工作内容、办事程序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今天我们邀请了县残联的同志到直播间,欢迎朋友们拨打我们的热线6380667863806679与残联的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好,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残联的工作职能,请县残联理事长吴清海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吗?

    11、吴清海理事长:好的。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进行交流,感谢大家长期来对我们残疾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欢迎广大听众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提出宝贵意见。

    我们残联主要职责有:一是教育残疾人遵守纪律、履行应尽的义务,并帮助他们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意识:二是弘扬人道主义,宣传残疾人事业,沟通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三是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听取残疾人意见,反映残疾人需求,为残疾人服务;四是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教育劳动就业,文化体育,用品用具供应,社会服务等工作;五是协助县政府制定和实施残疾人事业的法规和计划,对有关业务进行指导和管理;六是负责残疾人事业募捐和资金使用管理;七是承办县委、县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2、主持人:嗯,这是残联主要的一些工作职能,吴理事

长,那作为定安县残疾人工作的主管部门,目前残联共设哪些

管理机构呢?

    13、吴清海理事长:县残联作为一个群众团体,协助县政府管理全县残疾人工作,内设康复、教就、维权、宣文、组联等五个部。下属机构还成立了一个残疾人康复中心,残疾人就业服务所。

    14、主持人:吴理事长,我们很想了解,针对我们县残疾人的实际情况,残联今年主要抓的是哪几个方面的工作?

    15、吴清海理事长:县残联每年的工作项目都很多,根据《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纲要》和县残联2018年工作计划主要抓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推进残疾人两补方案顺利实施;二是无障碍改造项目;三是残疾人的精准康复项目;四精准扶贫工作;五是残疾人就业工作。

    16、主持人:以上是重点项目的计划和实施情况,吴理事长,我知道第二代残疾证是从2009年开始使用的,今年起使用第三代残疾证。最近有听众打电话咨询如何办理第三代残疾证。您能详细的跟听众解答一下吗?

    17、吴清海理事长:好的。为了更统一规范的为残疾人朋友服务,从2009年开始使用第二代残疾证,今年起使用第三代残疾证。第二代残疾证开始办理以来,县残联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和动员,并且还组织过下乡办证活动。那么具体的办理残疾证方法是这样的:1、要残疾人本人或监护人到县残联领取残疾评定表。2、残疾人朋友拿残疾评定表到指定医院做残疾评定,评定后回镇残联领取残疾评定公示表,进行公示五日。3、残疾人朋友凭医院作出的残疾评定表带32寸的近期照片和户口本到县残联办理就行了。

    18、主持人:原来办理残疾证是这样啊,那么我这里还有个我和广大残疾人朋友很关心的问题,就是您刚才说实施残疾人两补工作,那么什么是两补,具体怎么实施呢?

    19、吴清海理事长:这个问题请我们教就部负责人莫小能同志来具体解答。

    20、莫小能主任:好的。所谓两补就是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简称为两补。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为户籍在定安县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持有本县第二代第三代残疾人证的残疾人。重度残疾护理补贴对象是持有本县第二代第三代残疾人证等级被评定的一\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

    补贴办理程序:(一)自愿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由残疾人向所在镇政府受理窗口提交书面申请。(二)逐级审核,镇政府受理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做出初审意见,对补贴资格初审合格的申请人在本人所在的村委会公示5天,公示期满无异议的签署初审意见后,将申请材料报送县残联审核,县残联收申请材料后10个工作日做出补贴资格审核意见,连同申请材料一并送县民政部门。民政部门自收到申请材料后10个工作日内做出审定意见。审定合格材料由民政部门拨付资金。

    21、主持人:哦,原来是这样啊,这下听众朋友明白了两补是怎么回事了吧,最近在网络上经常和网友聊到残疾人就业问题,那么县残联在今年的劳动就业方面具体有什么计划呢?

    22、王明大副理事长: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扩大残疾人就业比例一直以来都是县残联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都知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拨一次扶贫款只能帮人一时,如果能让残疾人朋友找到一份足以谋生的工作,那才能长久受益。因此县残联一直以来都很重视对残疾人的就业工作,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残疾人就业,一手抓创业培训,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从而促进残疾人就业或者自主创业。按照计划今年我们将继续举办残疾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另外我们还计划选送一批有创业意向的盲人朋友到海口进行盲人按摩培训。另一方根据相关政策促进企业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解决残疾人就业难的问题。

    23、主持人:嗯,咱们县残联一年来的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完成这些工作,咱们县残联的干部职工也付出了不少的努力。好,谢谢王副理事长的介绍。我们稍事休息,马上回未。

(片  花)

    

24、主持人:定安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调频97.5兆赫,听众朋友,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县残联的嘉宾,他们就我县残疾人工作的规章和政策、文化体育、康复教育、就业培训和信访维权等方面的问题与您进行即时的交流和沟通。我们接着聊一聊残联的其它方面的相关工作。吴理事长今年我们县残联的无障碍改造项目有什么计划,您能做个简单介绍吗?

    25、吴清海理事长:当然可以,这个问题请我们办证大厅主任邓如冰同志为大家解答。

    26、邓如冰主任:按照《海南省2017-2018年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方案》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改造对象为一至三级各类残疾人家庭,其中重度残疾人的家庭占改造任务数70%以上。优先安排低保户、建档立卡户,一户多残的重度残疾人家庭。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朋友可以到镇、村残联申请。

    27、主持人:看得出来,县政府和残联对残疾人的关心相当到位。十分感谢邓如冰主任的解答。现在有听众打进热线,我们一起来接听一下。喂,这位朋友你好!怎么称呼您?

    28、听众一:我姓黄

    29、主持人:今天上线的是县残联的同志,请问您有什么问题想要咨询他们呢?

    30、听众一:是这样的,我是一名体育爱好者但我同时也是一名残疾人,我听说省残联每四年都举办全省残运会,如果我想参加该如何报名呢?

    31、主持人:这位朋友是想了解一下报名参加残运会的相关情况,那请王副理事长来给您具体解答一下好吗?

32、听众一:好的。

    33、王明大副理事长:这位听众您好,我是县残联副理事长王明大,我来回答您提出的问题,首先我对你这种身残志不残的精神受到感动。是的,省残联每四年都举办全省残运会。在每届残运会举办前我们都会广泛宣传发动,我们非常支持和鼓励广大有一技之长的残疾人朋友积极报名参加,为自己,为我们定安争光添彩。广大有意参加残运会的残疾人朋友可以到所在镇残联报名,县残联把各镇上报的名单进行分类筛选再组织训练,组队参加比赛。

    34、主持人:这位听众您听清楚了吗?您还有其他的问题需要咨询吗?

    35、听众一:哦,我基本听清楚了,我还想问一下县残联有没有服务电话?以后我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的话我想直接打电话咨询。

    36、邓如冰主任:这位听众我们的服务电话是63824782,您也可以直接到县残联进行直接咨询,我们的办公地址在定城镇仙湖路。有什么问题您可以打电话咨询。

    37、主持人:这位听众您还有其他的问题需要咨询吗?

    38、听众一:没有了,谢谢邓主任的耐心解答。

    39、主持人:好,也谢谢这位听众朋友热线参与到我们节目中来。好,我们稍时休息,马上回来。

(片花)

    40、主持人:定安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调频97.5兆赫,听众朋友,亚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县残联的嘉宾,他们就我县残疾人工作的规章和政策、文化体育、康复教育、就业培训和信访维权等方面的问题与您进行即时的交流和沟通。

    吴理事长,刚才我们聊了很多残联业务和文体方面的话题。那么关爱、扶助、保障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是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今年,我县针对残疾人都有哪些民生项目是直接惠及残疾人的呢?

    41、吴清海理事长:今年,我县惠及残疾人民生的项目主要有如下几点:

    l、残疾人的精准康复项目;

    2、免费为肢体残疾人安装假肢。

    3、“阳光家园计划”托养补贴。

    4、向困难的残疾人赠送用品、用具。

    5、对贫困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的两项补贴。

    6、对出行不便残疾人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

    7、对考取大中专院校的残疾人或残疾人子女给予助学补

助。

    42、主持人:嗯,看样子政府对残疾人朋友考虑的真是面面俱到。我知道每年5月的第3个星期日是“全国助残日”。社会各界的关爱犹如春日暖阳,照耀着每一个残疾人的心灵,使他们在呼唤中觉醒、在勉励中奋起。那么您作为县残联的主要领导,那么今年我县的“全国助残日”活动是如何运作的?又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呢?

    43、吴清海理事长:今年我县的“全国助残日”活动是这样运作的:一是制作了宣传横幅在各镇街道悬挂,宣传助残日主题,让更多的社会人士关注、关心、关爱残疾人;二是关爱残疾人精准康复进乡镇活动;三是在县人民医院开展健康扶贫助残义诊活动;四是免费为残疾人发放用品用具。五是对全县贫困残疾人进行慰问。六是充分利用社会媒体积极反映残疾人生活,报道残疾人事业。今年我县的“全国助残日”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在社会各界形成了较大的反响,这也充分地体现了越来越多的人支持和关心残疾人事业。

    44、主持人:谢谢吴理事长的解答,现在又有听众打进热线电话让我们一起来接听一下。这位听众您好,请问怎么称呼您?

    45、听众二:我姓曾

    46、主持人:请问您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吗?

    47、听众二:是这样的,我是一名残疾人,我小孩今年准备参加高考,我想问一下县残联对残疾人子女有没有什么助学补助?

    48、主持人:您提出的这个问题,我请残联莫小能同志为您解答。

    49、莫小能主任:这位听众您好,首先预祝您小孩高考取得好成绩,是这样,我们每年对考取大、中专院校的残疾入学生及残疾人子女都会有一次性2000-2500的助学补助。等到您小孩拿到录取通知书以后,可以到县残联领取助学申请表,经过我们审批核实后,会通过一卡通发放到你们手里。

    50、主持人:这位听众您还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吗?

    51、听众二:没有了,谢谢。

    52、主持人:谢谢这位听众参与到我们节目中来,同时也感谢莫主任的耐心解答,我们稍事休息,马上回来。

(片花)

    53、主持人:定安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调频97.5兆赫,听众朋友,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县残联的嘉宾,他们就我县残疾人工作的规章和政策、文化体育、康复教育、就业培训和信访维权等方面的问题与您进行即时的交流和沟通。接下来我们接着针对其它问题进行讨论。听说残联经常每年都有些残疾人用品用具发放,帮助残疾人开展活动,具体都有什么,怎么才能领取?莫小能主任?

    54、莫小能主任:是的,近几年残疾人民生工程设施以来,残联经常会向残疾人发放一些轮椅、助听器、盲人手表等辅助器具和康复宣传资料等物品用具。因为残疾人辅助器具是能够有效的防止,弥补,补偿,减轻因残疾造成身体功能减退、丧失等相关产品。残疾人有需要的可以到县残联来登记、免费领取。不过因为数量有限,我们只能尽可能满足残疾人朋友的需求。

55、主持人:是的毕竟我们定安有2万多残疾人朋友,一下要满足所有人的需求的确有困难,不过我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政府资金投入会越来越多,这些问题都会得到很好的解决的。吴理事长,您认为对待残疾人工作应该具备怎么样的心态?有什么样的心得?

    56、吴清海理事长: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因为身体上的残疾可能心理上比正常人更加敏感,所以在对待残疾人方面首先要有同情心,有人道主义关怀,让残疾人及早得到康复。同时作为残疾人工作者要甘于寂寞,要用自己的爱心、真心感动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号召人,改变人们对残疾人工作者的看法,最终让他们加入到服务、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行列中来。每次下乡走访时,看到那些生活在贫困线上的残疾人时,都会觉得自己肩负的任务很重。这几年我们残联组织了现场办理残疾证的活动,就是考虑到一批生活水平低,文化不高的重度残疾人。我们残联尽所能为残疾朋友解决就业、康复、教育、安居等方面的难题。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我们残联的工作比较支持,有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也是我们工作能顺利开展的因素之一。做残疾人工作,是行善积德的事情,只要你用心去做,使残疾人事业有个好的发展,你就蛮有成就感。

    57、主持人:从访谈中看得出残疾人工作的确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工作,那么吴理事长您认为残疾人工作最终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呢?

58、吴清海理事长:的确残疾人工作确实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我相信每一位残疾人工作者和我一样,始终朝着同样的目标努力工作,那就是:

    1、逐步消除对残疾人的偏见,形成人人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风尚。使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曾经记得,我刚到残联工作不久,在日记中写下以下一段话:“要用爱心、信心、恒心做好残疾人工作,让残疾人在没有偏见、充满爱心的社会环境中工作与生活”。这也是一名残疾人工作者的准则。

    2、全面推进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工作。将残疾人康复纳入我县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内容,在“十三五“期间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同时开展规范化的社区康复服务体系建设,使各类残疾人实现改善功能,重返社会等康复目标。

    3、进一步加强残疾人教育、就业和扶贫工作,推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活动,享受社会文明进步的成果。

    59、主持人:好的,谢谢吴理事长的解答现在又有热心听众打进电话我们一起来接听一下。这位听众您好,请问怎么称呼您。

    60、听众三:大家好,我姓黄

    61、主持人:请问您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吗?

    62、听众三:是这样的,我是龙河镇的一名残疾人,为了减轻国家和家人的负担,我学了一门理发的手艺,现在我想在我们镇上开家理发店,但资金还不够,我可以申请残联的帮助吗?

    63、主持人:您提出的问题,请县残联王副理事长来给您解答。

    64、王明大副理事长:这位听众你好,我是县残联的王明大副理事长,你是一位很有志向的人,我们非常鼓励和支持残疾人朋友自主创业,对于你刚才提的问题,在这里我给你解答,一是每年我们都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中安排一些资金扶持残疾人创业。二是你可以先向县残联提出申请,我们会派人实地考察,考察符合条件,我们经过理事会讨论后决定是否向你提供一定的资金援助。

    65、主持人:这位朋友您听清楚了吗?

    66、听众三:谢谢,我明白了。

    67、主持人:好。谢谢这位听众参与都我们节目中来。吴理事长,现在是知识经济时代,那么教育对推进残疾人事业有哪些至关重要的作用?县残联在残疾人教育方面又有哪些措施呢?

    68、吴清海理事长:孔子说过,有教无类。大意是,凡愿学习的,不论贫富贵贱,人人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目前,残疾人和健全人最大的差距,不仅是身体条件上的差距,更多的是教育上的差距。残疾人不接受教育,就如同参加比赛,所有人都起跑了,残疾人却仍站在起跑线上,还没有比赛就已经输了。

    这些年我们经常讲残疾人奔小康,可要小康,光靠扶贫救济是不行的,得靠残疾人自身文化素质的提高,得靠就业。而教育要在大力普及残疾儿童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向幼儿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两头延伸,让残疾孩子快乐成长的同时,紧密结合他们的身心特点和特长,加强职业技能培养,为他们融入社会、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和就业打下坚实基础。考虑到教育的重要性,尤其是残疾人的教育问题,我们“全纳教育”项目,就是鼓励适龄残疾人都有学上,对一部分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到学校接受教育的,我们将组织志愿者进行特殊教育。

    69、主持人:因为工作关系,您和残疾人接触比较密切,也比较了解他们,您认为,目前我县残疾人面临的现实困境是什么呢?

    70、吴清海理事长:我县残疾人事业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各项事业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残疾人的基本生活条件、就学就医就业环境大有改善,但由于残疾人群特殊性,他们还临着:如肢体残疾人和盲人出行难、农村残疾人文体生活匮乏、还有很多贫困残疾人看不起病等诸多困难。特别是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的现状令人堪忧,贫困是这部分残疾人及其家庭面临的共性问题。一方面,这些家庭的经常性生活来源严重不足,有的残疾人与年迈父母共同生活、有的一户多残、有的未就业残疾人还要抚养未成年人;另一方面,他们在一般性家庭支出的基础上,还要承担残疾人的特殊性支出,残疾人家庭在抚养或赡养、长期看护、治疗与康复、精神压力等各方面压力巨大。

    71、主持人:好,谢谢吴理事长的解答,现在又有热心听众打进热线电话我们一起来接听一下。这位听众您好。

    72、听众四:大家好。

    73、主持人:请问您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吗?

    74、听众四:我是龙门镇村民也是残疾人亲属,有时会看到有残疾人有时受到歧视和不公平待遇,心里很不舒服,请问有哪些途径可以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呢?

    75、主持人:这位听众是想咨询关于残疾人维权的问题,您提出的问题,有请县残联的王明大副理事长来为您解答。

    76、王明大副理事长:这位听众你好,保障残疾人权利,让广大残疾人朋友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是我们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那么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一般有两种途径解决,一是通过行政途径,向所在单位或主管部门反映情况,并要求其作出相应处理或协助处理。二是残疾人及其代理人可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司法保护。我们县残联已经成立了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也聘任了常年法律顾问,专门为残疾人维权提供服务,如果您碰到什么情况需要我们帮助请随时联系,我们的热线电话是:63824782

  77、主持人:好感谢这位听众,同时也感谢王副理事长的耐心解答,听众朋友们,现茌我们的节目马上就要接近尾声了,在节目结束前,我们依然是请嘉宾给我们的节目做个小结,好,我们有请吴理事长!

    78、吴清海理事长:今天非常感谢节目组给我与听众直接交流的机会。我们通过节目把残联的主要职能、和热点难点问题传达给社会各界,让社会各界更加了解残联工作,支持残疾人事业。借此机会,我代表县残联全体干部职工,对县纪委、宣传部、文体局、电视台表达感谢,同时也感谢一直关心和支持我们节目的听众朋友们,祝愿你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今后希望各位听众朋友给我们残联工作多提出宝贵意见,出谋献策,从而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

    79、主持人:谢谢吴理事长。  听众朋友,多年来,我县残疾人系统战线的同志们兢兢业业,努力工作,为县残疾人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尽管现在残疾人工作还面临诸多困难,但相信有了这支残疾人工作队伍,我县残疾人生活水平就会稳步提升,残疾人生存状况就会逐步改善。我们也希望残联系统的干部职工不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提高服务水平、让残疾人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听众朋友,我们这期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就到这儿结束了,让我们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和辛勤的工作,同时也感谢热心听众的积极收听和参与。

    听众朋友,我们的《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是隔周四播出一期,播出时间是上午9点到950分播出。

    下期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的播出时间是67日上午900,上线单位是 中国电信定安分公司 ,如果您有在电信服务等方面有问题需要咨询或者反映,可拨打直播热线6380667863806679与在线嘉宾进行交流。好,听众朋友们,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